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特点与趋势

时间:2022-08-04 10:54:27

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特点与趋势

【摘要】在本文的研究中作者主要对电子信息技术的几大应用特点展开详细阐述,然后有针对性的对该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探究,旨在为我国经济更好发展提供相应的技术参考。

【关键词】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特点;发展趋势

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经济整体进入新的常态化发展,现代科技的发展过程中将电子信息技术有效应用到各个领域,为各种数据的精准化传播和运用提供保障,有效促进了各大企业运作效率的提升,对我国未来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发挥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对电子信息技术现阶段的应用特点展开分析及进行未来发展趋势的预测非常必要。

一、现阶段我国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

作为新时代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的新型产物,电子信息技术在社会发展进步、人民工作水平的提升中发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通过对电子信息技术在社会经济中各种层面的应用进行分析,总结该技术的几大典型特点:(1)集成化特点:指的是通过对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将企业中很多存在差异的信息以其期待的形式进行融合,最终突出体现这些信息整体化的特点。这种集成化有利于企业管理者对各项工作的集中管理。(2)智能化特点:现代科技水平的快速发展为电子信息技术的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在智能化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中可以提升企业工作人员对电子信息数据的快速处理能力,同时有效节省了时间和人才成本。总之,在智能化技术的引导下电子信息技术处理信息的过程更加简练,如应用程序的跳转过程不再需要人为进行控制,可直接进入后面的程序。(3)数字化特点:信息化技术和数字化技术基本上是同步发展起来的,但由于数字化技术的设计难度更大,造成近几年才真正广泛应用。数字化与电子信息技术的结合是必然的,信息资料通过输入计算机并转化成数字代码极大的加快了信息传递的速度,将这种技术应用于现代企业中,促进企业工作效率极大提升,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4)高效化特点: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中充分融合集成化、智能化、数字化特点,必然体现出该技术在企业应用中高效化的特点。同时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又充分结合了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技术以及传感器技术,从整体上提升了应用效率,为企业高效开展工作提供了全新技术,也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了便利,如电子信息技术在手机、电脑中的应用人们可以通过其迅速获取信息。

二、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

1、电子信息技术与现代软件开发结合。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一大部分的贡献都来自大众。因此,电子信息技术与各种应用软件相结合是必然的,现代人们手机上有各种各样的应用软件,为人们提供来自全世界的各种信息,为了提升软件的服务功能可以将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其中,提升软件中信息搜索的反应速率,为人们日常浏览信息、购物、学习等提供更便捷的方式,促进我国第三产业的高速发展,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更多动力。2、借助电子信息技术促进光电子技术发展。通过对电子信息技术发展成果的深入研究,看到从这一技术从最初的光子学发展到电子学,最后发展到当前最先进的光电子学。这种转变不仅是技术上从传统到现代化的转变,更是我国现代科技智慧不断更新发展的智慧结晶。光电子学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使其作为电子信息技术的核心技术而被应用到相关产业的发展中,对企业的现代化发展带来积极的作用。光电子技术涉及到的产业基本上属于电子通信业,在这一行业的发展中将更好的利用光纤和激光等将用户需要的各种信息以光速进行传递。当前经济的发展中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各企业对信息的获取速率方面,最快拥有市场最新信息的企业就能在同行的竞争中胜出,并促进市场经济更快的发展。3、电子信息技术将与AI技术高效结合。在计算机技术多年的发展中不同阶段都有最先进的研究成果,现阶段AI技术已经成为计算机技术中最具代表性的成果之一,使其成为未来全球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在AI技术未来发展中同样需要融合不同的技术实现AI技术的全方位发展,基于当前的大数据背景,电子信息技术和AI技术的有效结合能为其提供更多技术支持,如更快进行数据的收集和整体,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中信息量的需求,确保AI识别技术的高精准度;再如借助电子信息技术实现资源共享,在AI技术应用期间可以同时为多个用户提供相同信息体验,在同一时段实现信息资源的高度共享。其次,电子信息技术能确保AI技术在应用中的安全性,当前网络安全一直困扰着很多企业,信息的泄露不利于企业盈利。因此需借助信息技术与AI技术的结合解决漏洞问题,促进相关系统和软件的安全性升级。

从上文的研究中可以看出,现代经济发展过程中电子信息技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其特点非常显著。在未来的经济发展方面需要将电子信息技术充分融入各个行业企业的发展中,借助企业的高效、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经济不断向好的方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治强.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与发展趋势[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000(018):P.254-254.

[2]郅卫龙,冯昊.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与发展趋势[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8,No.152(20):95.

作者:马斌 单位:甘肃省广播电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