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德育现状及对策探究

时间:2022-09-26 10:13:17

中职学校德育现状及对策探究

摘要:为了提高中职学校德育水平,文章从中职学校德育现状入手,分析了中职学校德育问题的原因,从教育模式、学生人格塑造、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等方面提出了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中职学校;课堂教学;德育

现阶段,中职学校德育效果不佳。加强中职学校德育工作,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提高中职学校人才培养水平,不仅是促进中职学校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1]。

一、中职学校德育现状

一是学生学习效率相对较低。中职学校的德育课堂中,学生整体学习效率较差,很大一部分学生在课堂上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完全忽视教师所讲授的德育知识。由于中职学校学生的学习基础不好,认知能力有待提高,对于比较抽象的德育知识的掌握较为困难。二是德育教师教学开展困难。较为压抑、枯燥的授课方式无法提高学生学习德育知识的积极性,德育课堂纪律较差,甚至发生师生冲突。在德育课堂上,授课教师会尽最大努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生动的德育课堂氛围,但学生与教师的互动较少,教师的教学热情受到了打击[2]。

二、中职学校德育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教师方面

首先,中职学校教师的道德素养和理论知识水平差异较大。部分中职学校的一些教师仍然存在思想素养不高、工作能力不足、职业素养较低的情况。部分教师忽视自身专业素养和理论知识的提高,不能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在德育中忽视了学生关注的重点及其认知能力,单一式地灌输德育理论,不能将社会热点问题与德育教学相结合。一些教师不能很好地利用多样化的教学工具,仅仅将教材上的知识点简单转移到PPT上,过于形式化。此外,部分教师忽视学生的优点,缺乏对学生的理解和包容。

(二)学生方面

在德育课堂中,学生的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学习兴趣低下,甚至厌恶学习。此外,中职学校学生纪律性相对较差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中职学校学生年龄较小,自我约束能力不强,很难为自己制定完善的学习计划。再加上外界普遍认为中职学校学生是学习中的弱者,导致他们很容易出现逆反心理,整体纪律性较差,影响德育教学的开展。

(三)其他方面

中职学校本身对德育的重视程度不高,以某院校为例,其所开设的德育课程总学时约为20学时,这与教育部所规定的64学时相差甚远。中职学校仍然将专业技术能力教育放在极为重要的地位,让德育服从专业技术教育[3]。中职学校学生德育水平的现状与其家庭教育紧密相关,相关家长不重视其自身的思想素质,给孩子带来了消极影响。此外,中职学生由于其自身分辨能力的不足,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价值观念出现偏差。

三、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方法探析

(一)推进教育模式的多样化,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

要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教育目标,重视学生文化知识的学习,重视学生思想素养的提高和正确价值观念的培养。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可以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比如进行社会政治经济知识的讲授,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社会生活、政治事件等图片或者视频材料,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思维方式去思考问题,教师适时予以引导,再进行重点内容的传达,让学生在丰富的体验中学习知识。

(二)立足生活,促进学生健康人格的塑造

由于学生成长环境的不同,导致其人格存在较大差异,引导学生塑造健康的人格是德育的重点之一。要以实际生活为立足点,让生活融入到德育课堂中。比如在进行就业观教育的课堂中,引入年轻人啃老的案例,让学生从实际案例中了解一味啃老、消极就业对个人发展产生的危害,从实际生活中学习经验,帮助其塑造健康的人格。

(三)以学生为主体,提高创新能力

德育课堂要改变传统的授课方式,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4]。比如在进行社会文化的教学时,可以由学生进行自由分组搭配,针对某一社会文化现象进行节目方案的设计及演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作用,让学生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与教师展开讨论与学习。

总之,中职学校职业课堂中的德育是提高学生思想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针对目前中职学校德育开展情况不佳的情况,要实行积极的应对策略,为中职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供更大的动力。

作者:张会波 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刘秀敏.提高中职德育课堂教育功能实效性的探讨[J].卫生职业教育,2016(5):60-61.

[2]孙石.教育贵在熏习:浅谈中职课堂融入德育的有效性[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5(4):124.

[3]周治红.论将德育教育引进中职教育课堂的重要性[J].科技创新导报,2014(16):132.

[4]程斯珍,范传彬,邓小红.中职学校德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2015(6):127-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