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党建大学生自我教育策略

时间:2022-09-13 03:17:00

高校党建大学生自我教育策略

摘要:大学生自我教育是指大学生为了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而自觉进行的思想转化和行为控制活动,是大学生实现自我发展目标而进行的自我培养活动,也是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必要条件。

关键词:高校党建大学生自我教育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六项基本原则,其中第二项就是“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总书记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特别强调:要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引导作用,又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因此,在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坚持这项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的主体功能。

一、追求理想的主动性

大学生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主体。在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中大学生具有较强自我教育能力,这种自我教育能力及其作用,有利于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应将其渗透到他们学习、生活的全过程。

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作为教育对象的大学生也出现了一系列新的变化和新的特点。就宏观而言,当代大学生的群体构成日益表现出规模扩大、来源多样、组织多型等特点;就微观而言,当代大学生的生理、心理发展也表现出明显的特点。一方面,生理成熟期普遍前移;另一方面,已经度过了生理迅速发展期的当代大学生开始进入以心理和社会领域发展为主的人生发展时期,心理和思想的发展成为这一阶段大学生人生发展的主题。在思想行为方面,影响当代大学生思想活动的因素日趋多样,他们思想的关注点日趋宽泛和分散,思想文化需求日趋多样,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因此,我们在学生党建工作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的内在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学生的才智和潜能,通过大学生自我教育的作用,实现思想转化和行为控制。

充分发挥“自我教育”在学生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必须立足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这个根本任务,与培养高层次全面发展的人才相结合,遵循教育规律。通过建立“学习”平台,形成奋发有为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尤其是入党积极分子在日常学习活动中,采取读书报告、专题讲座、学习研讨、参观考察等形式,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学习效果,实现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的全程化。通过共青团、学生社团组织,推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共青团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教育、团结和联系大学生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高校学生社团是党领导下的大学生群众组织,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依靠力量,也是大学生自我教育的组织者,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因此,高校党建工作,要加强对大学生社团的领导和管理,帮助大学生社团选聘指导教师,支持和引导大学生社团自主开展活动;要高度重视大学生生活社区、学生公寓、网络虚拟群体等新型大学生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选拔大学生骨干参与学生公寓、网络的教育管理,发挥大学生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教育效果。

二、实现目标的持续性

高校学生党建,要注重思想教育工作的实效,要关注学生内在自觉与自律意识的培养。除必须的制度化管理之外,应该更多地强调价值观、理念和道德的力量,并内化为学生心目中的信念、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最终影响学生的行为,满足其个性的需求。这样,社会问题关照意识才能即时、深刻地嵌入到大学生的入党动机中,持续性地考验和锤炼着大学生的共产主义信念,历久弥坚。

“学校教育,学生为本”。在高校党建工作中,通过培养、引导学生发挥自我教育的功能,也是价值引导和自我构建的统一。因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就是培养教育对象自我教育意识、自我教育习惯、自我教育意向和动机,使教育对象在多元化的开放社会中依据教育者所传递的价值观进行自我选择和自主构建,并对自己的选择切实地承担选择的责任。党建工作中,我们要有意识地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与受教育者全面发展、做社会有用的人等利益和需求结合起来,并使他们不断产生的利益和需求得到不断的维护、发展和实现,以激励他们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实现个人价值。在教育的过程中,努力把党的培养目标与学生自己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把学生的根本利益化作他们自己发展的根本动力。这样,我们党建工作的目标与受教育者的内在“需求”将得到有机统一,确保了学校党建工作稳步、持续、健康发展。公务员之家

三、潜移默化的感染性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生党员是青年学生中最具凝聚力和影响力的优秀群体,在理论素养、专业学习、社会工作、公益活动等各方面都表现突出,成为大学生自我教育的示范群体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

通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来实现人生的价值,这样的进步学生,在大学生中极具影响力,他们的言行在青年学生中会起到潜移默化的示范效应。“桃李无言,下自成溪”,并且这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因此,我们在高校党建工作中,一定要紧紧抓住大学生中这样各方面表现较为优秀的一个重要群体。以党建为核心,为其搭建锻炼能力、提高自我的平台,发挥其带头作用和模范作用;以党建工作为抓手,积极利用党校、社会实践教育、优秀党员学习与走访活动以及知识竞赛、演讲和辩论等各种形式开展教育活动。同时,要通过建立“服务”平台,为党员与积极分子提供一个有效的平台来为同学服务,使同学们感觉到党员就在身边,如在学生公寓建立党员自律岗。通过引导,让党员与积极分子自发组织系列活动,不断丰富教育载体,深化教育内涵。如期中期末考前开展“诚信签名”、“告别作弊,体现真我风采”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诚实做人、踏实为学。通过组织诚信就业系列讲座、老校友诚信事迹报告、毕业生“诚信宣誓”等活动,把社会理想教育与教育对象的实际需要和个人理想结合起来,培养和调动教育对象的情感因素,让他们感到教育者可亲、可敬、可信,从而自觉、自愿、自主地接受教育内容。这些源于学生组织的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鲜活,与学生的日常学习、思考和活动紧密结合,因而能够使理想信念教育更加顺畅地内化于学生心中,对学生有着强烈的感染力和渗透力,因而能够深入人心,获得真实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