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创新研究

时间:2022-06-12 09:55:56

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创新研究

在教育工作中,讲究师生一家亲,教师和学生应该融洽相处,那么班主任与学生的相处更为关键。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开展是以学生为对象,如果想进一步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班主任应该对德育工作进行创新,这样有利于与学生之间进行更好的交流,增进与学生之间的感情。

1.认识德育工作,应用教学

在初中阶段德育工作以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社会公德、文明习惯为主,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道德和心理素质的教育。传统的德育工作大都由班主任开展,班主任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大量的知识灌输,只强调德育的重要性却忽视了德育知识在学生之间的应用以及怎样通过德育工作更好的提高学生素质这些问题。因此为了让德育工作在学生之间起到一定的影响,班主任需要改变以往的工作方式,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让学生能够积极的投入到课堂中去,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解放学生思维从而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采用老套的方式进行德育工作,班主任很难发现学生之间存在的问题,教师在课堂上自顾自的传授知识,忽视了学生的心理感受。德育也包括理想教育但却被大部分班主任忽略,班主任在课堂上缺乏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为了提高德育工作的教学效率班主任可以组织学生进行理想交流。尤其是初三的学生,面对中考的压力,班主任可以在德育课堂上让学生说出自己想上哪一所高中并让学生将自己的目标贴在桌子上明显的地方来激励自己。在紧张的初三生活中,德育课让学生们得到了很好的放松,通过学生之间的互相激励,各自坚定了信念,班主任也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并对他们进行指导,使学生对中考充满信心和斗志。教师采用新颖的方式进行德育教学,可以进一步提升德育工作效率,对学生的全面发展也起到很大的作用。

2.联系生活实际,加强培养

德源自于生活,由此可见德育是以现实生活为基础。教师不能将德育从生活的主体中剥离出去,他们两个是相互依存的。如果班主任在讲解一些理论知识时举一些现实生活中的例子,会让学生产生心灵上的共鸣,将语言文字转化为真正的道德行为。例如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时,可以带领学生去参观当地的敬老院,并在那做义工进行大扫除和孤寡老人做游戏给他们表演节目。在活动中学生收获的不只是快乐,在尊重老人的同时他们也会更加爱戴自己的爷爷奶奶,通过活动使学生拥有良好的道德行为提高自身素养。班主任可以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生活,清明节带领学生进行扫墓让学生对死去的先列进行缅怀;雷锋日带领学生去小动物流浪之家对动物进行饲喂;端午节举行包粽子的活动。在各个纪念日都可以举办相应的班级活动,让学生深入的了解到节日的意义和先人身上所具备的崇高精神,并向古人学习提高自己的道德意识和精神层面。在实践中,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得到升华,明白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学生会珍惜现在的生活而且学生的道德觉悟会有很大的改变。教师也可以开展与生活有关的活动竞赛,例如,学生为了适应全民节俭的号召,班主任可以举行光盘行动,要求学生做好记录,最后进行评比对表现好的学生进行奖励。学生应该随手关灯,节约用水,争取在生活中提高自己的素养,做一个拥有较高道德素质的公民。

3.教师反思工作,创新德育

德育工作怎样开展的更好,需要的不仅是班主任的创新还需要班主任进行自我反思。有的教师不能准确认识初中生德育水平,很多班主任自身的德育水平就令人堪忧,体罚学生对学生拳打脚踢因为一点小事就对学生爆粗口,初中生年轻气盛所以屡次与班主任发生口角甚至大打出手。德育工作并没有让学生的素质提高,这时班主任就需反思自己的德育教学,班主任首先要做到宽宏大量,减少与学生发生不必要的争端,做到以德服人。班主任也可以及时和家长进行沟通,有助于学生德育工作的顺利进行。人在得到赞赏之后会变得更加努力,因此班主任很有必要对学生进行赞赏,发现学生的优点让他们的自信心增强,比如定期和学生进行座谈解决学生的心理和生活中的问题,不能因为有的学生学习成绩差就放弃对学生的教育,班主任要做到一视同仁不能有所偏向,在成绩差的学生身上也要发现闪光点,对他们加以肯定。这样会增加学习不好的学生的自信心,他们才有可能在课堂中积极发言,不惧怕丢脸,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德育工作的效率也会得到提升。班主任还应进行集体工作的教育,使学生之间团结互助,爱班级,爱学校,初中时代的学生处在叛逆期,一句话说错了就会引起同学间的纷争有的还出手伤人,使学生之间的感情破裂。班主任不仅要处理学生间的打架斗殴事件,还需给打架学生之间进行调节,做到一笑而过之后还是好朋友。有的班主任处理完打架事件之后就结束了,被打学生心里不平衡,想以牙还牙最后会爆发一场更大的斗殴事件,所以班主任还需采取德育教育让学生之间的感情进一步加强。在一个追求高素质的时代,教师更应该注重对学生进行德育工作,初中生的德育观念并不是很强,学生道德观的树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学生、家庭,如果生活在优良环境中经过潜移默化,学生的德育素质会得到很大的提升,而且还会树立良好的道德观和世界观。

作者:沈淑媚 单位: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海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