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德育工作反思与创新设计

时间:2022-03-09 03:16:10

学校德育工作反思与创新设计

德育是学校教育的首要工作,没有德育,教育就不成其为教育了。而目前学校德育效果总是不尽人意,有关资料表明:1998年以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率逐年上升,连续不断的校园暴力事件再一次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人们在痛惜之余,不得不重新审视学校教育的得失成败,尤其是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有人说,德育是一壶煮不开的水。这种比喻形象概括了学校德育的实际。面对社会的道德危机和德育的现状,作为学校教育工作者,我们有必要认真反思我们的德育,探索德育创新的新途径。

1德育的反思

1.1德育模式滞后:社会生活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然而我们的德育工作模式仍处于落后状态,德育工作实效性较差。首先,德育工作还是以灌输为主要方式,致使学生缺乏主动参与和亲身体验。德育离不开灌输,但是一味地进行灌输,学生只能是被动地简单机械地接受德育知识,缺少对复杂的道德现象进行辨析的能力,不能形成解决具体问题的智慧。虽然有时也安排了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但是大有走过场之嫌,学生不能在活动中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更不必说形成解决问题的智慧。其次,我们还有把德育实践简单粗暴地搞成了政治性活动的倾向。这样,学生就很少能把平时教师灌输的“大道理”运用到具体的道德实践中去,更不用说在具体的道德实践中体悟到新道理。因此,在学生无法解析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时,我们就成了撒弥天大谎的超级大骗子,也就无人信服德育了。

1.2德育文化失衡:我们常常把德育分成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心理教育,虽然分类细致,但我们对学生缺少东西方文化或者说人类先进文化的系统教育。我国传统文化提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现在强调国家、民族、社会利益高于一切,突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个人的献身精神,关于个人的权利、个人的物质享受的论说相对来看就比较模糊……因而学生缺少深厚的全面的德育文化底蕴,个人的价值观、世界观相对来说也比较模糊。学生走进社会一旦发现学校德育与社会现实相差甚远,就会诋毁学校的德育,从而导致德育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差,进而影响到学科教育。德育文化失衡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必须引起我们关注。目前,“人本”“人文”“人道主义”等已成为热点词汇,意味着我们对西方文化精髓正在合理吸收。对于西方文化的态度,我们应该承认它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它反映了人的天性,具有不可忽视的科学性……文化教育是德育的基石,文化失衡会使我们的德育成了无本之木。德育危机呼唤有中国特色的完备的社会主义德育体系,坚持以人为本,中西合璧,重视对人的终极关怀,为人们思想感情的荒漠开辟出一片充满希望的绿洲。学校作为实施德育的主阵地,如何促使德育功能更有效地实现,已成为德育发展的当务之急。但我国德育的魔杖到底在哪里呢?班华在《现代德育论》中曾表述:“社会现代化要求人的现代化,要求德育促进人的德性现代化,包括培育、发展符合现代要求的德性因素和抑制克服不符合现代化要求的德性因素”。德育创新是增强德育实效性的有效途径,而德育创新的目的就是培养人的现代化德性。

2德育的创新

2.1在德育内容上,要实现个人价值取向多样化与集体主义价值导向一元化的有机结合:传统德育过分强调教育人的政治功能,诚然,深入进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教育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以及“弘扬和培育伟大的民族精神”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首要任务。正面的道德教育固然是非常重要和十分必要的。但如果把德育当成了简单的政治任务,课上所讲的道理与实际相隔太远,就会失去号召力,缺少亲和力,没有感染力,不能形成影响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必须肯定个人价值取向的多样化,但同时又要坚持集体主义的价值导向,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将个人的追求与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要把日常行为规范作为提高德育实效性的切入点,把学生行为规范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基点,加强对每个学生进行社会责任感的教育,必须让学生知道“匹夫有重于社稷”的道理,明白个人的言行就是忠实地代表了个人形象、班级形象、学校形象以及社会的形象。所以,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必须既能体现优良传统教育,又要反映时代特点,德育工作应该积极地去探索顺应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体现社会化、人文化特点的内容、方法和载体。

2.2在德育途径上,要实现主渠道与多种渠道的有机结合:课堂教育教学仍然是提高德育实效性的立足点。要在师生双方互动中,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使之乐学、好学、会学,体验成功的喜悦,培养学生意志品质、合作能力、交往能力。必须把学校德育工作放到整个社会大潮流中去审视,去实践,组织学生进行一些社会活动或者让社会教育进驻学校,增强学生的德育体验,让学生认识社会生活中的真善美。要强化学生的德育实践,让学生走进社区,走进部队,走进工厂,走进纪念馆,走进少教所等社区去去亲身体验,去亲身感悟。同时要引导学生学会关注道德现象,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然后去调查、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获得道德评判能力。对网瘾、早恋等焦点问题,要鼓励、引导学生去调查、剖析,让学生在潜心研究的过程中进行自省。从而改变单一的传授德育知识的教育模式为多渠道的体验感悟式的自我教育模式。拉近德育与学生的距离,使德育成为学生喜欢的人生发展的必修课程。宁波鄞州中学每年一次的亲子活动、野营活动、美食活动、蒙面舞活动、评选校园感动人物活动、创设无人监考考室和“三无”图书馆等等都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2.3在德育保障上,要培养精锐的德育工作教师队伍:卢森堡说过,一个匆忙赶往“伟大事业”的人,没心没肺地撞倒一个孩子是一件罪行。德育的方式就是提供帮助,帮助学生打造梦想落脚的空间,帮助学生营造笑容绽放的时刻,帮助学生创造萌生感动的生活。教师作为德育的主导者,如果没有优良的师德品行,也肯定培养不出有品性的学生。优良的师德规范是提高德育实效性的根本点。在学校管理中要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综合素质,特别要在创新等方面狠下功夫,以保证德育活动目标、任务和内容得以全面落实。同时,要确立以“学生为德育主体”的观念,建立平等、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在尊重学生人格的基础上耐心、细致地引导学生思考一些反映时代特点的问题。要树立正确的评价观,不能仅用分数来衡量学生,应该坚信人人都有闪光之处、人人都有可塑之处,确立成才须先成人的德育目标,让德育先于智育发展。要把学生之间的差异当成资源来开发,不能过于整齐划一,对于后进生更要加以呵护,扬其所长,避其所短,开展一些更适合后进生发挥长处的活动,以此帮助他们树立信心,促使他们健康成长。作为德育工作者要有浪漫的诗人情怀,悲天悯人的情怀和敢于担当的情怀,不断加强学习,更新德育的观念与方法,让德育扣住学生的心脉,让德育扣住时代的脉搏。只有这样,我们才真正找到了学校德育工作的魔棒,学校德育工作才能拥有一片新天地,才能把德育这壶水真正煮开。

作者:洪建超 单位:黄梅国际育才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