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分析

时间:2022-05-23 11:21:58

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分析

摘要:以连云港市地方文化资源为例,探讨了新媒体环境下如何用地方文化资源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指出地方文化资源在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新媒体不仅为人们提供了内容丰富的信息,更提供了信息传播的便捷通道与手段,教育工作者们要与时俱进,利用新媒体将地方文化中的优质资源充分调动出来,使其在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关键词:新媒体;地方文化资源;思想道德建设

2016年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素质、文化修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这一论述为新时期更好地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应该清醒地看到,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状况也变得多样复杂。一方面他们会对社会上一些有失道德底线的行为深恶痛绝,另一方面当他们自身涉及道德问题时又往往不知所措,不知何去何从。所以如何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与时俱进地因材施教,切实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必须认真思考和对待的课题。

一、地方文化资源对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作用

文化是文明的基石,凭借其固有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产生巨大的作用。处于社会生活中的人们,总是从既定的历史传统、民族心理、文化氛围和生活环境出发,并在这些因素的交互影响下成长和发展[1]。日本学者市川博认为地域的教育功能有三方面:一是丰富人的体验;二是培养学生的社会性;三是促进人性的形成[2]。高校所在城市是大部分大学生成长的第二故乡,对于正处于人生黄金期的大学生来说,他们思维活跃,易于接纳自己所在城市的一切美好事物,因此,积极挖掘地方文化资源中的精华,从优秀地方文化资源中汲取营养来提升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对于增强大学生爱家乡、爱祖国、爱人民的热情和增强他们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久深远的历史意义。每一位大学生的成长都离不开特定的地域文化的熏陶和晕染,借助新媒体,在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这些优秀地方文化资源的辐射作用,不仅是对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载体的创新和突破,也是对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内容的丰富和充实。

二、新媒体环境下地方文化资源育人的实证研究———以连云港为例

连云港依山傍海,山海相连,不仅风光优美,更是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几千年来,这里的人民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灿烂的文化,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大学生不仅是新媒体的使用者,更是新媒体的推广者,利用网络媒体、手机媒体等新媒体将这些优秀的文化传承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也是思想道德建设的应然之举。

(一)以悠久历史培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

精神有了归属,生命才有意义。对于大学生来说,家国情怀是立德养身之本,是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摸得着、看得到的真实存在,才能使大学生培养和树立爱祖国、爱家乡的美好情感。连云港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这里有国内迄今发现的首例具有内外城双重结构的史前城址“藤花落”,有被誉为“东方天书”的将军崖岩画,有比敦煌莫高窟还要早300年的东汉时期的艺术珍品孔望山摩崖造像;秦始皇四次东巡,三次经过这里,留有历史遗迹“秦东门”;一代名君唐太宗征东途中曾驻足宿城;方士徐福寻求不老仙药自此扬帆东渡扶桑。丰富的历史遗存为广大的教育工作者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教育素材。学校和社会相关组织可以通过微博、微信、QQ等介质发送这些历史遗存的图片、简介等,让大学生了解自己家乡或第二故乡的名胜古迹,感受家乡或第二故乡的悠久历史,增强对家乡或第二故乡的自豪感,并沿着由远及近、由抽象到具体的规律实现情感的迁移。

(二)以红色文化升华大学生的思想境界

连云港这片土地是一片有着优良革命传统的红土地。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连云港人民不畏强暴,奋勇斗争,以抗日山革命烈士为首的英雄们用热血和生命浇灌出胜利的花朵,谱写了悲壮的凯歌。在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连云港人民艰苦创业,锐意进取,以雷锋车组为首的劳动者用智慧和汗水铸就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又一个辉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催人奋进的现实奇迹。红色文化是宝贵的革命历史遗产和鲜活的精神财富,也是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和生动教材。虽然大学生对这些光荣的历史已经没有多少感性认识,但是运用微电影等宣传手段,一样可以生动形象地展示党的伟大历程、基本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对于大学生增进对党的感情、对伟大祖国的感情,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陶冶道德情操、提高思想修养具有重要的作用。

(三)以文化精髓净化大学生的心灵世界

文化在潜移默化中释放着巨大而无穷的能力。文化的力量不仅体现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等重大社会实践之中,而且还在更为宏观的历史层面上,以其无微不至的渗透力和雄强宏阔的整合力构成人类物质与精神创造的巨大张力。《西游记》、《儒林外史》、《镜花缘》,这些在中国文学史上散发着巨大魅力的中国古典名著,都与连云港有着不解之缘。海州五大宫调、淮海戏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出土于东海尹湾汉墓的西汉简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陶渊明、李白、苏东坡、石曼卿、沈括、李清照、吴承恩、李汝珍、吴敬梓、朱自清等文人高士、诗家骚客的遗迹使人流连忘返[3]。随着高新科技的迅猛发展,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更加剧烈,特别是新媒体的广泛使用,又使得各种思想的传播迅速而便捷。大学生心理单纯,意志薄弱,容易受到不良思想的侵蚀,这就需要教育工作者们树立“以文化人”的意识,将这些文化精髓收集整理,加工制作,借助新媒体的有利条件,向广大学生推广介绍,不仅增强其对家乡或第二故乡文化的认同和接纳,更用优秀文化遗产中的精华熏陶其思想、净化其心灵。

(四)以山海风光开阔大学生的胸襟胆识

当今时代,社会关系日益复杂,社会节奏日益加快,社会竞争日益突出,导致大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心理问题,比较突出的一条就是心理浮躁,遇事纠结,有时甚至爱钻牛角尖,缺乏开阔的胸襟和胆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山海常以磅礴的气势给人力量、催人奋进。连云港有巍巍云台,有滔滔黄海,有江苏省的最高山峰,有我国最长的拦海大堤,独特的地理位置将山的雄伟和海的壮阔自然融为一体,构造出山海连云的奇特自然风貌。登山望海,使人胸襟开阔,心旷神怡。常让大学生接触和观看一些气势雄浑的山海风光图片和影像,可以使其胸怀坦荡,用山海文化不断激起其人性中的真善美。

三、新媒体环境下地方文化资源育人的实现举措

新媒体不仅为人们提供了内容丰富的信息,更提供了信息传播的便捷通道与手段,同时,这种手段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工作的各个领域[4]。对大学生进职教论坛/2017.11行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工作者们也要与时俱进,利用新媒体将地方文化中的优质资源充分调动出来,使其在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一)用新媒体技术整合地方文化资源

连云港市地方文化资源丰富,探寻这些资源本身就是一个艰巨而复杂的工程,单靠教育部门的力量是不可能完成的,需要在政府相关部门的统一指导下,整合全社会的力量,教育、文化、旅游等多口径联合,进行多途径、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地搜索。如果再把这些资源进行分类整理并挑选出适合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需要的内容,则又是一项庞杂而耗神的工程。大学生心智还未完全成熟,容易受外界事物和思想的影响。用地方文化资源对其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虽然有一定的亲和力,但如果教育的内容选取不当,仍然起不到应有的教育效果,必须“投其所好”。这就需要每一位关心大学生成长的有识之士、每一位从事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工作者付出艰辛的努力,从庞杂的资料中认真比对、细致筛选,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利用新媒体技术,对资料进行分析鉴别,选取最适合大学生成长的文化资源。

(二)用新媒体技术传播地方文化资源

用地方文化优势资源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建设,关键在于使其接受并转化成思想上的认同。因此,传播地方文化资源的方式和路径就显得尤为重要。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对网络、手机的接受程度非常高,QQ、微信、微博、微电影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可以说,他们对外部世界的认知,几乎全部来自新媒体。因此,把握好新媒体这个主战场,对于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从事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教育工作者们首先要从思想上承认新媒体在大学生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然后再利用技术手段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传播方式新的特点,将地方文化资源中的精华与思想道德建设的精髓向大学生宣传和推广,使大学生在愉快的认知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地方优秀文化资源的熏陶。

(三)用新媒体技术丰富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路径和内容

新媒体时代,大学生的性格相对于多年前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今时代的大学生更加主张自主性,而过去在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说教式的教育方式已经很难顺应时代的变化,所以在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应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性,将传统的“灌输”教育向自由学习、自主学习提升。教育工作者们可以通过新媒体主动推送地方优秀文化资源,根据大学生的年龄阶段,让大学生自由寻找适合自己的内容,让大学生在轻松自由的环境中自主探索和寻找相关的正确思想内容信息,使思想道德建设在大学生的成长中潜移默化地完成。

(四)用新媒体技术增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自由性和时效性

新媒体时代,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已经不再需要主客体之间面对面地进行,而是可以在键盘的敲击中完成,新媒体的传播技术已经完全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方式,这也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教育工作者和大学生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沟通方式。在新媒体的人际交流中其虚拟性可以有效地减少受教育者和教育者之间的心理隔阂,大学生可以以匿名的方式向教育者畅谈内心深处中的苦闷、孤独和迷茫,以这种沟通方式可以有效地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主客体沟通效率。从事思想道德建设的教育者可以从大学生那里获得信息,及时地掌握大学生思想变化状况和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情况,并且可以针对在与大学生沟通中了解的情况,结合大学生熟悉的地方文化资源及时对大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比如用先辈先贤的事迹鼓励开导大学生,或是让大学生走出家门、亲近自然,爬爬山、看看海,帮助大学生及时解决心理问题,帮助大学生纠正错误的道德观念,促进大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形成。这种通过匿名的形式在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主客体之间形成高效的信息沟通和反馈机制,增加了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时效性。

四、新媒体环境下实现文化传播与思想育人的双赢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高校每年都会迎接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这些新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好奇和期待,他们想通过各种途径了解自己即将面对的城市和学校。对于这样一类思想还比较单纯的学生来说,向其介绍和宣传城市的文化精髓,不仅可以提升其对所在城市的好感,而且对于净化学生的心灵、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境界有着良好的效果。同样,高校每年还会将数以万计的大学生输送到祖国的四面八方,他们会将自己几年的所知、所学、所感、所悟带到工作中、家庭中、社会中,那些曾经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留下过痕迹的地域文化精髓无疑也将随着他们的流动得以传播,得以推广。因此,新媒体环境下关注地域文化的筛选、甄别、制作和传播,不仅可以给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提供鲜活的素材,培养其家国情怀,提升其思想境界,净化其心灵,开阔其胸襟,更可以将优秀的城市文化推向世界,推向五湖四海。可见,新媒体环境下用地方文化资源观照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可以实现文化传播与思想育人的双赢。

作者:王媛媛 刘长虹 尹小舟

参考文献:

[1]王丽丽.试析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大学生道德教育的有效把握[J].大众文艺(理论),2008(1):67-70.

[2]杜长冲.地方文化资源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研究———以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校区为例[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1(3):71-72.

[3]吴百超.连云港:领略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风采[J].中国地名,2015(7):27-29.

[4]李书民.新媒体环境下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时效性的措施[J].教育与职业,2015(11):3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