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社会化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9-19 10:28:36

电力企业社会化管理策略分析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一些社会制度也开始寻求自身的改变以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在我国存在了很多年的养老金制度便是如此,新中国成立以来,为了保障生产力的迅速发展,我国开始逐步实行了养老金制度,即离退休员工在离开单位后由单位发放养老金的制度。然而,社会经济的发展使得这种制度越来越不适应新的改变,反而造成机制冗余、没有竞争意识、工作不积极等问题,拖了经济发展的后腿,不能有效推动社会的发展前进。近年来,离退休员工的社会化管理成为一个新的趋势,即离退休员工在离开工作单位后,由所在社区承担其养老金发放及离退休员工的管理工作。电力企业也面临着同样的改革。然而在这种新的探索中不断产生新的问题。比如单位和社区的交接问题、离退休员工本身的身体和心理问题等等。而离退休员工的合理安置关乎企业的竞争力、活力,关乎社会成员的幸福感,关乎社会的稳定。因此,我们应该关注电力企业离退休员工的社会化管理问题,尽力保障企业离退休员工的物质生活,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使他们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

一、离退休员工管理工作面临的问题

现在我国电力企业的离退休员工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刚进入社会产生的不适感需要加以疏导、社会化管理中企业和社区的交接问题、一个完善的社会化管理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监督机制不成熟等等,这些问题如果不能有效解决,将会阻碍改革的步伐;也会对离退休员工的生活产生不良影响,加大年轻人的工作生活压力,对社会稳定产生不利影响。1.心理问题。电力企业的离退休人员退休后,首先面临身份上的转变,由“公家人”变成“大闲人”,每天只有面对家庭生活和社区生活的新环境,这种身份的巨大转变使得大多数离退休员工失去归属感,对自己生活价值产生迷茫。其次,在经济收入上,离退休员工基本上只有基本工资,没有了在职时的绩效工资、福利等,这可能也会对离退休员工的物质生活有一定的影响,物质生活条件的变化直接影响了他们心理上的焦躁不安。另外,离退休员工在离职之后的社交范围和活动范围大大缩小,社交的对象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考虑到离退休员工的年龄特点,加之他们离开了生活了半辈子、奋斗了半辈子的单位,自然难以适应这种改变。因此我国电力企业离退休员工的心理问题绝对不容忽视,要加强引导、丰富他们的生活、做好心理疏导,平稳度过初期的离退休生活。2.管理方式滞后。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电力企业改进了相应的冗杂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但在离退休员工的管理工作上仍然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一方面,传统的管理机制、复杂的规章制度、墨守成规的工作人员使得一些离退休人员事务的办理非常麻烦。离退休人员本就年龄大了,行动不便,还要亲自跑腿,有时会让子女代办,而这又会影响子女的工作和生活;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可以大量使用互联网,如信息的公布、工作人员和离退休员工的交流沟通、离退休事务的办理等等,然而目前这方面发展得还不完善,管理方式的滞后状况亟待改变。3.纳入社会化管理过渡阶段的问题。当前正处于离退休人员管理制度的过渡化阶段,逐渐转向以社区为依托的管理服务。在过渡化阶段,难免会发生两边交接不清楚、双方责任模糊等等,然而这些问题的受害者都是为电力企业付出了半生的老员工,因此,在过渡阶段一定要保障好离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使他们更好地融入离退休后的社区生活。

二、实现离退休员工社会化管理的意义

从离退休员工社会化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两方面分析:必要性。首先,我国正在进入一个老龄化的社会,加之我国本就人口多,因此老年人的生活和离退休后的福利保障日益受到关注,如果管理不当,则会加重年轻壮年劳动力的养老压力,使他们无法集中于自己本身的工作,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无益,而离退休人员自身也会有失落感。其次,我国福利制度还不够完善,需要社会分担离退休人员的管理事务,以更好地度过我国这一特殊的发展时期。最后,电力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对电力企业离退休员工的管理会影响到电力企业在职员工的工作态度,影响电力企业的企业凝聚力、向心力,影响电力行业的经济效率和效能。因此,一定要做好我国电力企业离退休员工的社会化管理工作;重要性。做好电力企业离退休员工的社会化管理工作,能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适应离退休后的社会身份的转变,养老事务逐步转向由社区承担,使他们在有什么问题的时候可以就近在社区解决,从而提升他们的幸福感。除此之外,逐步转向社会化管理,社会分担养老事务,可以有效降低电力企业的负担和压力,使电力企业专心于单位的核心工作,提高我国电力企业的工作效率,促进生产发展。我国电力企业工作的离退休老员工大多属于高知识、高技能人才,对他们的社会化管理有利于使他们更好地参与社会事务,将他们的知识和技能服务于社会,使他们在离退休之后依然能发挥个体的价值,感受到人生的意义。

三、新时期电力企业离退休员工的社会化管理策略

新时期,电力企业必须优化离退休员工的社会化管理策略,方能使离退休人员生活得更加安定,使社会青壮年专心于自己的本职工作,有利于社会和谐和社会稳定。1.提高离退休员工物质生活。物质基础是人们生活的基本保障。离退休人员本身在离职之后的工资水平就有所降低,如果不能保证离退休人员工资的正常发放,将会影响到他们的生活质量。这些离退休老员工勤勤恳恳为单位付出了半生,一定要让他们的物质生活有所保障,保证他们的生活质量。这是对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最基本的要求。2.增加文化生活特色。离退休人员由于没有工作,加之有些儿女不在身边,大多数时间处于比较孤单寂寞的状态,除了保证物质生活需求外,更需要关注的是他们的精神生活需求。结合电力企业离退休员工的知识水平一般较高,可以在社区组织一些诸如书法活动、茶艺、下棋等等活动,一方面丰富了他们们的精神生活,另一方面也使他们增进与其他社会成员的交流和联系,充实了他们的离退休生活。3.增强服务观念。现在对电力企业离退休员工的服务偏重于保障他们的基本物质生活需要,而对他们内心更深处的需求是缺乏的,一些离退休人员在离职后产生的心理问题、儿女不在身边的孤独寂寞等等,这些心理问题也是进行社会化管理时应该注意的。因此,在对我国电力企业离退休人员进行社会化管理的时候一定要增强服务意识,扩大服务范围,真正满足离退休人员的真实需要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服务。4.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我们要认识到电力企业离退休人员虽然已经离职,但仍然可以为社会发挥余热。他们普遍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可以为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尽一份力量;要不断地开展精神文明创新建设,使他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化素养与时俱进;结合离退休员工的兴趣爱好,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营造社区幸福和谐的氛围,增强社区的凝聚力,促进社会稳定发展。

四、结束语

电力企业是我国社会生产中的一个重要行业,对国民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电力企业离退休员工大多数为电力行业兢兢业业,做出巨大贡献,因此保障他们离退休生活的物质生活稳定,精神生活丰富多彩是十分重要的。尽管目前实行的社会化管理还存在着一些如管理机制不成熟、服务过于简单等问题,但是,只要认真重视企业离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工作,完善管理机制和服务内容,就可以实现企业的持久发展和社会的安定团结。

参考文献

[1]盘承梅.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探讨[J].中国职工教育,2014,(22):130-131.

[2]车军.浅谈电力企业离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J].中国科技投资,2017,(31):137.

[3]李兴梅.电力企业离退休员工的社会化管理研究[J].现代企业文化,2017,(35):160.

作者:赵维宇 单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