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节能在电气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6-16 02:59:17

环保节能在电气设计的运用

坚持一切经济实用为出发点,即不能因节能环保而过多的消耗资金,导致运行费用的增加,则应考虑如何让增加的资金,能在短期内通过节能降低运行费用而回收。三是尽可能的节省无谓的能耗,首先,找出那些能量的消耗与建筑物功能的发挥无关,然后,再采取具体的措施,比如,变压器上的功能损耗、电能传输线路上的有功损耗等都是无所谓的能耗。因而环保节能在建筑电气设计中,应坚持经济适用、合理和技术先进的基本原则。

环保节能在建筑电气设计中的实践应用

合理设计供配电1)选取科学的供电电压级别。通常输电线路上承载的电压量越高,实际可以输送的总容量就越大,同样的输送距离相对地就越长了。所以,在电压相同时,如果要输送长距离的话,那么其输送的总容量就要小,相反,想要输送总容量较大的话,则要求输送的距离必须短点。最好按照负荷承载的总容量、输送供电的距离跟相关设备,科学设计实用的供配电系统,合理选取供电电压级别。变电所最好建在负荷中心附近,达到缩短供电整个半径的目的,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线路上所消耗的能量。2)正确选取供电线路。如果导线电缆整个截面的选择得过大,即使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节能,可其整体的投资却过大;如果选择过小的话,就有可能不能正常运作,让使用寿命变短,更有甚者还会威胁生命。设计线路最好要依照“减少线路整体损耗”这一目的来选择。因为电流在流通于配电线路上时,一般会损耗一定功率,如果将线路电阻R值设定为固定不变的话,那么线路越长,其电阻值就越大,换句话说,所损耗的电能值就越大了。所以,最好选用那些电阻率相对较小的导线,比如铜芯导线。而且线路也应该多走直线,少绕弯。另外,还可选择季节性负荷的特殊线路,作为长时间供电使用线路。3)合理选择供电电压。同等输送容量情况下,电压越高,损耗越小。能高压配电的要用高压的,负荷比较大的情况,用低压压损。例如,在一些大型民用建筑的空调机,为了达到节能的目的,经技术经济比较后可选10(6)kV的制冷设备。

建筑电气设计中电动机运行的环保节能设计在建筑电气设计中,由于水道、暖通、建筑等都与电动机相互配套,且由设备提供商统一供应,其节能环保只能在运行中进行,除上述几种降低损耗的方法外,还应尽可能的降低电动机轻载或空载的频率。应选取变频调速器,使其能在处于负载下降的情况下,采取变频的方式,实现转速自动调节,使之适应负载的变化。选用这种办法,能提升电动机处于轻载状态下的效率,实现节能环保的目的。

建筑电气设计中照明的环保节能设计1)合理、全面借助自然光。照明的环保节能设计,应合理全面的借助自然光,并与室内照明相结合。比如,室外景光灯应选用太阳能灯具,对于能调节照度或能借助自然光的灯具,应采取分片分区的自动化控制的开停方式进行节能降耗,同样得到照明且节能的功效。2)选用高效、节能的光源。在确保照明质量的情况下,选取管细、径直、紧凑型的荧光灯管,若悬挂位置高而照明要求一般的情况下,应选用金属卤化物灯、高压钠灯、镇流高压荧光汞灯,这是由于其费用较低且视觉质量高,更重要的是节约能源。3)灯具控制方式的改进。结合照明特点,应选用分区控制或视情况增减照明开关点,并选取节能型的装置或开关。对于病房、卧室、客房应在床头安装可调光开关,对于高级客房选取节电钥匙开关,室外照明或公共照明可以选用光电、声控或程序控制的开关,对于楼梯、过道灯短暂停留地带,则可以采用节能自动熄灭开关。

结论

随着社会发展,城市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建筑电气的节能环保设计能够有效解决能源浪费问题,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发展目标,同时也减少建设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符合科学发展观,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总之,环保节能在建筑电气设计中的实践应用具有非常大的作用,对于环境保护和缓解我国当前能源资源紧缺的局面具有很大的意义。因此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环保节能技术在建筑电气设计中的实践和应用,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并促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进步。

作者:黄威单位:广西华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