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医院财务管理创新探究

时间:2022-01-18 02:36:28

大数据时代医院财务管理创新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医院管理技术逐渐实现信息化,医院财务数据也逐年增加。医院必须要结合行业特殊性以及自身现状,同时借用企业财务管理的先进经验及方法,使医院财务管理逐渐科学化、规范化以及创新化。

关键词:大数据;医院财务管理;创新研究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数据已经逐渐成为各行各业发展与创新的重要元素,而医院财务管理的发展也是一样。本文主要分析大数据时代医院财务管理的创新研究与实践。

1大数据对医院财务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随着近年来我国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以及计算机已经在我国全面普及。所谓大数据分析,即是对数据进行快速收集并对所收集的数据加以分析的一个过程。当前,由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将大数据与互联网技术相互融合,对数据的全面性以及可靠性有了更好的保证。也正是因为大数据的全面性以及准确性,目前各行各业都开始广泛应用大数据。而在医院的财务管理中,大数据同样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通过将大数据应用在医院临床信息收集中后,医院对于相关医疗信息的收集与分析的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并且使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显著提高[1]。同时还能够根据大数据对医疗信息的有效分析,从而对医院财务管理中财务工作的各项流程进行准确调整,从根本上提高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并提升财务工作的质量。此外,通过对大数据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实际应用,除了对医院财务管理创新有着重要意义外,同时还能对医院内部各科室之间的工作起到有效的协调作用。

2医院财务管理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2.1医院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医院的大数据统计往往都具备着数量较多并且数据变化快的特点[2]。因此,如果在医院财务的实际管理过程中,没有合理有效地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并利用,就会导致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同时也会降低医院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而要对这些数据有效利用,医院财务管理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并且大部分医院缺乏一些具备数据分析能力的新型人才。2.2缺乏数据整合能力。随着我国医疗事业改革的逐渐深入,医院的社会性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加强,然而医院要想具备一定的社会功能,就要增强医院内部财务管理中数据分析的能力,从而对医院财务管理模式进行健全完善,更好地实现医院的社会功能。然而,目前我国大部分的医院并没有采取新型管理模式,如今仍然采用较为传统的管理模式,这就导致当前许多医疗数据不能够得到有效分析以及整合,不仅对许多医疗信息和临床实践信息造成搁置,导致资源的浪费,也不利于对患者的治疗[3],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医患矛盾的发生率,严重影响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进一步发展。2.3医院财务管理受传统观念影响。当前,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度进行,医院不再是单纯的福利型事业单位,医院在承担救治患者义务的同时,还将面临经营效益的问题。而传统的医院体制并不能使医院正常面对当前经济市场带来的压力,并且医院传统的财务管理受到过去传统经济思维观念的影响,在当前的医院发展过程中很容易产生一些不必要的错误,约束着医院的发展[4]。而财务管理的实质则是以价值的形式对医院的经营过程进行综合性管理,但传统的医院财务管理不仅约束着医院的建设发展,同时对财务制度的约束能力并不强,就很容易导致在对医院财务管理的过程中执行力较差,并且还存在着财务预算管理、决策以及经营计划等过于形式化的问题。2.4医院财务管理机制不规范。目前大部分医院中对于费用控制审核的严格性不强,对控制指标中各项费用的支出并没有具体的相关管理制度来进行约束,尤其是在当前医院的工作过程中对接待、电话、交通以及日常办公等费用的日常性支出的控制更弱,严重缺乏有效的经济财务管理。另外,由于医院日常性费用支出严重缺乏有效监督,所以在医院的日常管理过程中,就很容易出现实报实销的现象,即医院财务部门只要根据相关负责人的签字,就可以对所签票据进行报销,这样一来,就很容易导致部分人员出现虚开发票进行报销从而挪用公款的现象,进一步加大了医院成本费用的支出[5]。再加上由于医院财务管理制度的监督较弱,很多票据根本就不属于医院报销范围之内,但是由于相关负责人已签字,财务部门也只好对其进行报销,然而这样一来并不能够按照规定的程序对这一类票据进行报账,从而导致医院财务部门不能够及时对票据进行验证,造成财务入账困难以及小金库等现象的存在。

3大数据时代医院财务管理创新途径

3.1优化医院财务管理流程。为了更好地改革医院财务管理,医院在最初制定相应的优化方案的同时,还需要统一管理医院财务。其中主要包括了医院职工待遇、医疗业务费用以及相应的医疗设备设施采购等,通过对这些医院财务内容进行统一管理,从而能够更好地提供大数据分析的基础[6]。另外,为了确保医院财务管理的优化流程方案能够有效落实,各医院之间还应当构建良好的人力资源结构,并且在对相应的医院财务管理优化流程改革推进的过程中,逐渐构建高效、统一的医院财务管理流程,使得医院财务管理优化改革能够发挥更加显著的作用。3.2完善医院财务管理体系。医院的每一项财务活动都是由人来进行以及操作管理的,其最终的操作以及管理效果也自然取决于医院财务工作人员对于财务知识以及财务理念的学习、认识以及熟练程度。因而,如何大力发挥人力资源的作用,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医院财务管理体系的发展思路以及方向。医院财务管理人员只有树立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健全责任与权利相互结合的财务运行机制,才能充分调动相关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及创造性,同时也是医院顺利开展财务活动以及实现财务管理目标的根本保证[7]。3.3提高医院财务管理人员素质。针对当前各大医院财务管理中没有合理有效利用现有数据,并由此导致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以及财务管理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能够发现其主要原因是当前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偏低[8]。因此,医院应当聘请一些财务专家对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进一步对大数据财务管理模式以及趋势进行探究,从而在医院财务创新改革的过程中发挥大数据的作用,并且为医院提供更加优秀的财务管理人才,为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提供保障[9]。根据大数据时代对各行各业带来的冲击与影响,医院只有紧跟时代潮流,通过对大数据的实际应用,才能对医院的财务管理进行不断创新与改革,从而提升医院的整体运行效率。

参考文献:

[1]吴建华,吴晓.大数据背景下医院财务管理创新模式研究[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8(2):31-32.

[2]杨承志.大数据时代下医院财务管理创新改革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6(28):180.

[3]许太平.基于大数据视角下我国医院财务管理创新的分析[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5):68-69.

[4]龙奎.基于大数据视角下我国医院财务管理创新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9(7):34-39.

[5]陈菁.基于大数据视角的我国医院财务管理创新研究[J].中国总会计师,2018(5):70-71.

[6]黄一丹.基于大数据背景下我国医院财务管理创新工作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8(25):108-109.

[7]李理艳.大数据下医院财务管理创新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9(6):79-80.

[8]王娟.大数据背景下医院财务管理的发展和创新研究[J].纳税,2019(8):67-68.

[9]石云.对大数据时代下医院财务管理创新的研究[J].当代会计,2019(6):67-68.

作者:邵莉 单位:兰州大学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