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危机应对策略探究

时间:2022-02-03 09:06:02

企业财务危机应对策略探究

[摘要]财务对于企业来说就是生命线,企业往往会因为经营管理问题导致财务危机的出现,从而使得企业因财务危机走向破产倒闭的困境。如何对企业财务进行有效的管理,防止财务危机的出现就成为了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文章就企业财务危机产生的原因进行了阐述,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财务危机应对策略,目的是为了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不败之地。

[关键词]企业;财务危机;应对策略

财务危机的研究要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发展到现在,针对企业财务危机的研究成果相当丰富。我国企业财务危机的研究进行了几十年,取得了相当显著的成果,但是针对企业财务危机的界定还没有形成统一的定论。综合各研究成果,财务危机是指由于不确定事项给企业带来的无力支付到期债务及费用的一种经济现象。换句话来说,企业财务危机可以理解为是一种财务困境,是一种企业无力偿还或者无法遵循相关承诺的一种经济现象,最终的表现就是企业支付能力缺失,影响企业的持续发展。

1企业财务危机形成原因分析

企业财务危机形成的原因具有多样性,下面我们就引起企业财务危机的几个重要原因进行分析。

1.1企业财务管理意识淡薄

当前我国的许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会计工作人员属于兼职会计,专职会计人员缺失,更严重的是,存在许多企业共同聘用一个会计人员的情况,这对企业财务机密有着严重的影响。这说明,企业领导对于财务管理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较少,财务管理意识淡薄,仅仅将财务管理工作当成是简单的记账工作;另外,企业缺乏科学现代的财务管理理念,对财务管理中影响企业核心竞争力发展的财务预算、决算、财务计划等工作不重视,最终导致企业财务危机的发生,因为企业财务管理理念淡薄,导致企业资金周转出现问题,企业利润大幅度下降,导致企业亏损严重,最终会使得企业陷入破产、倒闭的危险境地,危及企业生存和发展。

1.2缺少融资渠道

企业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而就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而言,往往依靠自有资本、内部留存收益、土地和房屋抵押贷款的形式获得,而作为支撑企业发展的银行大额贷款则因为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不信任导致企业融资困难。企业融资渠道单一,一旦企业在发展中受到主客观不利因素的影响,很容易就导致企业财务出现问题,如果企业发展资金短缺不能及时的加以解决,就会导致严重的企业财务危机的蔓延,影响企业的良性发展。

1.3高素质财务管理人才缺失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企业缺乏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才,在中小企业中表现尤为明显。因为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资金发展不足的问题,使得企业无力通过高薪来引进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才,往往选择聘用一些兼职的财会人员来对企业进行财务管理;又因为中小企业多为家族式企业,企业主很难信任高薪聘请而来的财务管理人才,使得企业中担任财务管理要职的人员多为家族成员,而往往这些家族成员不具备专业的财务管理知识,使得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较低。因为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能力的缺失,使得财务管理职能不能很好的发挥,极容易导致企业财务管理无序和混乱,最终导致财务危机的发生。

2企业财务危机应对策略

2.1科学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的确立

企业为了能够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生存和发展的能力,就必须确立其科学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一是企业领导者要具备创新意识和思想,利用创新精神来打破企业传统落后的财务管理理念,引进科学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二是培养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创新意识,培养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管理专业素质和技能,从而为企业确立科学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奠定人才基础;三是企业领导者、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要确立起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意识,针对财务风险因素及时发现、及时防控,最大限度让企业财务危机的发生降到最低点;四是企业要确立起以人为本的财务管理理念,重视财务管理人员,让财务管理人员感受到企业对其的重视,从而让其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在企业生存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2.2企业融资渠道的多元化

企业发展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尤其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资金尤为重要。为了解决资金不足的难题,企业需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一是要积极与银行进行沟通,让银行了解企业自身良好的财务管理现状,消除银行对企业财务现状的担忧,从而积极争取与银行实现合作,解决贷款难的问题;二是要积极开展社会融资,使企业融资渠道多元化,如开展风险投资、民间金融、国家财政补贴、租赁融资、变卖闲置资产融资等形式,使企业发展能够具备充足的资金支持,应对各种财务危机的发生。

2.3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能力

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素质和能力的高低对企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面对当前企业财务管理人员道德素质低下、财务管理专业知识缺失的现状,企业要加强财务管理团队的建设,利用交流学习、定期或不定期业务培训等形式来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要加大企业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引进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才,从而提高企业应对财务危机的能力。

3结论

财务危机是指由于不确定事项给企业带来的无力支付到期债务及费用的一种经济现象。一旦发生财务危机,将给企业造成严重的问题。为此企业必须分析、探究财务危机发生的原因,并提出相应治理措施,以将财务危机消灭在萌芽状态,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扫清道路。财务对于企业来说就是生命线,企业往往会因为经营管理问题导致财务危机的出现,从而使得企业因财务危机走向破产倒闭的困境。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全球一体化经济的发展,企业之间竞争的日益加剧,企业为了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对财务危机进行有效的防控,开展财务管理活动。同时,企业要展开对导致财务危机发生的各种原因的探索,找出应对财务危机的对策,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在市场经济发展中获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作者:宋晶 单位:烟台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单令彬,韩征.基于SWOT分析法的中小企业财务危机战略管理研究[J].财会通讯综合,2011(3):92-94.

[2]刘锋.中小企业财务危机管理的现状、成因及对策[J].现代管理科学,2007(2):101-102.

[3]土文清.企业财务危机及其防范[J].湖北社会科学,2003(8).

[4]张国防.中小企业竞争力研究———基于SWOT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09(11).

[5]李增广.金融危机对中国出口贸易的影响及建议———基于SWOT视角的分析[J].经济与管理,2009(8).

[6]李启祥.企业财务危机的预测及防范[J].中国市场,2013(22).

[7]邓跃.基于价值链理论的国有企业财务危机预警研究[J].中国市场,20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