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

时间:2022-07-18 10:05:20

电力企业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完善,从我国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以后,我国大大小小的电力企业已经将内部控制管理逐步优化完善,但是在实际运营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许多电力企业只注重内控管理却往往忽略了关键点之一,那就是风险管控,如此一来就导致了内部控制制度只是流于表面,风险管控的漏洞甚至进一步导致电力企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本文就从我国电力企业的内控管理和风险管控的概念进行阐述,通过研究内控管理和风险管控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现如今我国电力企业在内控管理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并提出对策。

关键词:电力企业;风险管理;内控管理;对策

一、电力企业内控管理和风险管控存在的弊端

1.电力企业内部组织构建不合理。在实际工作中,我国大多数电力企业都依然存在组织结构不合理不完善的弊端。就现如今而言,多数电力企业内部的结构框架设立虽然较为完善,但是又无法明确各个层级的权责关系,甚至存在交叉模糊的现象,不仅无法在内控管理中做出有效的决策以及指令,甚至在会失去了监督制约的作用,如此一来,电力企业就无法将内控管理的制度体系真正套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内控管理尽管设立,也只能流于表面。2.内部控制管理环境不够成熟。一个良好的内部管理控制环境,能够促进电力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的协同性和积极性。因此,作为电力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操作前提条件,内部控制管理的环境至关重要。这关系到电力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和风险管理是否全面整体,同时内控管理环境还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电力企业根据环境制定的适配电力企业自身的制度体系,对于电力企业的运作战略目标,以及辨别风险危机的能力都有些一定程度上的影响和制约。大多数电力企业往往忽略了这一点,意识观念还比较传统甚至意识不到位,将风险管理当做表面功夫,没有深入贯彻落实到位风险管理意识以及制度,执行力度也只是流于表面,久而久之,内控管理和风险管理就是一盘散沙,无法发挥其真正的作用。3.风险管理意识不到位。前面提到电力企业的风险管理范围是比较大的,他不仅涉及到电力企业内控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当中,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风险事前、事中以及事后整个过程中。由于电力企业的风险是不可控因素,因此就需要风险管理的体制构建需要细化到每一点,因为未知的每一项风险都有可能给电力企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就我国现状来看,我国的电力企业风险管理意识还不够到位,很多都只是徒有其名,没有真正意识到风险管理对于电力企业的价值和作用所在。

二、电力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和风险管理的优化建议

1.优化电力企业内部的控制管理环境。首先,应当明确电力企业内部组织结构的构成关系,股东会、董事会、经理以及监事会之间,需要每一个部分之间权责明晰清楚,将经营、决策以及监督三者关系分割开来,同时规定好哪一部分行使那一部分的权力。同时,将各个部门以及岗位之间的职能岗位明确分工,通过深入落实职能,将每一个层级以及岗位的职能最大程度发挥出来,并且使部门与部门之间、岗位与岗位之间形成一种相互制约相互约束的关系,如此一来,内部管控的环境得到最大程度的优化,电力企业内部的职能岗位能够明确开来,有效杜绝职能交叉模糊的现象发生。2.构建完善的内部管理控制制度体系。科学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是实施执行内控管理工作的基础框架。首先。针对一些电力企业内部的内控管理体系制度有漏洞的,应当立刻做出相应的防范补救措施以及完善漏洞,健全内控应急机制。主要涵盖了例外报告、关键点交检查等等几个方面,其次,需要电力企业内部将风险管控作为首要意识,以完善弥补内控机制的漏洞为前提条件,将风险管理治理作为首要目标导向,全面系统地将电力企业电力企业管理制度以及风险管理流程摸索清楚,同时找出电力企业在日常各项经济活动当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根据不同程度的风险来进行评估预测,依据风险的大小、风险对电力企业带来的影响,正确编制风险清单,并详细找出风险的关键所在,根据清单制定合理适配的风险防范管理体系,力求达到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能够最大程度完善。3.加大电力企业内部审计监督执行力度。要求电力企业利用内部审计和监督功能来对电力企业的内控管理以及风险管理进行全面有效的监督约束,以及对管理控制结果的一个系统性的评价。要求电力企业针对内部需要重点管理的环节以及业务,增设专门的部门或者岗位来进行专职监督评价约束,要求做到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定期进行日常监督和考察,将每一个项目的流程和关键点都进行严格审计监督。深入落实审计功能到每一个环节,例如资金、投资、采购、销售以及相关的资源管理等方方面面。并且通过定期审计监督,对项目做出评价,针对项目当中出现的诸多问题,通过审计监督的反馈机制来反馈到管理层,并由管理层做出正确的决策来及时进行改进。通过监督职能,对电力企业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工作上的考核,要求工作人员做好自己职责内的事情,实行奖惩机制以此激励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协调电力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的关系,为促进电力企业又快我好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因此,电力企业内部的审计和监督工作也不容忽视。

三、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企业的内控管理和风险管理之间虽相互不同却又息息相关,同风险管理离不开内部的管控,因此,电力企业需要根据外部宏观环境的变化,敏锐地感知市场经济的变化,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构建优良的内控管理环境基础上,完善内控管理和风险管理体系,力求做到标准化流程化,同时加大执行力度,深入落实内控管理和风险管理的意识,不断在审计监督中找出漏洞总结经验,不断进步完善,为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谋求一条长远的道路。

参考文献:

[1]欧利萍.电力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问题及策略[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8,8(17):83-84.

[2]田艳.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内部风险控制的分析与研究——以电力企业为例[J].中国商论,2018(31):125-126.

[3]王天宇,徐竹溪,尹君,姜莹,邹欣霖.对基于大数据时代电力企业财务内部风险控制的探讨[J].纳税,2018,12(25):196.

[4]陈玲玲.电力企业内部控制与财务风险管理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8(16):225.

作者:杨顺松 单位: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