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预算存在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8-29 03:22:27

医院财务预算存在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以及人民群众思想意识的不断转变,医院的经营方式也要随之发生改变。我国已经推出了新医改政策,对我国医院发展的传统模式造成了冲击,预算管理在新形势下地位更加重要。本文将针对新形势下医院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进行分析。

关键词:新形势;医院财务预算;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我国医院的财务预算管理在实际工作中面临多个方面的问题,想要改善我国医院财务预算管理的现状,要求医院的领导人员从多个角度同时入手,通过各部门的配合和协调,推进预算管理工作形式的改革。

一、当前背景下医院财务预算管理的现状

由于医院与市场经济下其他企业的存在形式有较大的差别,不需要承受过大的经营风险和市场竞争,因此医院财政管理部门对于预算管理的力度较弱,实际运营中并不会过多地限制各部门的资金支出。这样的预算管理形式对医院的发展造成了较大的阻碍,并没有发挥预算管理的实际作用,没有对医院各部门的经济活动进行有效组织和协调,不能通过数据分析为医院的发展和决策提供合理的意见和建议。由于财政部门的管理不够清晰,还容易造成医院各部门资源浪费现象严重的情况出现,影响医院的实际经营效益。各部门之间各自为营,不考虑团队配合,业务流程不够合理,阻碍了医院在全新社会体制下的健全发展。

二、新形势下医院财务预算中存在的问题

在医院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多种问题,其中包括领导人员的意识和态度、各部门工作人员的执行力、缺乏健全的管理机制等。想要改善目前的医院财务管理的情况,要从多个方面同时入手,共同协作,积极配合。

(一)医院预算管理的计算方式较为落后,不符合医院实际情况

在当代社会中,医院实行的预算管理模式仍然是依据上一年度的数据情况按照一定的金额或比例划定今年的财务预算范围。这种管理模式在过去还勉强可以满足医院运行的需要,主要原因因过去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到医院就医的患者数量相对稳定,每年的变动幅度较小。但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较强的健康意识,会定期到医院进行全面体检,出现身体问题会选择及时就医,因此医院所接收的患者数量越来越多。医疗用具、卫生用品、防护用品、病床等医疗用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如果继续按照传统的预算管理方式开展工作,已经不能满足医院发展的实际需要,造成预算管理与实际数据脱节,出现较大的差距,侧面减弱了预算管理的执行力度和权威性。

(二)各部门对于预算管理执行力较弱,没有控制成本的思想意识

各部门在实际工作中缺乏节约成本的意识,医院财务部门不合理的预算管理方式导致各部门在实际操作中的日常支出和项目支出与预算金额差异较大,各部门的工作人员的往往会在支出后再向财务管理部门递交具体的支出金额,财务管理部门对于超出费用进行报销。这种报销方式使预算管理成为一个单纯的数字,失去了实际意义。同时由于财务管理部门对于各部门的支出没有管控性,也会导致预算管理部门的权威性减弱,难以维持资金预算的准确性,只能不断地按照实际支出进行修改。

(三)没有进行及时的预算分析和评估,不能发挥出预算管理的实际作用

当医院预算管理可以发挥真正的实际作用时,医院可以通过预算管理预测具体的经营情况和发展方向,由于医院的日常消耗比较大,因此日常清点可能并不是很及时,只有在进行年度总结时,才会将各部门的消耗以及支出进行清算和盘点。这些数字都是财务预算管理部门可以进行分析和评估的重要依据,各部门的支出使用率、消耗率可以很明显地展示出该部门在这一年的工作过程中出现了多少资源浪费的现象,有多少支出可以进行缩减或与其他部门协同合作,但是在当前的医院财务管理模式中,几乎很少有预算部门会对这些数字进行详细的比对和分析,甚至有的医院根本没有分析和评估的过程,只是单纯地将数字输入到管理系统中,预算管理工作效率低下,没有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四)缺乏健全的考核机制和监督机制,工作体系不完善

医院的财务预算管理体制执行力低、实行力度较差的原因,除了工作职能不明确、制度体系不健全之外,还与员工的工作态度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医院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对于预算管理的了解并不是很全面,日常生活中受到预算管理的限制也比较少,并不清楚预算管理能够对医院的发展产生怎样的作用。医院可以组织集体培训,对员工的预算管理意识进行培养,但是由于医院的日常工作比较繁忙,工作人员并没有很多的私人时间可以进行学习,这种方式的周期比较长,并且效果也不是特别的有效。归根究底是医院缺乏相应的考核机制和监督机制,没有将预算管理与员工的个人利益结合起来,导致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并不考虑预算管理的限制,根据各部门的部门需要随意支取资金,没有与财务部门形成完整的工作体系,不仅造成了本部门的资源浪费,同时还增加了财务部门的工作内容,降低了预算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使其不能发挥有效的作用。

三、新形势下医院财务预算中相应问题的具体解决措施

想要解决医院财务预算管理中所遇到的问题,医院领导要从多个方面入手,促进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共同改善医院财务预算管理部门众所面对的困难,真正发挥出医院财务预算管理的现实价值[1]。

(一)转变医院预算管理的思想观念和编制方式

想要转变医院预算管理的现状,首先要改变医院工作人员对于财务预算管理的态度,最先要改变的是医院领导人员的工作理念,医院领导人员对于预算管理部门的重视程度可以影响各部门领导和普通员工的态度。医院领导人员应该尽可能地将财务预算管理部门独立出来,避免预算管理部门受到其他部门的影响,保证预算管理部门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帮助其更好地开展工作。当前社会中医院实行的预算管理往往都是只有形式,没有实际的内容,因此与领导人员也对预算管理部门进行相应的规划,要充分了解本年度医院预算是通过怎样的基础计算出来的,并且要根据医院的发展情况研究和探讨预算方案的可行性,只有保证预算方案的可行性,才能够维持医院的正常运营,增加预算管理的可信度。

(二)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能和责任划分

除了对预算管理部门进行管控以外,领导还要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能。由于各部门之间缺少沟通和交流,很容易造成医疗物资的浪费,导致医院资源利用率较低,消耗率较大,从根本上造成了医院支出金额的增长。医院领导人员要明确各部门相应的工作指标,该部门如果发生了超出预算的情况,就要快速的明确到个人身上,说明为什么要增加部门的预算资金,详细解释资金情况,由预算管理部门进行审批后,才能够继续支取资金。如果预算管理部门经过分析和调查后,认为存留资金仅仅够医院平时的运转开销,那么可以驳回部门的申请。

(三)引进相关专业的管理人员及时进行预算评估,为医院发展提出有效建议

预算评估与医院的未来发展密切相关,因此预算评估在医院财务预算管理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医院财务部门的相关领导要重视预算评估的作用,由于预算评估对于数据的分析和比对要求较高,相关部门的管理人员要定期邀请或外聘专业素质水平较高的人员对医院的预算管理进行评估,同时对医院工作人员的预算评估能力进行培养,以便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可以对数据信息工作进行准确评估。与此同时,预算评估在医院各部门的工作协调、配合、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提出有效的建议。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当代社会环境中,重视服务的私立医院发展越来越迅速,规模在不断增大,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不可避免地对公立医院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同时国家的新政策鼓励医药分离,传统经营模式中,医院的主要收入集中在药品的差价。新形势下,个人独立开设的药店越来越多,这样的经营模式已经不能符合时代的需要。医院的管理人员要从更多的方向提高医院的收入途径,提高医院的市场竞争力,预算管理是医院适应市场经济的有效手段之一。

(四)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和绩效考核机制,起到相应的激励作用

医院各部门的普通工作人员并不能够正确认识到预算管理可能产生的积极作用,对于预算管理的相关工作参与度较低。想要改变这种情况,就要将预算管理和员工自身的利益以及发展情况结合起来。医院领导人员应该完善相应的绩效考核制度,对履行预算管理义务的部门和员工进行表彰,并且可以制定一些奖励制度,利用这样的方式激励其他部门和员工,首先将预算管理的执行力度提高上去,然后再通过日常工作中潜移默化地观念引导和理论灌输,逐渐地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意识和个人综合素质,完善预算管理的工作制度,为医院的发展和建设奠定基础[2]。

结语

综上所述,想要改善预算管理在当今医院工作中的现状,医院领导人员首先要改变自己的工作理念,通过自身的改变带动员工的积极性,同时建立健全的预算管理机制,为预算管理工作提供指导思想和工作方向,使预算管理能够真正发挥作用。

参考文献

[1]李淑挺.新形势下医院财务预算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中国总会计师,2020(12):142–143.

[2]张丹一.新医改下公立医院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财会学习,2020(14):125+127.

作者:张曦 单位:西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