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激励策略研究

时间:2022-06-08 11:37:05

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激励策略研究

人们的生活节奏正在与时展同步。当前由于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对人们的生活和学习提出更高的要求。故此,小学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工作方针和政策的提出,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实效性,更是每一位想要参与到德育活动中的教师应积极考虑的问题。

一、小学德育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激励策略

小学的班主任在进行德育教育活动的时候,要扮演组织者与引导者,所以,在整个德育教育活动开设期间就要让小学生能积极主动地开展各项学习,通过德育知识的完善,能遵守有关德育教育的相关要求[1]。为让学生对德育有着良好的认知,可以适度的通过激励策略的开设,提供给学生良好的学习机会。但目前我国德育教育开设的过程中,还没能形成完整的激励策略,究其原因有如下几方面内容:第一,德育教育活动开设期间激励政策不够明显;第二,德育教育开设中记录不够完善;第三,德育教育活动开设期间鼓励项目很少。综上所述,小学德育教育的水平、效率以及质量都会给学生带来不良的影响,所以,作为小学班主任要想在德育教育活动中取得实效性较好的鼓励策略,就要通过各类方法解决上述问题。

(二)缺乏实践

小学德育教育活动开设期间,班主任通过直接向学生灌输有关德育方面的知识内容,这样小学生的发言权就很少,只能做到被动的接受教师的知识传授,导致学生不能真正意义上接受学校的德育教育,只能在学校的范围内接受德育教育活动,能遵从德育教育的情况也很少,使德育教育不能真正的落到实处。除此之外,教师也很少与学生进行面对面沟通和交流,德育教育活动开设期间班主任只是从宏观角度给学生普及知识点,能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时候很少[2]。因而,班主任在进行激励政策的时候很多内容多为空谈,学生能自觉遵守的情况很少。

(三)缺乏完善的德育组织

由于学校范围内没能建立完善的德育组织,这就使小学德育教育的成效没能获得较好的效果。基于此,德育工作开展的前提是学校没有建立专门的激励制度和记录制度,部分德育工作的开展多要依靠班主任对学生的情况掌握。除此之外,德育教师也只能在出现问题以后才能进行普及,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虽然有所效果,但是整体收效甚微,故此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效果不够显著。

二、小学班主任激励教育中实施激励策略的有效方法

(一)提升学生德育自律的策略

小学德育教育工作开展初期阶段实施德育教育目标能让学生满足自律的要求,让学生树立良好的德育素养,给学生树立品质优势,让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素养。所以,要求小学班主任能将激励制度看成是最好的自律培养策略,让学生可以在班级内部开展必要的管理工作,通过让学生轮流进行班级内的德育工作管控,提示学生对德育工作的理解程度。尤其是一轮复习结束以后,可以让全体同学进行投票,使用票选给分数最好的学生给予奖励,然后评选出德育十佳的学生,通过适度的奖励,可以让学生有良好的自律与德育能力,这能培养学生的德育意识,还能让学生更加关心同学,爱护班集体,这将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师生氛围。如,可以开设学生自律表,要求学生每天给自己拟定学习计划和生活规划,要求学生每天在自律表上进行记录,其实很多学生平时比较懒惰,但有了这个自律表以后,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劲头全部上来,而且能每天按部就班的开展学习。教师可以适度的给学生引入德育自律活动,要求学生在学习之余做一件与德育相关的事情,开始阶段学生做的事情很空,没有实质的内容,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以后学生开始学会真正的理解德育,也能将德育落实到实处。

(二)实施触动学生心灵的激励策略

班主任在德育教育工作开设期间为获得明显的成效,就要开展能真正触动学生心灵的激励策略。使用该激励策略给学生的心灵产生极大的触动,也能让学生养成自觉遵守德育教育的理念[3]。如在举行小学生在意活动的时候,家长会、升国旗的时候,班主任可以在实施对应鼓励机制的前提出整改措施,可以表彰部分较为优秀的学生,让这部分学生产生心灵的触动,同时,也让其他同学得到同样的感触,只要表现良好都能得到鼓励,借此能提高学生对德育工作的重视程度。其实教育学家经常提及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即要通过鼓励的方式树立起孩子学习的信心,让孩子有良好的心态参与到学习和日常活动中。

(三)从生活实际开展德育工作

小学班主任在开展德育工作的时候最好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开展实效性较好的鼓励策略。小学班主任在鼓励学生德育活动的时候,先要从学生身边的小事情着眼,培养学生的德育素养。如,可以从团结同学的角度出发,先要学会尊重学生,然后适度的在期末考试中给学生给予部分奖励,特别是对于平时表现优秀的学生不但要给予口头表扬,还要通过激励方式的开设,让学生能在实际生活中学会自觉遵守德育知识,遵守德育要求。

本文主要分析小学德育教育工作中存有的问题,然后针对德育工作的开展实施其具体的教育。通过探讨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活动内容,可以为学生实施较高的德育激励策略,这样就能从生活实际角度考虑问题,以此带动学生的德育发展,力争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赖则秀 单位: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百侯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