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建设中信息共享探讨

时间:2022-09-19 10:45:01

电子政务建设中信息共享探讨

1电子政务发展中信息共享的价值

电子政务中所讨论的信息资源共享是基于公民知情权所讨论的,即为了保证公民知情权,辅助提升公众的政治参与度,取得公众信任并改善政治文明。当然,电子政务中的信息资源共享也不仅仅表现在面对公民的信息资源共享,还表现在政府内部相关部门间的信息资源共享,不过这类信息资源贡献的范围基本上与面向公众公开的信息范围一致。从信息共享的角度来看,能够最有效的打破时间与空间限制的平台必然是网络信息平台,在这种传播环境下信息资源的利用率必然也会得到大幅的提升。从电子政务的发展来看,信息资源的共享实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信息孤岛,有助于改善信息的传播效能,增强政府面向大众服务的能力。从我国近年来电子政务的发展来看,信息资源共享建设已经成为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首先,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办公自动化改革开始,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已经有了大幅积累,但更多的体现在软硬件技术融入,但信息封闭化问题依然存在,信息共享势在必然;其次,政府现代化发展与管理中信息资源共享是必然要求,通过信息资源共享能够有效破除组织内部的职能界限,同时也符合现代政府发展中的扁平化发展特点;最后,信息资源共享是促进政府改革的必要动力,政府中的政务人员也要改变以往的机械的工作形式,学习计算机网络知识,适应电子化办公及新型的信息公布方式,督促他们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公务员不再是轻松的工作,信息共享建设也提出了一种新型的政府,该种新形势要有所有公务员,冲破所有的条条框框,冲破所有的时间和空间上的界限,牢牢把握一个准绳,那就是群众利益为上,发扬团队和写作精神,把整个公务员队伍打造成一支具有较高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的新型组织提高整个政府部门的综合素质。

2我国地方政府电子政务发展中信息共享建设的普遍性问题

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历史已久,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办公自动化推广时便开始起步,九十年代初便出现了政府服务信息网站,步入信息世纪后,gov.cn类型网站激增,几乎所有类型的政府部门都开始设立门户网站,面向公众提供信息资源共享与展示渠道。虽然我国电子政务发展速度较快,但信息资源共享建设工作的进步速度相对迟缓,其中主要表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2.1政务信息化发展的局部化

信息资源共享需要依赖完整且均衡的信息空间,而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从政策要求出发的,很多基层政府部门很少考虑电子政务对于行政成本控制、公众与政府信息互动价值等,导致信息资源共享建设浮于表面,有共享信息,但缺乏高价值内容,这实际上就是表层共享平台开放但内在共享信息不足所引起的。

2.2技术应用中存在自身水平的限制

电子政务的发展需要依赖专业化的计算机软件等支持,而我国电子政务发展中相应的软件大部分是采用市场购置或者合作开发的形式进行准备,大多数地方政府部门缺乏自主研发能力。当然,电子政务的发展最终必将走向标准化和同一化,从长远角度来看研发能力并不是最为必要的技术条件,但受研发条件限制,基层政府同时也缺乏专业性的系统管理和维护人员,这对于信息共享建设目标的表达、后期的功能维护等也产生了一定阻碍。

2.3安全性技术不够完善

政府部门作为执政落实与国家治理组织,其信息共享内容的安全性是必须保障的,而现代网络技术与安全技术的不同步发展使得一些信息恶意篡改、系统攻击行为仍会出现,在安全技术不完善的条件下,信息资源共享建设也会相对滞后。

2.4政府部门内部观念落后

虽然我国电子政务发展历史已久,但真正将电子政务作为核心工作的时间仍然较短,这也使得很多基层政府部门内部缺乏对信息资源共享建设工作的重视。一是很多基层政府部门缺乏信息资源共享的基本意识,对于政府部门来说,以往的工作模式下信息共享是一种高耗时、高成本的工作,因此很多上年龄的领导干部对于信息共享仍持有错误的观念,缺乏对信息化资源共享优势和特点的正确认识,加之长期以来的保密思想,最终形成了普遍的消极共享态度。二是我国大多数地方政府对外缺乏对电子政务的大力宣传,即便在提供可用的网络平台的条件下,大众对于民生问题等重点问题的反馈仍很少利用到网络平台,这也是政府自身宣传不足所导致的。

3优化电子政务建设中信息共享的实现机制建议

结合上述问题,本文提出以下四点增强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建设质量的建议:

3.1全面扭转对电子政务以及其中信息资源共享建设的理论与思想认识首先政府部门要在内部做到全面思想教育,保证每一位工作者都能认识到信息资源共享的重要性;其次政府部门应当在内部开展更为全面的信息资源共享理论教育,尤其是针对如何实现资源共享的内部合作进行工作方法等方面的教育指导,促进电子政务发展的覆盖面均衡化。

3.2合理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刺激政府部门内部信息资源共享建设工作的效率通过市场竞争机制,实现对内部人员工作价值的正确认识,让内部人员看到信息共享所能产生的实际利益与价值。在这样的条件下引入技术竞争,刺激基层政府部门主动构建人才发展与技术发展的自主意识。

3.3充分提升信息资源共享建设过程中的内部合作,将各种独立封闭工作模式尽早消除虽然我国电子政务发展较早,但在信息资源共享建设上起步过完,不仅发展速度慢,而且初具雏形的应用也往往由于内部协作质量的不足导致信息共享的效果严重地下。因此,在未来的建设工作中,必须尽早统一协作标准,建立无障碍沟通的基本模式,保证信息资源共享的资源渠道正常。

3.4建立普适性的信息资源共享工作评估机制,全面推动相关建设工作的效率与质量提升评估机制需要与政府部门绩效、个人绩效与薪酬等直接挂钩,将责任与个人礼仪直接相关,能够更好的促进工作落实的效率和工作者积极性,也能进一步推动我国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建设的快速发展。

作者:林磊 单位:山东省栖霞市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参考文献:

[1]赵一荣.基于公共物品视角的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分析研究[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5(12):5-6.

[2]吴应超.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研究[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6(02).

[3]贺莹.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制约因素分析与对策研究[J].才智,2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