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战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论文

时间:2022-09-26 09:37:00

信息战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论文

摘要:本文主要阐述了在现代战争中,信息战与坦克火力运用的关系,旨在正确认识信息战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

关键词:坦克火力运用;信息战;关系

所谓信息战是指在信息战争这种战争形态中的一种作战和作战形式,是使用信息技术和信息化的武器装备,在信息网络化战场上的作战行动,其核心是为了夺取信息权。而坦克火力运用在军事辞海中的解释为:①坦克连、排指挥员对所属坦克火力的组织和使用;②泛指合成军队指挥员对坦克火力的运用。

信息战将逐步成为战争的主角。坦克火力运用、信息战在战争过程中经常交织在一起,难以完全隔离开来。在信息时代,各种武器、火力运用、资源等有形的东西虽然不是无用的,但那些无形的信息和知识将主宰战场,信息和知识将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将比武器、火力和物资更能决定军事力量的对比。实现作战目的主要不再是攻城掠地,也不再是谋求大量杀伤敌方人员,而是强调精确地运用“硬”、“软”打击手段,打击敌信息节点,打击敌作战系统的关键目标,从结构上对敌进行破坏而导致其系统完全崩溃。这些都客观地把信息战推向作战主角的地位。显然,这些全新观念真正树立起来,其军事斗争关注的重点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以往一些传统的利用各种精确打击武器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如地毯式轰炸、面积射击等方式将要陆续的退出战争的舞台。

随着信息技术向军事系统渗透的加强和军事系统对信息越来越大的依赖性,信息战必将从战争的后台走上前台,而火力战也必将逐步退至战争的配角位置。在信息战中,虽然信息打击行为是最主要的作战手段,它影响甚至制约着作战中火力运用打击的进行,并直接决定着作战的最后胜败,但作为信息打击辅助手段的火力运用打击,却是信息战所必不可少的,也是用来夺取作战最后胜利的一种主要手段之一。纯粹的火力、机动力、防护力的发展从某种程度来讲已经毫无意义,只有寻求与信息的有机结合,才能形成可超常发挥的战斗力。

信息战与火力运用是什么关系?有人认为,“离开了火力运用,信息战就将无所作为。离开了火力运用,孤立的信息战只能暂停、迟滞或打乱敌人的指挥和行动,而不能彻底的消灭敌人的实力”、“仅靠信息战是无法实现兵力逾越和火力控制的,敌长期经营的坚固设施工事,仅靠信息战也是无法摧毁的,唯火力战才能摧毁。”在这里,分歧的焦点就在信息技术高度发展、广泛应用的高技术战争中,火力是否由信息来控制?离开信息战创造的信息优势,火力战是否能有效实施?公务员之家

通过学习信息战理论告诉我们,在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作战中,信息是火力机动的基础。没有正确的信息引导,火力平台的机动就没有方向、路线,无法实施有效的机动。会成为“瞎子”、“聋子”。信息是火力打击的指南。没有准确的打击目标综合信息,就无法计算火力打击的各种射击诸元,将无法对目标实施真正意义上的精确的火力打击。信息是火力控制的“神经”。没有信息系统的有效联接和实时的信息控制,已经系统化、系列化的火力打击体系,就无法实施一体化的作战行动,就无法形成整体的火力打击效能。信息是火力安全的保障。没有信息系统提供敌方对我火力体系威胁的各种信息,没有信息系统提供可靠的信息防御措施,处于敌信息侦察系统严密监视下的我火力体系,就无安全可言。既然信息对火力发挥有着如此重要的控制作用,就不是“离开火力战,信息战无所作为”,而是离开信息战,离开信息战创造的信息优势,火力战就根本无法发挥威力。可见,信息战已成为火力战的基础、前提、核心和保证。只有树立信息制胜的崭新观念,真正的认识信息是信息时代部队战斗力的基础和重要构成要素,才是提高战斗力的倍增器,信息优势对作战胜负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只有实现以信息制约能量,以信息配置物质,以信息沟通指挥,以信息作战的要求来制定战略战术,才能在信息时代的战争中稳操胜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