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护生职业道德建设论文

时间:2022-07-19 11:53:19

中职护生职业道德建设论文

一、引言

中职院校在开展护生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时,需要认真分析当下社会对护生职业道德教育的要求,坚持将职业道德理论和社会实践实习进行有机的融合,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协调校内各部门的力量和学生组织、社团的作用,努力培养道德规范好、职业意识强的学生,争取做到以学思行的目标。帮助每一位同学尽快地在学习当中对自身的职业道德形成足够的认识,并完善对自身职业道德的修养,认真贯彻和遵守行业内的各项准则,与自我的消极思想作斗争,在不断的实践中锻炼优良的职业德素质。

二、将情感教育和榜样力量融入到护生职业道德建设

职业道德作为对职业人在履行自身职责过程中对行业行为准则的具体体现,是目前社会所看重的一项职业素养,对于成功就业具有直观的影响。对于护理专业的毕业生而言,职业道德更是体现在医疗护理过程中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相互行为中,具有严格的规范性。因为护生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从业人员对患者的服务态度和制约着护理质量。近一个世纪以来,各行各业都有了较大的发展和进步。从医学来看,不仅工作范围和效率有了较大提升,而且在从业人员的基本素养上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职业道德。列宁曾经通过“重要的是相信道路选择的正确,这种信心能百倍地加强革命毅力和革命热情,有了这样的革命毅力和革命热情,就能创造出奇迹来”这段话阐述了情感教育作为良好的行为推动力,为现实生活和职业行为提供了良性的推动和引导作用。因此,这也说明了道德情感培育是护生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一环。而教师在开展情感教育工作时,更需要注重对自身行为的规范。因为作为走入护理专业学生内心的人,教师也因此成为了学生所模仿和学习的主要对象,任何简单的行为都可能对护生今后职业态度产生重大的影响。

三、将专业教育和知识教育融入职业道德建设

正如先贤柏拉图通过“美德是拥有知识的结果”的哲言对知识和道德的共生关系做出阐述一样,道德表现确实在某种程度上受到知识水平的影响,这也说明了护生职业道德建设需要融入知识教育。故在完善学生知识体系的同时,应对护生施以职业道德教育。这样的教育模式不仅使得知识体系的完善推动了护生的理性思维,也强化了护生对职业道德内容的认知。而专业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的融合,要求教师以护生专业认识为出发点,在激发护生学习专业兴趣的同时,融入护生专业思想道德的建设工作,保障了护生技艺的精进,又培养了良好的职业态度。

四、将社会实践和自我完善融入职业道德建设

实践作为理论升华的重要渠道,在职业道德建设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且,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也有利于护生加深对教师课堂授课内容的理解和认识,可以更加协调地配合护生职业道德教育工作开展。例如,在“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4.7”世界卫生日以及“12.1”世界艾滋病日等疾病防控宣传日组织护生走进基层,融入社区,对健康生活和疾病防控的理念进行宣传,同时积极开展医护工作和服务。在不同的疾病防控宣传日进行知识宣传和普及的工作,不仅可以加深社会居民和护生对“生命和健康”的理解,同时也能激发护生的学习热情。在组建护生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的同时,也正是通过这些践社会实活动达成学校职业道德教育的建设目标。除此之外,自我完善也是职业道德教育建设的重要组成。因为自古以来我国思想家就将道德教育和自我完善相结合,孔子所提出的“见贤思齐焉,不见贤而内自省也”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正是这样的道理。同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在上20世纪的70年代提出了“只有全面的自我教育、自我学习,才能够培养完善的人”的观念,进一步阐述了自我教育的重要性。在学术加强自我教育与职业道德建设融合的同时,教师也需要帮助护生建立正确认识自我。

五、结束语

切实强化中职护理学生的职业道德,满足当今社会对医护人员的要求,有利于中职院校的毕业生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站稳脚跟。而实现这一强化的过程便是当下中职护理专业学校的教育工作者所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除了上述的几类措施以外,还需要将教育和当下的信息科技进行融合,让教育产业得到与时俱进的发展,这对于提升中职护生的就业竞争力,使之职业道德被社会认可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黄春艳 单位:吉林省四平卫生学校

参考文献:

[1]邵英杰,汪秀荣,秦晓明.中职护生医德教育现状调查[J].卫生职业教育,2014,05:119-122.

[2]邵英杰,汪秀荣.中职护生医德认知现状及对策[J].卫生职业教育,2014,08:22-24.

[3]王小玲.刍议中职护生职业价值观的培养[J].卫生职业教育,2015,15:3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