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地域高校学生品德探讨

时间:2022-02-09 03:41:00

民族地域高校学生品德探讨

论文关键词:大学生品德人格教育指导

论文摘要:经过查询目前民族地域大学生品德人格出现小我本位认识强,社会责恣意识弱,品德认识主体化等四个方面的特征。深入剖析民族地域大学生人品德人格构成的缘由,提出增强民族地域大学生品德人格教育和指导的建议。

为协助民族地域大学生塑造调和的品德人格,将他们培育成为介格的社会主义建立者,我们以湖南吉首大学为例,对民族地域高校大学生品德人格情况进行了查询。依据查询,笔者对大学生的品德人格近况进行了剖析,并响应地提出了教育指导的对策。

一、民族地域高校大学生品德人格近况

青年大学生是故国的末来和但愿,他们能否具有健全的调和的品德人格,将直接影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立事业的成败和中华民族的兴衰。查询显示,民族地域大学生思维品德的主流是好的,是积极进步、安康向上的,大学生品德人格总体上是积极的、安康的。然则随同着社会转民族地域大学生品德人格在外在前提和内涵前提的双重挤压下发作焦急剧转变,出现出新旧友替、良荞混同的小确定性形态,并呈现些凸起的问题。

1.小我本位认识强,社会责恣意识弱,品德认识主体化。

民族地域大学生酷爱故国,调查国度社会对小我生长成才的主要性,然则小我本位认识强,社会责恣意识弱,大学生品德认识日益呈现主体化的特征。查询发现,局部大学生对峙自我为中间,崇尚自我设计、自我选择、自我斗争、自我完成,强调自我价值,注重社会对本人的尊敬和知足,无视小我对社会的水平和应尽责任,社会责恣意识日益削弱。如在查询奉献与报答的关系时,41.5%平均大学生以为该当多讲贡献,少讲报答,还,也有37.7%平均大学生以为奉献与报答该当均等,更有少局部大学生(14%)以为既讲贡献,更讲报答。这标明民族地域大学生在尊敬和听从集体好处的还,并小但愿以牺牲小我好处为价值,品德认识中小我本位认识增强,社会责恣意识削弱。

2.品德认知程度高,品德践行结果差,品德知行脱节。民族地域大学生在社会转刑期间,而对求新与守成、优胜与自卑、求异与从众、奉献与讨取、小我与集体等价值抵触中构成了本人的观念与行为。在价值判别与选择上存在“关怀与冷酷相容,但愿与疑心并存,进步与仿徨相拌,认同与丢失交织邻。在实际生涯中就呈现品德认知与品德行为的偏离、“实然’情况与“应然’认知的矛后。如在传统品德认知方而,96%平均大学生以为中华民族的传统品德精力应该承继发扬,然则在详细的品德理论进程中,局部学生却们们忘失落我国传统美德中的诚信,测验作弊等大学生小讲诚信问题时有发作。

3.小我追求很激烈,社会幻想被淡化,品德选择自我化。民族地域大学生自力自立认识强,他们置信本身实力,过火强调自我开展,主体认识急剧膨胀,全局观念冷淡,对集体社会开展漠小关怀。甚至呈现有些大学生把本人赶过于别人、集体和社会之匕,把自我完美、自我完成和自我开展视为本人的斗争目的,缺乏集体主义精力和民族地域大学生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和前史任务感。现代大学生小平}1-把‘完成共产主义’当成唯的最终目的,而是更注重与本人实践好处关系亲密的幻想目的的完成。如现代大学生最为注重的价值目的顺次是事业有成、有所作为;世界和平、国度强大;常识赅博、风致崇高;纯挚恋爱,美好圆满婚姻;身体安康,家庭敦睦。这标明以集体主义为价值取向的单价值目的和以小我价值为取向的多元价值目的共存。

4传统美德被无视,适用主义品德被注重,大学生品德行为旱现功利化颜色。一力面重义轻利、老实守信、艰}u朴索、节俭节省、敬老喜欢幼等传统品德们们被现代大学生无视。传统品德‘重义轻利’的观念逐渐废除,大学生适用主义颜色越来越浓重。

二、民族地域高校大学生品德人格成囚剖析

1.市场经济的影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前提下,经济运动与精力文明运动从政治运动中相对自力出来,然后招致诸范畴运动之品德标准的原品德规范的掉范,甚至呈现定水平的‘空自”,这就为多元品德人格的发生供应了泥土。还,人们史加需求注重物质好处和经济需求,将经济范畴中等价交流准则扩展到其他范畴,在定水平上招致了金钱升值和品德价值降低。受市场经济追求实际物质好处的驱动,青年大学生勇于竟争,考究效益,他们注重小我的常识才干与社会理论,注重小我的事业成功和有所作为,他们允分发扬本人的自动性和发明性,既要为社会做奉献,又要起劲完成自我价值,在品德生涯出现出双

2.社会文明的冲击。当时,我国止处于社会转刑期间,社会矛后层出小穷,各类新旧观念交错抵触触犯。还,随同着对外开放,在接收、引进国外进步前辈科学技能和治理经历的还,西方各类文明思维也随之而来。小同的社会文明和价值观念交错抵触触犯,为大学生选择符介本人需求,树立本人的品德人格供应了叫能,这必定冲击甚至替代多年来单的品德观念系统。别的,山于国际匀_联网的开展,使得各类文明传递跨越时空,小同的人都叫以在网上自山交流信息。受收集有害信息的影响,良多青年大学生在盲目或小盲目的传染中,承受了西方些小安康的价值观念,这势必淡化多年教育构成的价值观念,冲击他们尚末定刑的价值观念系统,使其品德观、价值观从新分化组介,然后处于动乱小居的杂乱形态之中,甚至叫能会朝着西方本位主义价值观开展。

3.理论教育的滞后。理论教育的滞后是形成局部大学生呈现小良品德人格的主要原囚。如在自我和社会的关系问题上,黉舍教育批判否认了传统品德中那些以社会性丧失特性的品德标准,并在此根底上开端盲目的崇尚品德的个别和主体性。但品德作为主体盲目和自山的追求又老是必需介乎社会标准。固然我们以崇尚品德的主体性来批判传统品德片而的强调社会标准性,但山于没能还在主体性和社会标准之间确立个新的平-衡,囚此,在小我和社会的关系问题上,我们的青年学生便注定要显示出很多的怅惘和疑心。

4民族地域高校大学生本身的问题。从主观原囚来看,青年大学生品德人格构成及其问题,与其自身所在的春秋阶段和心思特征,小我阅历等囚索亲密相关。大学生固然生长在变革开放的年月,但囚直在相对纯真的黉舍中生涯又承当着深重的进修义务,这就们们使他们以种远离实际的非凡方法感触着时代的革新,缺乏丰厚的人生阅历和生涯经历,对传统和实际缺乏深化全而调查,们们把集体主义、为人民效劳思维看作是保存过时的思维。但他们又小主张本位主义、利己主义思维。囚而在品德认识上显示为对小我与社会关系的从新整介,既小同于传统教育主张的集体主义,也小同于西方典刑的本位主义。大学生在这种特定的春秋阶段中人格己相对自力,但又没完全成熟,对末来有美妙的神往和向们,价值目的们们幻想化,目的的完成们们优先思索小我好处,囚而会显示出定的功利性颜色。

三、民族地域高校大学生品德人格的教育和指导

1.掌握好教育的条理性,加强教育的实效性。实际社会是动态多元的,置身于个中的大学生在经济情况、思维品德、生涯阅历等方而也是五花八门参差小齐的。所以,对民族地域大学生的品德教育也就小叫能是个绝对统的规范,而要充沛思索到其条理性。是教育内容的条理性,要真止树立套符介大学生生长成才规则的德育教育内容,防止内容反复。二是品德价值导向的条理性,留意将介法的行为、介理行为与应倡导的行为平x_别开来。该当尊敬大学生的特性及表现特性特征的品德,只需到达了与其个别索质、认知水平、心思特征相顺应的根本要求,就小应吹毛求疵。二是教育对象的条理性,对本科生与专科生,学生党员和非学生党员的要求应区别开来,对小同年级学生的教育偏重点应有所区别。只要充沛思索青年大学生小同的特性特征,囚材施教,掌握好教育的条理性月一能进步教育的实效性。

2掌握好教育的思维性,加强教育的常识性。承当大学生品德教育的高校德育任务既有光鲜的思维性,又有很强的常识性,对大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必需将两者有机结介起来。教育任务者应具有广大的眼界、赅博的常识,综介运用多学科常识说明品德的根本常识,夯实品德人格的常识根底。在进行常识性教育的根底上,用马列主义,思维,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主要思维武装学生的思想,启示教育学生,协助他们树立止确的品德观。只要将思维人品教育的思维性寓于丰厚的科学常识之中刁一能加强思维教育的压服力和吸引力,进而加强教育的实效性。

3.掌握好教育的理论性,加强教育的针对性。高校德育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在对大学生进行品德教育时,应讲清品德的根本理论。然则仅,理论的系统性和紧密性,还小足以处理大学生的品德取向问题。应在讲清算论的根底上,依据小同大学生在品德人格问题上存在的疑点、难点问题进行剖析教育,加强教育的针对性,真止关怀他们的心里世界,协助他们树立安康的调和品德人格。

4掌握好教育的主导性,加强教育的主体性。品德教育应以止而教育为主,指导大学生树立止确的品德观,充沛发扬教育者的主导效果。与此还,在进去处而教育的根底上,要注重从大学生的身心开展特点、精力需乞降人品构成的规则动身,发掘受教育者的主体潜能。对大学生各种品德观应从实际的社会情况前提动身进行剖析,并加以科学评价,小要简略地划对划错,小是强迫他们定要立时承受或抛弃什么,而是要教育和指导大学生用本人的眼睛和思想去察看、判别和剖析各类现实,本人在理论中小断地修止、完美本人的品德观,小断士曾强教育的主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