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电力营销全过程中电费风险管理

时间:2022-11-07 09:55:17

浅议电力营销全过程中电费风险管理

摘要: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经济和科技水平得到快速进步,与此同时人们工作和生活方面对电力的需求不断提升,为了保证电力企业的健康发展,近些年来越发关注和重视电力营销全过程中的电费风险管理,电费风险管理对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产生严重影响,而且一定程度影响电力企业的良好发展。基于此种背景下,本文将电力营销全过程中存在各类电费风险问题作为切入点展开分析,然后对控制和管理措施进行重点探讨,旨在于电费风险不断降低的基础上对我国当前阶段电力营销的现状进行有效改善。

关键词: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措施

1电力营销全过程中电费风险管理的必要性分析

于电力市场中的电力营销而言,指的是将电力用户的实际需求作为根本核心,基于供应和使用的相对关系中给予用户经济、安全、优质及可靠的电力产品。虽然电力营销从属于市场营销,是一种电力企业的营销手段,可有效提升电力企业经济收益,但是这无法磨灭其对于社会生产及生活产生的深远意义。电力企业作为当前阶段市场经济中的一份子,同样承受着十分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想保证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必须将相应的利益作为基础性保障措施,因此电力营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其自身发展产生直接直接影响,比如回收率较低、电费拖欠、收费难度加大、漏缴费等情况,所以说深入探究电力营销全过程中电费风险中存在的各类风险十分有必要。

2电力营销全过程中电费风险分析

2.1用电报装环节风险

用户有用电需求时向电力企业递交用电申请的操作称之为用电报装,电力企业进行相关勘察之后依据勘察结果给出合理的供电方案,双方达成一致而且验收合格之后进行下一步电表及火线等各类安装。此环节中存在的常见风险可总结为两个方面,第一,用电用户自身征信方面的风险,如用户自身存在信用水平于自己实力较差的情况,日后发生拖欠、拒缴电费的可能性提升;第二,用电项目自身方面的风险,比如说某项工业项目规模较大,但是没有取得有关部门的审批,一定程度增加了电费回收的风险。

2.2签订合同环节风险

电力企业向用户提供电力服务之前需要签署相应的用电合同,旨在对双方的合法权利进行保证,此过程中难免会有纰漏出现导致电费风险增加。首先,时效问题,实际供电过程中,并非所有情况都遵守用电合同的相关规定,如用户用电之前没有签订合同,或合同到期之后没有进行续签或者补签等,电力公司于供电过程中处于完全被动的地位,电力风险随之提升;其次,内容问题,由于现阶段用电合同都属于格式合同的类型,再加上电力用户存在较大差异,因此某些合同内容存在不完整或不准确的情况,因细节问题对电费收缴造成影响。

2.3电能计量环节风险

电能计量是对一些和电力系统有关的技术经济指标进行计算,发电量、供电量、用电量、长用电线损以及煤耗等是其计算的主要内容,倘若本环节发生错误,会对电费回收带来直接影响。

3电力营销全过程中电费风险管理措施探究

3.1电费内控体系优化更新

企业电费回收率提升的基础是内控体系的合理及完善。因此首先需要对责任制度进行构建,将实际情况作为基本依据,明确各级组织最高级别领导人为电费回收的主要责任人,并基于此基础上进行领导小组的设置,旨在对电路回收中的重点问题进行有效解决。可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将责任进行逐层落实。对责任范围进行细化,比如超标人员将规定时间作为依据对用户信息进行认真核查;核算人员应确保客户资料、电费价格准确的情况下对电费进行计算并仔细核查,如过程中发现大幅度电费增减等异常状况需及时向有关部门反应。此外,可将电费具体回收情况于领导小组成员的工资绩效进行挂钩,从而对员工收缴电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行激发。

3.2拓宽电费收缴渠道

随着我国社会水平的不断发展,单一缴费方式严重影响了电力企业电费回收效率的提升,拓宽电费收费渠道势在必行。首先,借助现阶段的高新技术对实时缴费功能进行推广落实,比如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支付宝等,有效降低电费滞缴及现金收费的风险;其次,可推广电费储值卡的使用,用户购买相应储值卡之后拨打充值电话即可,无时间和地域限制,不仅提升了用户缴费的便利性,而且使得电费回收难度一定程度降低。

3.3电费评估系统构建

为促进电力企业的有序发展,需要对电费评估报告系统进行构建和完善,简单坚实就是对当前阶段电费收支及实际存在问题进行科学分析,然后依据分析结果对电费风险项及风险程度进行合理预测,以便企业依据预测结果对电费风险进行有效预防和管控,从而最进一步使得电费风险不断降低,电费回收率得到切实提升。

4结语

总而言之,电力营销全过程中的电费风险管理不仅关乎电力企业的经济收益,而且直接影响电力企业的发展状况,是电力企业生存之根本和发展之动力。本文由电力电业的持续发展出发,对电力营销全过程中存在的各类电费风险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旨在对电费风险进行切实降低的同时提升电力企业的营销绩效,推动电力企业的有序发展。此外,电力企业需对其运营全过程的电费风险有充分认识和明确认知,积极对管理体系和技术手段进行创新优化,以更加满足电力企业当前阶段的发展需求。

参考文献:

[1]侯睿.试论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J].科技资讯,2017,15(20):152-153.

[2]姜云,李东.电费风险管理在电力营销全过程中的有效运用分析[J].科技资讯,2017,15(14):114+116.

[3]杨斌.关于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的探讨[J].低碳世界,2016(34):135-136.

[4]饶璐.电力营销中电费风险管理分析的探讨[J].科技与企业,2012(24):43.

作者:朱辉 方榕 张汉青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新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