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的价值

时间:2022-08-09 11:40:36

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的价值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电力系统的发展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离不开电力工程的支持。一旦切断电源,家用电器和机器都将无法正常使用。因此,重要的是要确保电力工程工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传统供电方式的背景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被应用到电力行业中,以促进电力行业的发展,提高电源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并降低电源的故障率。

关键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发展研讨

在现代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对能源的需求逐渐增加。为进一步推动能源企业发展,完善能源体系,为社会发展提供稳定能源,在实际工作中,需要结合新能源市场环境,合理引入自动化技术。在此基础上,保证电力系统的运行和维护安全,也意味着在电力系统自动化发展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电气工程和自动化技术作为电力系统发展的基础,完成电力系统自动化开发和故障排除开发,实现电力系统自动化,解决物资消耗大的问题,充分发展电力系统,保持电力公司稳定运行,让电力公司实现更长远的发展。

1电力系统及自动化的概述

电力系统是由发电、变电、输电、配电和电力消耗组成的电能生产、传输、分配和消耗的系统,并通过各种发电设备向居民用户输送电能。电力系统可以产生经济利益,但也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可以有效地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不仅保证电力安全稳定,而且可以提高我国的生产生活水平,对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包括电力电子技术网络控制技术、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许多现代高科技技术。主要特征如下:强电流和弱电流的结合软硬件的结合电气和电子技术的结合。该技术诞生于20世纪70年代,属于电子信息领域的新兴科学。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逐渐应用于工业领域,极大地提高了工业生产效率并使之工业化。对生产方式进行了改革,以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

3电力系统自动化发展

在当今的现电过程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已成为主流,并且是实现电力自动化的重要技术手段。一方面,电力系统的自动化可以在保证供电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的同时,促进供电企业供电质量和效率的提高。20世纪70年代初期,西方发达国家对该技术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而我国直到1978年才对该技术进行了研究,由于经费和技术的限制,未能获得预期的研究成果。20世纪90年代,我国投入大量资金对该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并开发了电力自动化系统。

4电力系统自动化的核心技术

4.1智能化控制技术

现代科技发展迅猛,许多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新技术逐渐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给社会发展和公众生活带来了诸多变化,为智能技术的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通过分析电力系统发展现状,及时支持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电力系统管控模式在过去发生了巨大变化,逐步走向智能化系统。在使用智能核心技术控制电力自动化系统时,重点应该放在控制和反馈上。然后在电力系统运行中,智能技术结合多个数据变化来了解实际电力运行,满足电力资源需求和调度工作要求,对电力系统进行自动控制,以最大限度地控制电力系统,同时避免电力系统运行出现较大误差,并应保证电力系统的稳定性能。也意味着合理引入智能技术来提高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加强电力系统的调节工作,为电力系统智能化、自动化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4.2电力监控系统

在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为保证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需要结合电力系统在实际工作中的实际运行情况,密切监测电力系统的性能。因此,有必要保证监测数据的落实,分析电力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好电网预警工作,减少电网问题,最大限度减少电网故障造成的人员生命和财产损失。这也意味着,在发展电力系统自动化时,应在电力系统中安装监控设备,以提高电力系统监控的精度,保证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检测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的异常数据,最终确保电力系统的可靠运行,保证了电力系统自动化的稳定发展。

4.3灵活的交流输电系统

该系统是当前自动电力传输系统中最重要的部分,该系统包括各种新技术,例如远程遥感技术、微计算机处理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和大规模新技术,可以有效地实现传动系统关键参数的自动智能调节,使传动系统具有更好的稳定性和对输电的控制。系统通过大大降低电源成本和损耗,同时增加可能性和输电效率,可以实现出色的输电节能。

5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运行中的应用价值

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直接相关,与此同时,功耗逐渐增加,对电能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这要求电力系统运行具有更高的可靠性。上述各种因素的存在是我国电力系统创新转型发展的动力。实现电力系统网络发展的有效改善,有可能在提高运行安全性的基础上扩大电力系统的覆盖范围,这也大大增加了电力系统的复杂性。为了满足上述条件,有必要开发电力系统信息,这样既可以保证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又可以有效满足居民对电力运行的需求。电力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只有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才能大大提高电力系统的运行效率,同时电力系统才能正常运行。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是基于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电力系统信息网络的有效建设和应用将充分掌握电力系统的运行信息和数据,实现并控制对整个运行的有效监督。在电力系统运行期间及时发现并解决现有问题。在以上方面,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6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是一种新兴的自动化技术,将该技术应用于电力系统在提高电力系统的安全性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可以进一步改善电力系统。该应用程序特别关注以下方面:

6.1人工智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传统电力系统在运行中出现问题或故障时需要大量的人力来解决,浪费的时间相对较多,实际工作效率较低。例如,在特定区域中的停电的情况下,在现有电力系统的操作中,必须首先切断整个区域中的所有电源,然后进行所有方面的维护。这不仅影响整个地区的正常生活,而且维修时间长,浪费人力和物力。通过在操作期间及时检测故障位置,将自动化系统应用于电力系统操作可以显著提高错误处理效率。应用自动化技术可以大大降低成本和维护电力系统的成本。

6.2电网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电网调度自动化已成为电网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并且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其发展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电力系统中增加数字信息技术的应用对电网的调度和处理能力有重大影响,并且应用范围也可以扩大。在电力系统中应用自动化设备和技术,可以有效地实现对相关参数和信号等数据的有效管理,对电力系统各环节的运行进行全面有效的控制,提高控制效率。

7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自动化水平在不断提高。因此,将电气自动化技术引入电力系统的工作中,可以更好地计算相关网络,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效率,满足人们当前的需求。因此,在电力系统发展过程中,应更加注重提高电气自动化技术水平,提高电网自动化运行水平,并进行相应的故障处理和监控,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参考文献

[1]方凯飞,祝凤侠.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8,14(18):225-226,229.

[2]王鹏宇,马居中,张甲睿.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下的电力系统自动化发展分析[J].科技风,2020(15):191.

[3]聂晨浩.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下的电力系统自动化发展分析[J].大众标准化,2020(06):146.

[4]杨新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下的电力系统自动化发展探析[J].通信电源技术,2020,37(01):283.

作者:李海 王慧 李瑛 肖星辉 单位: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广东省金融学院基础后勤管理处 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宜春供电分公司 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上高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