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应对措施

时间:2022-09-25 03:47:09

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应对措施

现阶段我国的大学生是二十一世纪的开创者,与此同时也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即将进入到社会当中并演变为我国的栋梁之才。大学阶段,是人生发展中最为重要的一个解读那,也是三观成型的重要时期。所以说,在大学时期中,大学生们不单单是应当掌握极为丰富的学习知识的,也是应当拥有健康的体魄,与此同时也是应当养成优秀的道德修养以及法律修养的。但是现阶段我国范围之内各个大学校园中,其实也是涌现出来了一些不文明、不到的行为的。上文中提及到的这些事情在刚开始出现的时候,其实影响都是比较小的,但是假如说我国范围之内各个大学校园中的相关人员都以恶小而为之的话,在实际学习生活中不注意,抑或是不进行限制,不自我改正,那么都是会演变为比较严重的问题,在此基础之上学生进入到社会当中,也是有可能将不良风气带入到社会当中的。因此提升现阶段我国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水平就显得较为重要了。

一、现阶段我国范围之内各个大学生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实际情况

1.在学业领域中呈现出来一种不思进取的态势

自从我国进入到改革开放的崭新经济发展时期以来,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速度就较为稳定,在此基础之上高等学院入学门槛呈现出来一种越发低下的态势,因此进入到大学中的学生相较于以往的学生来说,在知识层面之上本来就有一定的欠缺,在进入到校园中之后却仍然呈现出来一种不思进取的态势。有的学生是会在上课时间中逃课的,也有的学生在课堂中心不在焉,一般情况之下在课堂教学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学生都是在玩手机的,单纯的是想要在经过大学教育之后取得一个文凭,课上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的,在下课之后也呈现出来这种态势。一般情况之下高等学院中的学生在校期间都是呈现出来一种三点一线的态势:宿舍、食堂以及网吧。在现阶段互联网技术和网络普及程度提升的背景之下,三点一线就逐渐演变为两点一线:宿舍和食堂。无论是在上文中提及到的三点一线还是两点一线,课堂。某些学生是沉溺在网络当中的,当学生在网络世界中畅游的情况之下,是可以真正意义上做到废寝忘食的,即便是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学业荒废也是在所不惜的。即便是考试他们一般情况之下也不放在自己的眼里。思想层面之上展现出来的堕落行为自然是会演变为行为层面上的懒散的,进而也就会使得大学校园演变为一个“青年养老院”,小小的年纪就已经学会了享受了堕落,在此基础之上高的学院中自然也就会呈现出来一定数量的不和谐因素。

2.在日常社会生活当中呈现出来一种道德缺失的态势

在学校的教室中,雪白的墙壁之上涌现出来无数的乌黑脚印,课桌之上以及厕所当中的文化信息是十分丰富的;在图书馆当中,一般情况之下是没有几个学生会正经的去看书的,图书馆中的图书被破坏的几率是比较高的;在校园中各个风景好的地方中,谈情说爱的人的数量是比较多的。大学生相互之间有一段恋爱其实还是一件较为正常的事情,但是大学生和校园之外的不良青年之间甚至也是会产生爱情火花的,有一些学生甚至是会在现实生活中见网友的,将自身放置在了虚拟的生活当中,甚至在某些严重的情况之下,身心已经受到了伤害也不愿意去接受现实。高等学院中的学生在社会交往领域中呈现出来的思想道德问题也是较为突出的,甚至在某些情况之下遵守最为基本的社会公德也是一件较为困难的事情。比方说不遵守公共秩序、插队行为出现的几率也比较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对教师和学生出言不逊、恶意伤人等等。在拜金主义以及享乐主义等领域中呈现出来一种无下限追求等等。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缺失以及在思想道德领域中呈现出来的问题,也是会使其在用人单位学习的过程中难以展现出来充分的创造力,在日常学习工作的过程中习惯性的将自己作为中心,难以将团队合作精神呈现在人们的面前。我国社会各个行业中的相关企业其实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得到修养水平也是有一定的意见的,说学生在实际学习的过程当中既不会做人也不会做事。

二、原因分析

学生自身的科学文化修养存在一定的问题。现阶段我国范围之内各个高校的大学生在入学之前,其实在科学文化以及知识层面之上就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那么在学生入学之后自然也就难以及时的开展知识更新工作了,想要赶上知识储备较为丰富的学生自然也就是一件较为困难的事情。科学文化知识匮乏程度比较高是引发现阶段大学生思想道德水平低下的重要因素之一。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是应当将科学的世界观、较为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用来对自身进行武装的,在此基础之上使得自身的思想品格修养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但是现阶段大学生在进入到大学校园之前其实就已经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这样一种生活,那么在实际学习生活进行的过程中,思想层面上自然也就不会呈现出来上进的态势,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是喜欢将自身作为中心的,将自己封闭在自己的世界当中,在此基础之上想要展现出来一定的社会责任感以及担当自然也就是一件较为困难的事情。

三、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社会各个领域中的相关工作人员予以大学生道德修养培养工作充分的重视,日后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教学相关工作的内容是会变得更加的丰富的,由以往的理论教育逐渐上升到意识教育的范畴之上,在此基础之上培养出来的大学生不单单是知法懂法,更是可以在进入到社会中之后做到守法,以此为基础大学生的整体道德修养水平自然也就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大学生不文明行为出现的几率在此基础之上自然也就会呈现出来一种逐步降低的趋势,最终也就可以使得大学生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做出一定的贡献。

作者:孟鑫 单位:贵州省兴义民族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志,文学容,吴长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之实践教学——关于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现状的调查[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6(9):64-67.

[2]刘相凤.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实效性研究[D].贵阳:贵州师范大学,2014.

[3]姚振超.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意识的现状及应对措施的探讨[J].价值工程,2011(10):268-269.

[4]王卫国.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0.

[5]张伟.论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价值[D].济南:山东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