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安全生产研究

时间:2022-09-19 10:39:56

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安全生产研究

摘要:煤矿生产过程最为突出的影响问题便是安全性问题,不仅会形成严重伤害问题,同时还会形成严重经济损失。对此,如何有效的提高煤矿生产安全性一直以来都是各个领域所关注的焦点话题。在煤矿技术的管理方面,机电技术的应用能够一定程度的降低安全性事故的发生率以及发生影响性,对于煤矿生产的安全性提高有着明显的推动作用。对此,在实际生产管理工作中,机电技术的应用非常重要,需要加强现场管理,提高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注重标准化管理,促进煤矿企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机电技术管理;安全生产;应用

煤矿生产过程属于安全性风险较高的过程,在环境因素、管理水平以及人员意识等多个方面的影响之下,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率持续提升,一方面会形成严重的财产风险,另一方面还会导致整个生产行业的稳定性,导致煤矿生产的经济效益不断下降。想要保障煤矿安全生产效益,提升生产经济效益,合理应用机电技术非常重要。

1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作用

伴随着综合煤矿生产设备的不断发展和创新,采煤设备本身的性能不断增多,不仅结构更加复杂,同时自动化程度也在不断的提高。当前,我国许多的大型综采煤矿设备所采用的控制系统都是以微电脑为控制核心,为了保障煤矿生产实效性,需要对机电技一体化技术实现熟练的掌握。煤矿机电技术的管理必然会涉及到煤矿设备的合理管理以及合理操作,例如优化系统传输作用,实现自动化故障诊断以及自动化故障报警,这一些功能也正是提高煤矿生产安全性的关键,对于我国煤矿生产的高产、节能化生产以及安全性生产有着明显的推进价值。

2我国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现状

在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应用当中,许多煤矿企业都因为在专业技术人员以及专业管理人员方面的缺少导致实际应用效果的下降,许多的工作人员都属于从其他部门抽调过去的人员,这一些人员虽然可以基本开展机电技术管理工作,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无法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工作中也不能实现质量持续性改进,从而导致工作效益比较低。另外,部分机电管理人员因为本身素质比较低,没有形成标准化的管理意识,所以无法遵循基本规章制度以及国家的相关标准,从而导致工作实效性比较差。另外,有效的管理体系能够为煤矿生产的安全性管理提供有效保障,但是从当前现状来看,我国在管理技术方面的制度建设并不是非常完善,仍然存在许多的缺陷与漏洞,这也间接促使机电技术管理效果比较差,在出现问题之后无据可查,从而导致管理技术水平比较差,在执行方面的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机电技术管理的专业技术水平普遍较低也是我国比较普遍的现状之一,我国在煤矿勘察、开采以及管理等方面都存在专业性人才缺乏的问题,一方面是专业人才的培养能力比较弱,培养意识比较低,另一方面是工作人员的实践性经验并不丰富,虽然部分人员参与过专业的培训与教育,但是因为实践性经验的欠缺导致在工作中无法及时应变,从而导致整体工作质量比较差。

3机电技术管理的应用措施

3.1加大管理资金投入。想要有效的强化机电技术管理技术水平,就必须对这一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一方面需要不断的提升经营管理人员的安全性意识,提高他们对于安全事故的预防和规避意识与能力,同时在机电设备和技术管理层面上提高精力、资金等方面的投入。另一方面在注重机电设备建设与应用的同时,也需要做好团队的建设,尤其是强化对设备检修方面的团队力量建设,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另外,在还需要加大资金方面的投入,特别是管理资金方面的投入,借助加入高质量机电设备的方式,适当提高设备购入时的成本,间接降低日常维护方面的成本,不仅可以有效的拓展管理范围,同时对于安全事故的预防以及环境污染的减少等方面均有明显作用。3.2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煤矿安全性生产必须根据煤矿企业的实际工作情况而决定,在安全管理制度方面需要从多个层面上考虑,所制定的制度必须满足实际需求。在制度的落实中必须根据企业的管理体系进行分配,由责任人担任机电设备的管理责任人,构建并不断完善管理机电设备的资料。对于所购置的设备而言,应当及时落实规范化、标准化的处理措施,落实管理人员的考核体系,从而保障管理工作实效性。3.3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为了持续提升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从而实现管理工作效果的持续性提高,就必须落实相应的培训管理措施。在培训方面以理论性知识作为基础,注重安全性管理的重要性培养,尤其是让管理人员可以对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形成较高的重视度,巩固基础性理论知识。另外,还需要强化实践性培训的工作,特别是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让管理人员可以真正将所学的内容与技能应用在实际工作中,突出表现培训的实效性。在培训的同时也需要落实管理制度,例如采取绩效考核的管理,将考核结果直接关联在奖惩措施中,对于考核结果优秀的人员给予薪酬奖励,对于结果较差的人员给予适当出发并加重培训,从而保障生产效益。3.4加大设施检修维护力度。按照井下生产中所采用的电气设备的具体性能、容量以及功率等因素明确具体的设备检修工作,对于供电的设备应当及时给予相应的维护改进,从而最大程度满足电力设备的实际需求。井下的功供电设备在维护维修方面必须有全面性计划,确保设备本身可以保持高性能运行。在维修检查中一旦发现任何危险因素,都必须及时进行处理。因为煤矿井下作业环境较为恶劣,导致影响井下供电安全,所以要加大对井下电力系统的运行维护力度,有效的提高井下供电系统运行的安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煤矿生产管理工作中安全必然是首要任务,想要持续性推动煤矿生产企业发展,就必须做好安全性的管理工作。煤矿生产中机电技术管理可以显著提高生产阶段的安全性,尤其是借助技术本身降低人为因素的影响,杜绝以为人为失误所导致的各类安全性事故。只有在不断的提高和改进机电技术的同时,落实人才的培养才能够真正实现技术的改革和创新,从而推动煤矿生产企业的长远性发展。

参考文献

[1]任瑞,李将将.浅谈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25(10):00218-00218.

[2]李艳飞,陈鹏.浅谈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赢未来,2017,18(11):0252-0252.

[3]郭旭军.浅谈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中国化工贸易,2017,9(26)

作者:董哲 单位:兖矿集团鄂尔多斯能化昊盛煤业石拉乌素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