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分析

时间:2022-07-05 08:41:07

企业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分析

摘要:长期以来,企业的发展为国家建设提供强大的支持,由于企业部门数量众多,员工人数庞大,且业务繁杂,因此需要进行有效的监管。在众多部门中,审计部门的审计人员可以保证企业发展中资金的合理利用,有效杜绝贪腐行为,提升工作效率。然而“打铁还需自身硬”,需要审计人员加强职业道德规范建设,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这样才能树立威信,更好的开展工作。本文对提升企业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的意义概述,讨论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的缺失的原因,并分析如何加强企业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希望发挥出审计作用,使企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企业;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分析

国家内部审计协会于2013年颁布《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其中对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做出如下定义:是内部审计人员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中展示出的职业品德、职业责任和职业纪律的总称。随着我国企业正在进行深化改革,对内部审计工作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因此在新形势下,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在工作要树立职业道德规范,为企业的发展发挥出作用。

一、提升企业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的意义

首先,可以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对于企业内部审计人员来说,开展审计工作时要树立诚信和公正的工作态度,遵循审计原则,不可歪曲事实或者隐瞒事件真相,做出误导性的审计结论。因此,在开展审计工作中要严格按照《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确保工作质量。其次,可以完善企业的经营管理。纵观当前企业的内部审计,开始由财务审计向管理审计转变,使得审计工作对企业经营管理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加强企业内部的审计建设,可以有效规避企业风险,使管理制度更加完善,进而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最后,可以提升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强审计工作可以使审计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科学掌握审计方法,主动学习审计动态,进而提升胜任力[1]。

二、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的缺失的原因

首先,审计人员缺乏专业技能。新形势下,对审计人员要求更高,需要跨专业人才和综合素质高的人员,从企业人员的组成来说,部分企业员工十分缺乏审计知识,不能利用审计专业技能帮助审计工作深入开展,比如出现审计报告不规范的情况。其次,企业内部审计独立性较差。部分企业在开展审计工作时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审计缺乏独立性,不能客观的反映出财务状况。同时审计人员还存在不能按照道德规范审计的情况,导致审计报告与实际情况不符合。最后,企业内部审计制度不完善。部分企业由于审计制度不健全,导致审计工作的开展按照企业管理需要执行,导致审计人员缺乏专业性,岗位频繁调动,不能建立起内部审计的规范体系。

三、如何加强企业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

(一)学习职业道德规范。要想确保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就需要审计人员主动学习职业道德规范的相关内容,在企业内部审计中积累工作经验,并且主动学习新的审计知识,在工作中全身心投入,具有一定的抗压能力,政治立场坚定,以在新形势下适应内部审计工作的需要。由于部分审计人员由管理岗位而来,因此需要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基础知识的学习,使其审计思维得到培养,逐渐在工作中发挥出重要作用。(二)培养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审计工作的特殊性质要求审计人员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自律意识,所以在加强内部审计时,必要需要和引导审计人员具备自律意识,以此严格按照工作需求进行严格审计。对于审计人员来说,企业要培养其正确的职业意识,让审计人员产生爱岗敬业、严于律己的信念,对自身的工作不断提高要求[2]。(三)选择德才兼备的人才。审计工作的开展关系到企业的发展,在加强培训的同时,更需要在人才选用上加大力度,思想道德的好坏和觉悟的高低对审计队伍建设有重要影响,这样更容易确保执行职业道德规范的相关内容。因此,在审计人员的选材上,企业要以德才兼备的选人标准为主,不仅需要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具备专业的审计知识和技能,还要具备良好的道德水准,这对确保审计结果的准确性有重要影响。此外,在新形势下需要跨专业人才,在具有审计专业技能的前提下,需要审计人员掌握会计专业知识、管理学等相关知识,进而实现审计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四)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通常具有高度的法律意识,因此需要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利用多种教育策略进而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的思想觉悟,做到工作开展的科学性和公正性。此外,企业还要引进激励机制,制定科学的考核制度,对工作开展的成效进行评价,并且利用激励制度提升审计人员开展工作的主动意识,通过多种教育手段引导审计人员在岗位中发挥出重要作用[3]。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企业发展的新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开展显得意义重大,这是杜绝内部腐败、实现资金合理利用的重要途径,进而可以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具有特殊性,探讨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也一直是企业关注的话题,而内部审计活动一直处于动态的、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加强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实现企业良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熊小军.浅析企业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建设[J].品牌(下半月),2015(5).

[2]魏宁.试分析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J].企业导报,2016(4):167-167.

[3]黄煌.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7(1):40-41.

作者:刘记伟 单位:中煤第一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