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电力工程造价风险控制研究

时间:2022-01-10 08:23:05

海外电力工程造价风险控制研究

摘要:在海外工程项目开发、承包中,面对陌生的经济文化和地理环境、面对与国内不同的技术标准和国际项目管理程序,开发单位和承包单位都必须针对海外建设项目进行风险管理的研究,从而对风险进行控制。本文从海外电力工程造价入手,研究其在工程造价全过程中所存在的风险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以为类似工程借鉴。

关键词:海外电力工程;成本控制;风险管理理论

1电力工程全过程造价的概念

1.1工程全过程造价的控制与管理。电力工程全过程造价是以建设项目的内容为基础,在工程整体造价计划的基础上对工程造价进行确认、控制与管理的一项系统性较强的社会活动。电力工程全过程造价主要分为控制和管理两方面,控制主要是通过严格的计划将工程整体的造价控制在既定的预算内。而全过程造价的管理指的是对工程造价的预算进行有效、合理的管理,从而避免在电力工程生产工作中产生浪费、经费预算溢出等现象,达到增加工程效益的目的。电力工程全过程造价的控制与管理在电力建筑工程活动中起到着必不可少的作用,合理而有效的控制与管理能实现工程造价的合理性。1.2电力工程全过程造价的流程。在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全过程造价控制中,由于在其施工的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施工工序繁琐复杂并且项目施工的周期比较长,所以,在电力工程全过程造价的流程中必须要精确、妥善把握每一个施工环节,保证施工时能安全、合理、有效的达到既定的造价控制目标。对电力工程全过程造价的流程控制,首先,必须要对工程造价整体的投资有一个大致的估算,根据设计方案,对前期费用、设备采购费用、施工费用等各项工程支出进行预先编制,设定较精确目标值,通过招标等手段确定合同价格,在电力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中严格执行合同,合理有效控制各项成本。最后要在工程的竣工阶段做好工程的结算工作。1.3电力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的特点。电力工程造价控制具有阶段性、动态性和综合性的特点。①阶段性特点主要是指电力工程建设通常分成若干阶段,每一阶段都有相应造价控制的要求和关键点。投资决策阶段重点对项目所需资金进行初步估算;设计阶段则需编制详细而准确的概算;在实施阶段则应通过合理的招投标采购流程,控制设备材料采购费用,施工费用;竣工阶段则需对电力工程造价进行最后的结算、审计。②动态性特点主要是指电力工程造价控制贯穿于电力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不同环节的造价控制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造价控制要进行动态调整。③综合性特点是指电力工程造价控制是一项十分复杂和系统的工作,在建设施工过程中也会面临复杂的环境和多变的因素,因此,电力工程造价控制必须从整体出发,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严格落实各项造价水平。

2海外风险管理的研究现状

风险是一种客观存在的事物,有一定的规律性可遵循,所以人们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可对风险进行一种有效的管理,从而降低风险对人们造成的影响。长此以往,人们在与风险的斗争中不断总结经验和吸取教训,研究出了一套可有效控制风险发生的风险管理理论。风险管理理论最早被西方国家提出。一战后,德国的学者针对此问题提出了一系列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风险管理理论,这是最早的风险管理系统理论的形成。20世纪30年代,美国由于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很多企业和银行随时处于破产边缘,为了防止经济危机对美国企业和金融系统产生毁灭性的打击,很多企业自行在企业内部设立了凤控管理部门用于管理企业的各种保险情况。到了20世纪中期,风险管理逐渐得到了西方国家的重视和推广,美国形成了一套独立的风险管理理论[1]。

3海外电力工程全过程造价的风险研究

(1)政治文化风险。在海外电力工程造价全过程的风险中,政治文化风险是最常见的一种,由于国内和国外的政治文化环境不同,所以企业在海外要考虑到国际争端、恐怖活动和种族宗教文化冲突等多方面对企业造成的影响。(2)公共安全风险。除了政治文化风险外,还要考虑到企业所在国家地区的公共安全风险,对企业海外工作人员的安全风险因素评估,应结合当地流行疾病的影响、当地的社会治安情况以及本地的法律法规对该项目工程的影响等方面,并衡量这些风险对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的影响。(3)自然环境风险和法律法规风险。在海外电力工程造价全过程的风险中,自然环境的风险也是要考虑的因素之一,每个国家和地区所在位置的天气和气候都不同,气温高、雨季长、地震带等都会直接影响在当地施工的的工作效率。此外还要考虑当地的政策和法规规定的有关劳务政策等问题对海外工程造价全过程造成的的影响[2]。(4)经济财务和技术风险。在电力工程造价全过程的风险研究中,经济财务在风险比重中占了很大一部分。各国的税务政策、关税的调整、工程设备材料的涨价以及利润的转移渠道不畅通等问题依然困扰着很多走出去的企业。

4海外电力工程全过程造价风险问题的应对措施

4.1政治文化风险的应对措施。在针对海外政治文化等风险时,应密切关注当地以及周边的国家、地区的动态局势,并按时与当地的中国大使馆保持主动性的联系。同时,应按期对国内派出的劳务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针对有恐怖活动的地区制定应急反恐预案并按期演练,从而在最大程度上减少经济、人员上的损失。4.2公共安全风险的应对措施。企业要定期组织派出人员进行针对性的身体检查。特别是针对所在海外地区国内常见的传染病,要注意防治。为防止风险的发生,要坚持对每个派出人员做到“不体检、不派出”的原则。另外。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要从车辆租赁、车辆保养、驾驶员管理、出车审批等多方面管理入手,从源头上防止交通意外事故的发生。在实际的工作生产中,可安排专业人员对车辆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查和确认,这样才能确保所租赁的车辆能安全有效的为企业服务。同时,也要加强对司机的安全教育和对公司车辆的管理制度,做到从源头上杜绝交通意外事故的发生。4.3自然环境和法律法规风险。在工程造价管理中应对自然环境风险的措施,主要有:在高温天气里如果安排人员施工,要定期为施工人员提供冰水、盐水等防暑降温措施;在沙尘暴天气里尽量避免高空作业;对于其他天气影响要提前预警,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对于法律法规的风险,要安排项目法律顾问对当地的法律法规进行收集和整理,了解当地的现行法律制度,制定应急计划和罚款准备金。4.4经济财务和技术风险。针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设备材料涨价等风险,要根据当地的市场情况进行周密的调研,预测通货膨胀的趋势。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汇率损失,要采取有区别的分包合同计价方式,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规避。要安排专业的财务人员对当地的汇率进行了解,并研究相关币种的汇率走势,最大化减少公司企业的经济损失。对于海外技术标准不熟悉、设计界面复杂、设计接口对接等问题,主要的应对措施是取得国内专业电力设计院的技术支持,选用经验丰富的设计人员,从而解决在实际施工中出现的各类风险问题。

5结束语

综上所述,海外电力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中收益和风险并存,在享受海外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的同时也要面临巨大的挑战,因此,提前做好项目的风险辨识和评估、制定风险措施和应急预案,采取规避、转移等措施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造成的损失,才能保证项目造价管理目标的实现。

参考文献

[1]高顺利.海外建设项目的全过程风险管理研究[D].上海:华东理工大学,2016.

[2]孔令祯,张云宁,杨骏,等.基于集对分析法的工程项目造价风险评价[J].土木工程与管理学报,2016,33(01):90~96.

作者:李坤 单位:中国大唐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