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的运用

时间:2022-09-19 10:33:06

浅谈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的运用

摘要:随着经济与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力企业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当前我们国家非常重视的问题之一。智能化技术在整个电气工程中属于非常重要的内容,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其整体质量,而且还能促使其工作效率得以改善。由此可以看出,智能化技术对于整个电气工程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篇文章将阐述智能化技术的应用特点,并对于具体应用方面提出一些合理的见解。

关键词:智能化技术;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应用;研究

从现阶段发展而言,电气工程对于整个电气市场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其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其重要性自然不能被忽视。然而,传统的自动化技术已经过于陈旧,无法满足当前时代的发展。为此,工程人员便可以尝试将智能化技术应用其中,以此推动电力工程全面发展。

一、智能化技术在自动化工程中的应用特点

现阶段来看,我们国家的自动化技术已经逐渐趋于成熟,基本上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尤其是控制器本身,其已经实现了全面自动化。相比于传统的控制器,现代控制其的各项智能化技术均有着非常明显的提升。一般情况下,其基本特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下面将详细进行阐述[1]。(一)无人化超控。与早期的控制器进行对比,智能化技术应用的最大优势便是无论基于何种情况,其整体应用效率均让人十分满意。通过鲁棒性变化,并对响应时间予以调节,从某呢绒使得自动化控制能够顺利进行。不仅如此,设备自己也能完成自我调节,从而能够有效降低人力成本的投入,从而实行了无人化超控的方式。电气系统的智能化控制除了具备以上所有特点之外,而且对于距离也没有太高的要求,因此能够远程完成自动化控制工作,这也是电气化技术近些年取得的最大突破。(二)无需进行模型控制。相比于早期的控制器,智能化控制器本身具备非常突出的优势,具体主要体现在:控制器内部的紧密系数得到了提升,在实际工作的时候,尤其早期控制器的技术层面存在缺陷,一旦处理一些较为复杂的工作项目时,经常会有无法合理掌控的问题产生。如此必然会对模型的设计工作带来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而在应用了智能化技术之后,模型设计的这一环节便被直接删除。从而使得此类问题不再出现,自然也不会有无法预测的情况发生。(三)各类控制器的处理具有很高的一致性。系统内部所有数据全部都能够依靠智能化控制器进行处理,并做好相应的评估工作。即便这些数据的种类较为复杂,且不常见,评估工作仍然能够快速完成。由于绝大多数控制对象都具有很强的变更性特点,因此针对不同的对象,其实际表现的控制效果自然也有着很大的差异。不仅如此,由于控制对象自身具有复杂性以及多样性的特点,因此现阶段仍然无法完成全面化工作。为此,相关人员仍然需要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展开分析,以此促使其能够面对不同的对象完成各类工作,从而取得全面突破[2]。

二、智能化技术的具体应用

在当前电气工程的自动化控制工作之中,智能化技术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应用。分别是空白病因的诊断、电气设备的优化以及自动化控制等,下面将详细展开说明。(一)控制病因的具体分析。在针对电气工程系统的内部病因展开分析的时候,早期采取的方法通常都十分复杂,且步骤也非常繁琐。尽管实际正确率不高,但对于工作人员自身的技术能力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不仅如此,一些设备层面的问题以及数据资料的问题都很难在控制工作中进行处理。同时,由于采用了人工的方式进行诊断,经常会有失误存在,从而使得准确率很难满足规定要求,甚至偶尔还会有处理不及时的情况发生。基于这一情况,工作人员应当在工程自动化工作中将智能化技术应用其中,一方面能够大幅度提升具体病因诊断的效率,另一方面还能够进行定时检测诊断,实时观察系统的运行状况,以此防止有任何潜在性问题存在。(二)工程设计方面的优化。字早期的电气工程设计工作中,往往需要大量工作人员聚集在一起共同展开改良和实验。由于工程规模较大,整体耗费的时间自然也很长,因此经常会有一些潜在问题未能得以考虑。因此一旦有任何情况发生,很难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处理。不仅如此,基于这一情况,设计人员自身必须具备丰富的业务知识,尤其是专业知识方面,必须达到规定要求。并且能够将这些知识合理转化为实践技能,应用于实际工作之中。由此可以看出,整体工作的难度非常高。而选择将智能化技术应用到自动化控制的工作之中,整个工作的状态将会完全改变,依靠互联网或者其他相关软件,促使设计人员能够有效完成自动化控制的设计工作。如此一方面可以使得设计工作所需要应用的数据信息的精确性得到提高,另一方面还能对其设计形式予以丰富。除此之外,一些原本难以处理的复杂问题也能够得到解决,保证工程自动化控制工作可以顺利展开[3]。(三)电气工程的自动化控制。在整个控制系统之中,其内部控制的环节数量非常多。因此,系统的自动化控制工作必须要将智能化技术应用其中。一般而言,智能化技术主要依靠专家系统控制、模糊控制以及神经网络控制的方式对工程自动化展开全面控制。这其中,应用效果最好的便是神经网络控制的方式,其内部结构不仅层次分明,而且还能完成反向学习算法的工作。在当前网络控制内部的子系统之中,其转子速度的具体数值可以依靠对系统的实际参数展开判断和调控计算出,而另一个子系统则可以对此参数的数值进行参考,以此计算出其实际速度。由于系统本身的性能十分突出,因此当前在识别模式以及信息处理的工作中均得到了广泛应用。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电气工程中应用智能化技术,一方面可以完成自动化控制的效果,而且对于企业生产效率的提升也能带来诸多益处,大幅度降低人力成本的投入。原本一些全部只能由人工完成体力劳动全部变成了由系统完成的脑力劳动,因此使得系统运行的效率得到提高,并且增强了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水平。

参考文献

[1]魏亚东.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研究[J].电子制作,2016,5(9):128-129

.[2]谭胡心,郑扬.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5,5(1):183。

[3]丁荣乐.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资讯,2016,14(32):29-30.

作者:孙喜财 单位:天津联维乙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