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探究

时间:2022-11-13 03:07:34

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探究

摘要:随着经济愈来愈蓬勃,会计行业愈来愈重要,市场经济也就愈加发展的敏捷,注册会计师作为“经济监督的检查者”也就愈来愈重要。投资者有没有投资是依据注册会计师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假如审计报告自身出现了问题,不光是给投资者造成损失,还是给当今社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例如,2001年安然事件、2001年银广夏事件和2000年麦科特时间等,使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声誉严重受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制经济,同时也是诚信经济。注册会计师在维护市场经济正常秩序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加强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非常重要,因为,如今人们对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逐渐加以重视。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会计行业近几年来发展迅速,从业人数不断增加,规模也不断扩大。职业道德建设在市场经济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也作为社会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起到了基础性作用。因此,我们应该继续提高注册会计师的职业素养,强化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

一、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的含义

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的含义是指在注册会计师执行业务时,应当遵守的行为准则。其中包括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能力和职业责任等方面应当遵守的行为准则。

二、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意义

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是职业道德建设,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职业道德建设密切相关。因此,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有必要加强,并且要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十八大报告指出:整体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根蒂。推动时代新潮流,提升个人家庭美德、社会公共道德、职业道德与中国传统美德的发展。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注册会计师们,一定要遵循公平公正、客观独立的原则。保证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受到相应的保护,并且确保独立审计和所有相关的道德标准。注册会计师自身的道德素质体现在技术精湛、职业道德修养和工作能力上。凡是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每一位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都能体现整体的注册会计师的道德素养。其中所有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职业道德反映了全国各地的职业道德水平。根据该行业的职业道德水平,告诫了我们当前的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水平。

三、怎样加强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

1.强化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教育的广度和深度。首先,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入职准则提高。从基础的部分先进行改革,例如,提高考试难度;提高申请人报名的申请条件;提高学术要求,申请资格需符合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同时,如果您的专业不是财务会计类,您需要进行额外的考试,考试内容较难,同时考试的分值也会改变,加重职业道德内容的分值。其次,严格执行注册会计师的教育工作。教育是以执业标准和执业质量为基础的注册会计师。它对职业道德、行业伦理和社会道德进行深入性研究。最后,加强宣传,提高意识。加强职业道德宣传,切实开展职业道德建设,从根本上强化职业道德研究。通过公共舆论和大众媒体,利用更多,更有效的宣传手段,不断的影响每一位注册会计师,这样就可以慢慢深入每一个人的心底,深化人们对职业道德的理解,达到一定的高度。2.确保完善法律责任制度。目前,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与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规定存在矛盾和不足之处。因此,我们必须加强立法工作,进一步完善注册会计师的法律责任体系。根据依法治国的理念,我们将规范相关法律法规,使职业道德确实得到法律的遵循。第一,要对执法的力度加大,法律必须保证有足够的威慑力,坚决打击违反注册会计师的行为,严惩违法犯罪分子,监督并且督促注册会计师的专业水平,最终强化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第二,为了确保审计准则在法律上的地位,我们应明确有关法律责任,并且严格的执行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准则。有效的保证会计师事务所真正客观地开展业务,保证注册会计师公正合理的处理业务。最终,建立一个强大而有效的监督执行机构。3.加大政府监管强度。我国的监督是由金融、审计、证券监管等各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经过协商一同开展检查后,揭露其上市公司的信息,会计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及执业质量、违法造假案件等的监督检查以及处理处罚,构建诚信档案,组成有效的监督网络。如今我国注册会计师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监督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是一个自律性极强的组织,同时负责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监督和管理。为了巩固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有必要要求协会对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进行更严格的监督。注册会计师协会改善其监管职责需要根据管理层面、员工构成和会计师事务所的规模进行全面评分,以便在不同层面提供不同级别的监督。与此同时,开展行政监督和管理需要稳固的政府部门。信用评估体系主要通过外部监督,然后通过内部监督提出双层管理体系。注册会计师协会需要对自身进行监管。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对会计行业有着深远的影响,把如今出现的问题解决好,才能促进会计行业的发展。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我国现如今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这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和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

参考文献:

[1]胡少先.论注册会计师职业的十大观念[J].浙江财税与会计.2011(09)

[2]崔宏.职业特征•规范定位•道德恪守———对“注册会计师为什么要遵守职业道德”问题的一个回答[J].审计研究,2006(06):37-41.

作者:冯琬婷 单位:长春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