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解析

时间:2022-10-17 11:07:59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解析

[摘要]智能化与自动化是被人们广泛争论的话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也是当前工业生产的重要应用技术,此技术极大地降低了成本,同时提高了生产的效率及控制能力,在电气工程中被广泛应用,本文简要分析电气工程中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主要通过分析该技术应用特点,实现意义,拓展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应用,来促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

[关键词]电气工程;自动化;智能化技术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科技力量的不断提高,人口数量及人们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电气工程拥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而随着科研投入资金比例不断加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各项技术也不断的被优化,其中智能化技术从提出、实现、应用、进一步拓展中,实用效果也是越来越好,极大地减轻了人们的工作量,同时减轻了对人力资源的浪费,利用智能化技术,改善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使用情况,不仅提升了准确性,还实现了无人化操作,智能检测修复机器故障,实现智能化控制,得到良好的实际应用效果。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概述

智能化技术,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紧密传感技术、GPS定位技术等科学技术的综合应用,设计的领域有生物领域、语言领域、信息领域、控制领域等,是一综合性的技术,包括信息的收集、分析等工作,智能化技术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的应用,改变了传统工业模式,改变了人们的工业的生产模式,从原本需要大量的人力来进行控制生产转变为通过智能化计算机来进行控制,更具精准性,降低了工业生产的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1]。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的特点概述

智能化技术具有的特点非常明显,直接改变了工业生产模式,最为明显的特点有准确性高、不需要控制模型、无人化操作等,其中,准确性高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利用计算机的智能化控制,在控制自动化上更加精确,更具有科学性、有效性,能够对不同数据进行智能化处理,极大地减少了人工操作上的失误。另外,自动化操作更加规范,对控制器的操作效果更加明显,同时,在工作人员面对复杂动态问题上,原本需要进行控制才能进行的自动化控制经过智能化技术的简化之后直接删除了控制模型的步骤,实现直接控制自动化各流程,这也极大地加强了控制力度,面对再复杂的控制,智能化技术都能够进行控制。最为明显的特点,也是其他技术所不能比拟的技术,智能化技术实现了无人化操作,在自动化工作中,能够最大程度地实现无人操作,智能化及其控制,简化了操作流程,控制了自动化成本,保证了自动化工作的进行,确保了企业的收益[2]。

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的实现意义概述

可以说,在电气工程中智能化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传统自动化控制的控制模式,全面提高了自动化控制的控制效率,提升了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稳定性,令自动化控制更加的方便简捷,实现了生产的智能化及完全自动化,不仅规范了流程,强化了生产效率,而且能保证生产产品规格的统一性,避免了人工操作上的失误,具有非常重要的实现意义,剔除了传统自动化控制中的模型建立,改由智能系统进行控制,提到了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灵活性,精准性,稳定性,并进一步提高了控制能力,利用强化的智能化信息处理技术,通过智能化的方式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向收集数据、处理数据并将数据转换为实用效果,最大程度地避免了因为人工、设备失误而造成的损失,一旦发生失误,智能化技术的自动诊断修复功能启动,进而保证了生产的进度。通过智能化技术,不断对各项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处理,避免了在实际生产中的各类产品的细小误差,实现了即时有效的生产,不断的提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自动能力,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收益。

4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应用概述

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实际应用中,充分的展现了智能化技术的智能性、专业性、不可替代性。首先,智能化技术实现的是自动化的智能控制,原本的自动化控制系统,需要在控制器人工操作建立智能模型,通过模型进而实现自动化控制,然而这样做虽然实现了自动化控制,但也延长了控制时间,一旦有建模错误发生,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但是在智能化技术实际应用后,直接改变了这一现状,实行智能化控制,剔除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的建模,由智能系统直接对机器进行控制,实现无人管理的控制工作,不仅加强了生产效率,提高了生产质量,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生产风险,尤其是在一些高危险生产中,如高压控制,通过智能化技术,实现无人化控制、无人化管理,即便是发生危险,也不会威胁到人的生命安全。同时,智能化技术的应用,进一步优化了电气自动化的诊断故障系统,因为自动化生产是一个长期的规模性的生产过程,在长期的生产中机器会出现各种问题,包括机器的磨损、失灵现象,控制器的故障等,整个电气工程自动化机器非常的复杂,如果单靠人工来进行一一检查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对生产造成严重的影响,导致企业的经济收益下滑,甚至不能按期完成生产量,会造成违约等更加复杂的情况,而在智能化技术的帮助下,便能够很好地实现机器故障的诊断工作,间接避免企业的经济损失,尤其是在预警系统及智能化修复故障上,一旦机器发生故障,智能化通过智能判断后执行可修复计划并报警,为工作人员准确无误找到问题区域,缩短故障排除的时间,通过智能化技术,更是能够对设计上进行优化,在输入大量数据的基础上,智能化技术能够根据生产流程的需要,进行智能的电气设备设计,提高设计质量的同时,缩短设计时间,提高电气设备的实用性。

5结束语

综上所述,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的应用,是计算机技术对生产模式的改变,改变了传统的人工操作模式,实现了无人操作,不仅提高了生产质量、生产效率,更实现了生产的标准化、规范化、集中化,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提供了可高速发展的动力。

参考文献

[1]李婉卿,王凯,王俊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应用[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9,901:87-88.

[2]于学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分析[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8,11:34.

作者:袁皓 单位:中汽(天津)汽车装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