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德育工作研究

时间:2022-06-03 04:24:33

学校德育工作研究

摘要:学校不仅是学生学习文化知识的地方,也是开展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要场所。学校德育工作水平的高低,影响着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素质和能力。因此,学校开展的德育工作不仅对学生的个体发展是相当重要的,同时还影响着祖国未来建设事业的发展。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要认清新形势,在思想和行动上高度重视德育工作。与此同时,根据当前学校德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地总结经验克服不足,努力探索适应新形势下德育教育工作的新途径,落实立德树人好的根本任务。这就要求教育工作者要不断深入到学生的思想和行动层面,根据本校德育工作的开展情况统筹谋划,以期对学生今后的发展产生良好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学校;学生;德育

德育管理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德育教育工作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意义重大,因此我们倡导德育为首的理念,所以做好德育工作一直是学校各项工作重中之重。

1立足实际,直面问题

首先,我们要看到目前学生对德育活动的参与性不强。开展任何形式的教育活动,最终都是要落实到学生实践层面上的,不然教育便失去了原本的意义,特别是德育工作。目前很多学校的德育工作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仅是被动的接受,造成了学生的参与性不强,以致德育工作的实效性不强等问题的出现。其次,当前很多学校开展德育工作方法形式单一。德育工作影响着学生发展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学生的学习还是生活。因此,开展德育工作形式也应该是多种多样的,并且要契合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但是,就目前的德育工作的开展形式来说相对单一,很多时候采用的是灌输式的方式,未能给学生提供契合的实践平台,这必然会影响学生参与德育活动的积极性,进而影响到整个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此外,随着学生身心状态的变化,我们的德育工作面临着许多从前未曾经历过的困难与考验,没有任何拿来就能适用的经验和模式,我们必须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德育工作者需要有足够的韧性精神和敢为人先的魄力,否则德育工作就会被动地陷入困局。

2多措并举,做实工作

2.1打造校园文化,为开展德育工作奠定思想基础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需要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让学生在此过程中不断建立自我认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而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能对学生能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比如,我们可以在思想层面的大力宣传力度,通过广播、宣传栏等形式,向学生传递正确的价值取向,建立一种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导向。我校经常利用宣传栏、广播介绍身边人物先进事迹的介绍,让学生们在正面典型示范导向作用下不断成长。

2.2开展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吸引学生主动参与搞好学校德育工作应该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吸引学生主动积极参与,让在实践中接受德育教育。比如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一些有意义的实践活动,像献爱心、祭英烈等活动,通过这些落到实处的德育实践活动,帮助学生逐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还要利用好常规性的班会、主题活动等等,教师可以创新方式方法,为学生带来了不一样的情感体验,让学生主动的参与其中,在一种轻松欢快的氛围中接受德育教育,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2.3动员多方力量,拓展工作途径做好学校德育工作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不断拓展德育工作途径。首先,可以定期邀请相关司法人员为学生进行普法工作,让学生对自己身边存在的法律知识建立正确的认知。通过对言论自由行使的范围、拥有的权利、必须履行的义务等相关介绍,让学生们能对自身的行为准则有一个全面清晰的认知。其次,要注重家庭教育的力量,充分发挥家长的监督引导作用,对孩子在生活中的不良行为进行及时的纠正教育。通过校内和校外的共同配合,营造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确保德育教育工作的效果最大化。

2.4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在学科教学中融入德育教育活动做好学校德育工作需要充分利用周边的一切资源,校内德育教育活动的有效必须融合好各学科教学资源,在各个学科教学中相机地融入德育教育,才能收到更好的教育效果。比方说,语文教材中有着大量的经典文章,是开展德育工作的良好素材:通过《黄河颂》的学习,感受祖国大好河山;通过《邓稼先》的学习,体会他的爱国热忱;通过《背影》的学习,体味父亲深深的爱意……从文章中的一字一词,让学生感受到了文章背后的情感与力量。还可以借助音乐课程中大量音乐作品去极力渲染,让学生去了解音乐背后的故事与情感。借助《七子之歌——澳门》、《东方明珠》等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2.5发挥班主任的指导作用,做好学生的领路人班主任是学生在班级学习生活的引导人,不仅仅对学生的学习生活起到应有的监督管理的作用,与此同时,还是班集体的灵魂人物,对整个班风的形成有着重要影响。班主任的一言一行都将会对班集体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班主任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榜样作用,有效实施德育教育活动,让学生更好的去参与践行。在生活中,班主任为努力为学生树立榜样,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班级的每一个学生,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班主任要热爱生活,严于律己,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这样才能感染学生,充分发挥学生领路人的作用,将德育教育活动更好地落到实处。

总之,学校不仅是学生学习文化知识的地方,也是开展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要场所。学校德育工作水平的高低,影响着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素质和能力。因此,学校开展的德育工作不仅对学生的个体发展是相当重要的,同时还影响着祖国未来建设事业的发展。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要认清新形势,在思想和行动上高度重视德育工作。与此同时,根据当前学校德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地总结经验克服不足,努力探索适应新形势下德育教育工作的新途径,落实立德树人好的根本任务,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输送大量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王艳涛.对中小学政教工作的几点思考[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

[2]杨桦.如何做好学校政教处管理工作[J].学周刊,2015.

[3]刘建波.学校教育领域的半壁江山——浅谈学校政教管理工作[J].基础教育论坛,2012.

[4]王建忠.政教人员如何做好德育工作[J].新课程学习,2011.

[5]石德敏.如何做好学校的政教德育工作[J].新课程,2014.

作者:高永安 单位:辽宁省盘锦市双台子区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