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小学生德育培养研究

时间:2022-10-15 03:39:32

立德树人小学生德育培养研究

摘要:小学阶段作为学生接受学校教育的最初时期,对学生今后的学习和生活都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而德育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要教学内容之一,是学生进行课堂学习,促进课堂教学有效进行的重要基础。我们需要加强在小学阶段对学生德育教育的培养。本文首先对立德树人背景下小学生德育培养的重要性进行简单介绍,然后重点对小学生德育培养的现状和策略进行研究,以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立德树人;小学生;德育培养;重要性;现状;策略

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指明了课堂教学中对学生的教育要求。课堂教育不仅要传授学生相关的知识,还要对学生进行教学引导,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促进小学课堂教学的有效进行。因此,我们需要积极进行德育培养的策略改革,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形成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一、立德树人背景下小学生德育培养的重要性

在小学课堂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教学培养,通过有效的策略改革,吸引学生兴趣,引导学生进行课堂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提高学生的道德品质,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一方面,小学生德育教育的培养,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小学阶段正是学生接受各种教学的最佳时期,通过有效的措施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地教育培养,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另一方面,小学生德育教育的培养,有利于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逐渐深入,课堂教学对学生越来越重视,不但需要对学生进行知识的教学,还要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个人品格和素质。德育教学要有效进行,需要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重视对学生素质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教育。

二、立德树人背景下小学生德育培养的教学现状

(一)小学教育中对学生德育培养不够重视。在小学教育中,有部分教师对学生的德育培养不够重视,有部分教师受传统应试教学的影响较大,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过于重视,积极采取各种教学方式提高学习成绩。学生的学习压力较大。但他们对学生的德育培养不是很重视,认为这有可能造成学生学习时间浪费,而且教学效果不明显,因此不愿意进行德育教育活动。(二)在小学教育中,德育培养的教学方式过于单一。在小学教学中开展德育培养,需要根据课堂教学目标进行教学方式的创新,对学生进行有效地教育培养。但是,实际的小学教育教学方式过于单一,没有形成丰富的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只是对学生进行道德方面的口头教育,或者通过一些课堂文章进行教育,没有根据课堂教学的需要采取多种对学生教育培养的方式。学校和学生家庭没有形成有效的教学联系,不能进行有效地互动和配合,不利于对学生进行有效地德育教育。

三、立德树人背景下小学生德育培养的教学策略

(一)加强教师的重视,转变课堂教学观念。在小学教育中,教师是对学生进行课堂教育活动的重要引导者,对学生未来的学习具有重要的影响。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策略,也需要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实践。因此,要加强教师重视,明确课堂教学目标,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让教师认识到德育教学培养对学生的重要性,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课堂策略的创新,形成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德育的有效培养。同时,教师也要积极提高自身的教学素养,学习相关的教学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更加有效地进行课堂教学,实现对学生的全面教育,完成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二)与学生实际结合,创设课堂教学情境。立德树人背景下进行小学生德育的有效培养,实现立德树人的教学目标,我们需要用积极有效的教学策略,与学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创设课堂教学情境,促进课堂教学顺利进行。在小学教育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方式和策略多种多样。通过课文知识进行培养是最主要的一种方式。我们将课堂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相结合,渗透德育教育,形成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让学生能够更好地进行德育学习,促进课堂教学中对学生的全面培养。例如,在学习人教版小学五年级《开国大典》时,教师可以通过对课文的讲解对学生进行德育培养。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课前对课文进行预习,让学生自己查找资料,学习相关的知识,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也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将开国大典的资料通过视频、图片的方式进行演示,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探究,促使学生愉快地学习,提高课堂德育效果。(三)组织课堂实践活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小学生德育培养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有效地组织课堂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进行有效地实践,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小学教育中,实践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教学培养的重要方式。实践活动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德育水平,让学生在各种教学活动中培养德育素养,提高德育教学的效率和质量,促进课堂教学对学生的道德品质教育。例如,在小学教育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各种节日的实践活动,如父亲节或母亲节等,提倡学生孝顺父母,对自己的亲人具有感恩之心;也可以对端午节进行课堂讨论,学习屈原的爱国精神;还可以在学习人教版五年级语文《狼牙山五壮士》时,让学生分组讨论,学习五位壮士的爱国精神和牺牲精神,形成有效的教学氛围,促进学生的德育培养。综上所述,立德树人背景下小学生德育培养的有效进行,需要我们加强重视,对课堂教学策略进行有效地改革,形成有效的课堂教学氛围,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

参考文献:

[1]申斌杰.农村小学生德育教育现状探析[J].时代农机,2018(02).

[2]李转明.家校合作下的小学生德育途径研究[J].学周刊,2018(07).

[3]周海伦.浅谈如何提升小学德育教育的实效性[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8(01).

[4]徐忠宝.基于小学生德育现状的优化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7(39).

作者:肖永基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金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