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教师师德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13 09:01:32

职业院校教师师德建设论文

一、一体化教学与一体化师资

职业院校的一体化教学是指一体化课程体系的教学改革或理实一体化,通过构建有效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教学模式和评价模式,突出学以致用,突出职业能力培养,寓思想道德教育于专业教学之中,进一步突出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的培养。该模式的推广应用,被誉为“一场新的教学革命”、“一次特色升华”、“一次职业教育中意的回归”。为顺利开展一体化教学改革,配备一体化教师是最核心问题。根据课程体系要求,一体化教师既能讲授理论知识课,又能指导技能训练和生产实习,还要有一定的生产现场生产与管理经验。因此,一体化教学改革对教师素质提出了更高、更深、更广的要求。

二、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一直以来,职业院校的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默默耕耘在职业院校的三尺讲台上,为职教事业做出重大贡献,体现出职业院校教师的高尚师德、无私奉献精神,但也应看到,在市场经济影响下,职业院校师德建设中尚存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如轻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忽视师德修养,理想情操失落,师德水平下降;师德师风建设机制不够完善;专业技术职称评定要求中,师德标准仅是纸上软要求,实则偏重资历、科研成果、论文著作等硬件水平,对其师德师风表现和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情况不考、不量;受社会偏见影响,职业院校教师无论是政治影响,还是待遇、社会地位等都较低。因此,加强师德建设是职业院校教学软环境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三、师德建设的实践探索

师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各职业院校要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和保障体系,以规范建设抓落实,以评价表彰促发展,以严格自律抓培养,把师德建设落到实处,逐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1.立足于实际,长远规划,抓好教育信念学习。

加强师德建设,引导教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自身修养,弘扬高尚师德,加强德育体系建设,立足实际,长远规划,抓好教育信念学习,增强教师责任感和事业心。建立政治理论学习平台,提升教师政治素养;搭建学术文化建设平台,创建名师道德讲坛;组建职业教育研讨平台,学习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构建师德学习交流平台,畅谈师德建设与践行情况。

2.创造和谐环境,落实尊师重教。

加大教学投入,实行必要的倾斜政策,改善工作条件,提高教师待遇,创造和谐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以就业为导向,以一体化教学模式为核心,以专业带头人为引领,强化课程和团队建设,提升教师一体化教学能力。从岗位教学技能入手,以一体化教学技能竞赛为基本手段,开展多形式的教学比武活动,加快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突出其成就感与幸福感。以校企合作为基础,鼓励教师以现场实践、挂职锻炼等方式深入企业学习,了解先进技术和企业文化,感悟职业道德,提升师德修养,加快一体化教师培养。

3.与时俱进,科学规范师德建设标准。

不断推进观念创新和制度创新,积极探索适应新时期师德建设的新内容、方式、手段,使师德建设更贴近实际、贴近教师,激励教师争做“品德优良,爱岗敬业,悉心育人,严谨笃学,开拓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职校教师。

4.完善长效机制,规范师德建设管理。

校以育人为本,师以铸德为重,要彻底改变师资队伍建设中重业务轻师德的现象,必须全方位加强师德建设机制管理,规范师德建设过程,确保师德建设高效推进。结合一体化教学评价,完善师德评价机制,引进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建立目标责任制,健全评价指标体系,树立先进师德模范典型,在聘任、岗位津贴、职称晋升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提升教师责任感与幸福感。

5.加强自身学习和自我反省,努力践行师德规范。

教师要以立德树人为天职,创新教育教学工作,以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社会尊重,感染学生,以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无愧于教书育人的神圣事业。树立正确的以人为本的人才培养观,不仅使学生学会本领,而且引导学生探索做人的意义,进而发展成具有健康情感和社会责任心的人。这样,教师才能以自己深厚的学问、思想和德行持久地影响和感染学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辅导者和引路人。

作者:唐秀荣张自遵单位:大兴安岭职业学院商丘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