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工程设计策略研究

时间:2022-07-12 08:33:48

建筑电气工程设计策略研究

摘要:电气安装在建筑施工中占据重要地位,有效的安装可实现对建筑质量的保障。进过长期的实践与发展电气施工已经取得显著成就,但在时间施工中还是存在诸多问题,需要我们进行不断的探索与努力。首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然后根据其中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建筑电气工程;强电施工;设计

现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迅速,人们的生活水平以及生活质量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对居住环境以及居住质量也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对建筑行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电气施工在建筑工程中占据重要位置,对建筑施工质量有直接影响。我国建筑工程电气施工存在是诸多问题,对施工工作的顺利进行有极大的阻碍作用。为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对建筑施工质量的提高,必须实现电气施工技术的合理改革与创新。

1建筑电气工程中强电施工存在的诸多问题

1.1用电负荷标准与变配电系统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人们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的同时,用电需求量也呈现出越来越大的趋势,经过对我国用电现状的分析来看,我国一二级建筑的用电负荷标准为每套4000瓦,6000瓦是第三四类建筑的用电负荷标准,在当前的建筑施工中用电负荷问题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部分施工单位在实际进行施工时没有充分认识到电气施工的重要性,在对电力设施进行布置与施工时也没有按照相关标准与步骤进行,最终导致施工质量出现问题,同时也给建筑埋下安全隐患,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以及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从建筑单位角度来说,设计部门需要实现对整体建筑的合理设计,但没有实现在图纸上对配电系统具体设计的标明,这就导致施工单位在实际进行施工时找不到科学的参考依据,甚至需要进行二次设计。这不仅不利于施工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不利于如期交工。

1.2供电系统与照明系统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我们对我国电气工程施工现状进行分析,多数配电箱安装并不实现对相关标准与要求的符合。尤其是部分施工单位在实际进行配电箱安装工作时不按照步骤与要求进行,建筑整体施工完成后甚至会出现漏电的现象,这种现象会对人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照明系统安装缺乏科学性与规范性也是现阶段存在于电气施工中的主要问题。在实际施工之前需要对工程概况进行了解,然后结合实际情况与先进的科学技术实现对工程的合理设计。但在照明设备安装中没有实现对设计的遵守,同时没有进行管井预留,这对日后的电气施工有消极影响。部分施工单位只追求眼前利益,单纯的注重成本控制工工作而进行一些不合理的安装以及施工,例如将节能灯换成白炽灯等现象,这不仅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施工质量的保障有影响,同时也不利于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

1.3电源插座与防雷系统的设计问题

正常来说,设计单位在实际记性进行电气设计工作时要注意实现与相关标准的有机结合,电源插座的具体数量也需要在设计图纸上进行明确标注,部分施工单位没有按照上述施工要求进行,最终导致与预留插座数量不够现象出现,这对下一部分的电气施工来说具有一定程度的阻碍。防雷系统是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必须实现对该项系统的高度重视。传统的防雷系统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要求与发展,必须结合实际情况与先进的科学技术实现对该项系统的合理改善,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对安全隐患的排除,这对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有重要意义。

2建筑电气工程中的强电施工设计策略

2.1用电负荷标准与变电系统设计方面的措施

强电施工在电阻电气施工中占据重要位置,对施工质量的保障有重要作用。从建筑设计单位角度来说,必须提高对强电施工的重视程度,实现配电室在图纸上的明确标注,上述做法有利于施工单位在实际施工中有据可循,从根本上保障施工正常有序的进行。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必须按照步骤与相关施工要求进行施工,将满足施工要求作为前提,将居民具体用电情况作为基础,这不仅可实现对居用电需求的有效满足,还对建筑行业健康长远发展有重要作用。对施工工艺进行科学合理的创新是实现施工质量保障的关键手段。

2.2供电与照明系统设计方面的有效措施

随着环保节能理念的进一步普及,节能照明系统被广泛运用在建筑项目的电气工程中。所以,对于建筑施工单位而言,在具体施工的过程中,应该从环保实用的角度出发,将节能灯运用在建筑的照明系统中,而不是采用白炽灯,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满足居民的用电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实现节能减排。同时,在选择公共设施的灯具时,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应地标准,选择具有消耗能源低、使用寿命长以及性价比高特点的灯具,比如LED等,虽然相比较一般的灯具而言,LED在价格上相对较贵,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种灯具具有诸多的好处,所以,在建筑项目的电气工程施工中,LED灯具被得到广泛地推广和运用。

2.3进一步加强电气工程强电施工各个环节的监督和管理

从当前我国建筑电气工程的强电施工现状来看,由于缺乏一套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所以导致施工现场呈现出管理涣散、违规操作的现象,因此,为了进一步提高建筑电工程的施工质量,一定要加强各个环节的监督和管理,一般来说,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

2.3.1在进行施工之前,一定要提前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仔细的检查,尤其是对于施工人员来说,要对施工图纸进行仔细地会审和审查,并且了解施工图纸的具体规划和要求,选择合适的施工工艺,制定施工计划表,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施工的顺利有序进行;

2.3.2对于施工单位而言,在进行建筑电气工程的强电施工时,一定要建立一套完善的规章管理制度,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的监督和管理,严格控制施工的各个环节,从而做到有规可循,有据可依。除此之外,施工单位在施工的过程中,还应该进一步加强技术交底工作,对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进行合理地调度和配置,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施工现场的人力物力资源,有效提高施工效率;

2.3.3一般来说,施工单位在进行建筑电气工程的强电施工时,一定要提前对施工设备和材料进行全面的检查,同时,还应该进一步加强技术人员的管理,增强技术人员对强电施工的认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应该定期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学习先进的知识和技术,增强自身地知识储备,提高专业技能,这样一来,一方面可以确保建筑电气工程强电施工的正常有序进行,另一方面还能有效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水平。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推进,建筑行业在获得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所以,对于建筑施工单位而言,一定要充分认识到电气工程的重要性,在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地监督和管理,认真做好各个环节的准备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高建筑电气工程中的强电施工水平,从而实现自身地不断发展壮大。

作者:刘忠 单位:北安市路灯管理站

参考文献

[1]董洪强.建筑电气工程中强电施工与设计策略研究[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0).

[2]叶磊.浅谈建筑电气工程中的强电施工与设计策略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