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电力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

时间:2022-01-24 03:22:47

浅议电力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

1电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紧迫性

国家电力企业在组织上是分为很多的层次的,主要是由于国家的行政规划决定的,县级电力公司是我国电力系统的终端企业,在国家电网中是整个系统的最基层,因此在进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时候也是非常关键的部分。新的经济形势下,为了更好的进行思想建设,使电力企业的发展做到与时俱进,就一定要不断进行创新,在电力企业中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使电力企业的发展可以面临更好的局面,使企业在发展中可以做到健康经营,保证电力企业的发展可以做到可持续发展。但是在经济发展趋势不断变化的现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要想在市场中获得良好的发展就一定要进行经营管理上的不断创新,电力企业在进行发展的时候要做到不断的对规章制度进行完善,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要做到不断进行学习,使电力企业的职工队伍水平不断提高。基层电力企业在进行发展的时候企业经营理论在掌握方面是不够成熟的,这样就使得电力企业在发展建设的时候非常的困难,因此党风廉政建设是非常紧迫的。在电力企业中进行管理的时候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是不够认真的,这样就使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没有落实到实处,是企业的防腐败工作不能很好的进行,企业在发展中要面临的腐败问题也是更加多。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没有对党风廉政的理念进行宣传,使得企业在工作中员工对党风廉政的认识非常有限,这样对企业的发展是十分不利的。企业在进行发展的时候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可以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使企业的发展在监督制度方面更加完善,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够更加有效。

2电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

2.1党风廉政建设的构成。为了更好的发展我国的经济建设,在经济的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可以落实到实处,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对发生的腐败事件可以更好的去预防,国家制定了很多的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规定,这些规定的出台是为了更好的进行企业党风的建设,保证企业在发展的时候可以做到更好。企业在进行管理的时候要将党风廉政规章制度进行明确,同时要认真进行学习,对相关的理论和法规进行了解,同时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企业的日常工作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是电力企业在发展的时候可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电力企业在进行经营管理的时候要做到严以律己,在工作中要避免出现享乐主义思想,同时要使得廉政工作可以落实到实处。

2.2电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党风廉政建设可以实现很好的自律机制,对人们的行为进行更好的规范,使企业的领导干部在进行企业领导的时候可以抵制腐败的思想,同时能够提高领导干部的约束能力。在企业中,领导人员的行为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直接影响到企业职工的行为,领导人员不发生违法乱纪的行为,企业的员工也会在工作的时候做到各司其职,这对电力企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电力企业在进行发展的时候要提高纪检部门的工作效率,这样对于加强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是非常有利的,电力企业在发展中要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管理上的问题,在管理制度上也要进行完善,这样才能更好的发展电力企业,保证电力企业的服务。

3完善电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思考

3.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工作。认真研究、充分利用当代廉政、防腐的学习案例,同时因地制宜,动脑筋,立足企业发掘出既有企业特色和时代气息的廉政文化,进行分组学习党风纪律,以现有反腐倡廉案例进行课题教育,着重激发员工参与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提高领导人低于腐败的能力。另外,认真分析电力企业干部的思想动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同时增强供电企业员工反腐倡廉意识。通过重点学习,各个击破让电力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加强企业廉政文化建设责任意识,加大廉政文化建设的宣传力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部署、监督、检查。

3.2加大防范、治理腐败工作力度。在电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治理工作中,教育、制度、监督三位一体不可或缺,抓好电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工作。以规范电力企业领导干部从业行为,分组开展党风廉政文化教育的工作调研,监察部门深入到部门和基层,撰写调研报告,总结防腐防廉工作结果报告。

3.3加强行业规范管理,防止体外经营活动的滋生和蔓延。随着电力供需矛盾不断突出,电力系统将会加大投资建设和设施改建力度,无疑给建设市场带来较大的空间,同时将有可能使部分电力系统工作人员趁机自立公司承接电建、电改工程,利用手中职权搞体外经营,采取不正当手段大肆侵吞国家财产,从中得利,极易兹生行业腐败和诱发职务犯罪的发生。为此,应采取积极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一是将防止和杜绝电力系统工作人员自立公司搞体外经营活动纳入行业规范管理,建章立规,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二是对电力系统工作人员自立公司搞体外经营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清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解决。三是加大查处力度,对那些有章不循,顶风作浪,故意违法违规的单位和个人,绝不姑息养迁,包庇袒护,要一查到底,绳之以纪和绳之以法,切实防止体外经营活动的滋生和蔓延。

电力企业发展必须以人为本,按照党的方针,使反腐倡廉的观念深入人心。市场经济发展之迅猛、机制变动速度之快,电力体制改革之深入,现阶段电力企业创建党风廉政的工作已显得尤为重要。另外,电力企业在对党风廉政建设时必须做到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稳抓稳打,必须深入贯彻社会主义经济科学发展观,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全面发展。加强电力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现处于初级阶段,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坚持发展、科学制定目标、不断丰富电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逐步推进并完善党风廉政的建设工作。

本文作者:胡晓珊工作单位:陆川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