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诚信体系的师德建设论文

时间:2022-11-26 03:39:51

基于诚信体系的师德建设论文

1师德建设在构建社会诚信体系过程中的重要性

1.1师德建设是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师德既教师职业道德,是教师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师德建设作为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十七大”报告精神,深入推进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构建社会诚信体系,需要以政治和业务素质过硬,道德品质优良的师资队伍为德育工作的保障,而教师的行业价值和道德示范作用也需要通过师德建设在社会诚信体系中体现和传播。师德建设对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又会不断对师德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以促进其可持续发展,二者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1.2师德建设是推动社会诚信道德养成的重要力量。诚信属于道德范畴,理所当然地应成为教师普遍遵守的道德准则和必须应有的道德品质,并在开展教育活动和日常生活中传授给学生们。加强师德建设,可以培养更多具有高尚情操、渊博学识和人格魅力的教师,其理念和行为会对学生产生一辈子的影响。他们是青少年学生道德修养的标杆和学习的楷模,可以使学生们从小养成良好的道德情操和正确的价值取向,进而成为诚信道德品质的受益者和传承者,促进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

2现阶段我国师德失范的表现

2.1追求名利,价值取向扭曲。时代的发展使得人们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有了很大转变,各种利益的诱惑时刻冲击和考验着人们的道德理念。有些教育工作者在利益面前丧失了职业道德底线,将权力作为谋利的工具。他们抓住人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心理,利用手中的职权,进行暗箱操作和权钱交易。还有些教师在职称评定和经费申请方面不讲诚信,学位造假、论文抄袭,甚至指使学生助其在申报材料中弄虚作假,这种有违师德的行为,既损害了自己和学校的声誉,也带坏了学生。2.2成绩决定一切,忽视学生素质教育。有些学校将学生成绩和升学率做为教师业绩考核、职称评定与工资待遇的主要评判依据。教师往往只注重学生成绩的好坏,对学生的评价也只以分数的高低为标准衡量,忽视了对学生思想品德方面的教育和考量。这种“唯分数论”的教育方式,还导致了教师之间为了个人利益而产生矛盾,甚至为了抬高自己而蓄意贬低他人,使师德在不正当的竞争中走向滑坡。2.3管理方式不当,教学质量低下。有的学校在管理上采取行政专管的高压政策,一线教师无法直接参与学校的管理和决策,自身的诉求无法获得直接表达和及时解决,再加上激烈的竞争机制给教师带来的巨大心理压力,因而产生了对学校甚至是教育制度的不满和对工作的抵触情绪,这种情绪会给学生带来直接的负面影响;还有的学校尚未建立有效的竞争与激励机制,对教师管理及考核不严,使得某些教师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工作缺乏主动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产生对职业的倦怠思想。2.4教师素质不高,对待学生态度蛮横。某些教育机构受到自身条件的限制,很难培养和引进优秀的师资力量,使得教师入职门槛低,教师道德素质良莠不齐。有些人根本不会主动接受师德的教育,更不会注重自身的师德修养,教育方式简单粗暴,率性而为,从不考虑学生的感受,对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更无从谈起。

3以师德建设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3.1加强教师德育教育,用诚信教育推动教育诚信。一方面政府要不断加大教师德育培训力度,将以诚信为核心的教师德育工作作为社会诚信体系优先建设环节,从政策上和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另一方面学校要将师德建设作为培育核心价值观的关键任务置于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积极拓宽教师德育培训途径,深化教育内涵,丰富教育形式。三是做好师资储备力量的教育和选拔工作,使教师在入职前就接受应有的职业道德培训,牢固树立诚信做人、诚信育人的理念,为开展好学生的诚信教育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3.2加强师德制度建设,促进教师自觉诚信的道德养成。一方面教育主管部门要建立并完善行业诚信监管机制,特别是要加大国家法律法规和教育政策的执行和督察力度,从顶层抓好诚信教育工作;另一方面学校和教育机构要将师德制度建设纳入本单位整体制度体系建设当中,建立并完善以诚信为核心的教师师德工作的考核评价机制,把师德建设作为考核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和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提高考核权重,奖优罚劣。通过各种激励措施和约束制度,使教师自觉树立并践行诚信教育观,自觉遵守职业道德,不断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3.3倡导良好师德风尚,营造教育诚信良好氛围。一是要广泛宣传,树立诚信典型。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及互联网等新媒体的传播作用,大力宣传师德建设的显著成果和典型事迹,树立教师道德标兵,诚信楷模,用榜样的精神教育人,用先进的力量鼓舞人,鼓励教师树立爱岗敬业、严谨笃学、诚实守信的师德风尚。二是要加强引导,营造诚信文化环境。要将诚信道德观充分融入校园文化,通过组织各类思想道德、科学知识、文体艺术活动等使师生在活动中受教育,在实践中升华道德境界;要将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有机结合,使教师形成自律、自省、自查的自我约束理念,自觉遵守并维护职业道德规范,形成良好的教学风气。三是要关爱教师,将尊师重教落到实处。国家和社会要从根本上关心教师的发展,不断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学校要进一步确立教师的主体地位,注重教师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个人价值体现;要充分发扬民主,使教师能够更多地参与学校的发展和建设;要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定期开展心理辅导与疏导工作,解除教师思想上的负担,使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作者:杨翠玉单位:黑龙江公安警官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