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方法浅析

时间:2022-09-25 10:09:26

国有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方法浅析

摘要:大型国有企业为保证自身的经济利益,必须选择合适的财务风险管理方法,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推动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文章分析了大型国有企业管理财务风险的方法和途径,以抛砖引玉,推动国有企业规避风险,科学发展。

关键词:国有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制度

一、大型国有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概念

财务风险主要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由于实际财务活动与计划结果存在偏差而引起的风险。随着偏差大小的变化,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的程度也在发生变化。财务风险具有不确定性,从而很难对风险进行预测和规避。企业在进行财务风险管理时应对财务风险进行精确的分析,保证财务风险管理工作能够按计划进行。对于大型国有企业来说,其财务风险设计到财务活动的各个方面,包括资金、资产、支付及投资等。大型国有企业的财务风险具有一定的客观性,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是一种客观存在的风险。同时,财务风险发生于财务活动的整个过程中,风险与收益并存。通过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加强,能够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保证,提高企业利润。

二、大型国有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问题

市场经济的发展使得国有企业所处的经济环境不断变化,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为使企业适应不断发展的时代趋势,企业必须保证自身的财务状况满足其发展需要。部分大型国有企业长期处于资金短缺的状态,必须采取一定的贷款措施,从而增加企业的风险。由于企业没有构建完善的财务控制制度,在财务监管方面的力度不足,使企业面临较大的财务风险。大量的应收账款增加了企业的负担,若不能及时收回,便会严重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在现有的制度体系下,企业对资金管理方面的权责分工不明,并没有明确的管理体系,从而无法保证资金的使用效率。另外,大型国有企业在内部控制方面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企业内部的管理体系较为传统,无法适应时展,传统的管理理念较为僵化,无法达到管理的预期效果。同时,企业内部的法人治理结构也存在不合理的现象,使相关工作无法有效落实。部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有待于完善,缺乏完善的规章制度,且在财务政策的制定和落实上也存在一定的差别。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很多费用支出不合理,且上报审核过程过于简单,没有严格的审批流程。

三、大型国有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对策

(一)完善财务管理相关制度

财务活动对企业的经营具有一定影响,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时,应确保企业财务风险内部管理体系的全面性,使企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防范财务风险。财务活动的有序进行离不开监督工作,为保证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应做好相应的监督工作,保证企业内部的明确分工,通过分级监管的方式,使各项工作能够得到明确的划分,各部门共同努力实现企业的进步。财务风险是国有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企业管理者应充分利用企业的财务报告等信息进行分析和预测,形成完善的监管流程,建立财务风险预警系统,以保证企业内部资产的稳定性。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的同时,应保证各项工作能够按计划和规章制度进行,减少违规行为,使每项工作严格按照流程进行,各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工作。

(二)保持稳定的资金供给

充足的资金是企业进行经营活动的基本条件,保证企业财务状况的稳定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关键。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应加快存货的周转速度保证资金能够及时收回,避免过多的资金用于长期投资。制定投资、筹资方案时,应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对资金的使用现状进行分析,整合企业的所有资金,保证企业的流动资金比重。可以通过制定适当的激励政策促进企业的货物销售,加快资金的收回。同时,也可以对员工给予适当的奖励,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更好的落实相关政策。在企业资金出现短缺时,应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通过财政供给、贷款等方式补足缺口,使企业能够稳定的运行。

(三)合理分散和转移财务风险

在大型国有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企业的资本结构不断发生变化,为使其适应企业的发展,避免造成较大的财务风险,企业应充分掌握自身的经济和财务状况,对资本结构进行改进和完善。通过对资本结构的调整,使企业的投资、融资状况发生一定的变化,使企业的财务风险得到分散和转移,尽可能降低其对企业造成的损失。企业可以通过购买保险的方式,选择合适的保险品种,将一部分风险转移到保险公司,保证企业的根本利益。在进行投资时,可以采取多元化战略,将几家大型国有企业联合起来,共同承担风险。

(四)提高企业员工的财务风险意识

财务管理人员在进行管理工作时,应该对财务风险有明确的认知,时刻做好防范,避免风险来临无法应对。可以通过定期培训的方式,鼓励财务人员积极学习财务风险知识,掌握财务风险的特点和防范措施,了解财务风险的重要性。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财务人员的职业素养和知识储备。在工作过程中,由于不同的职责分工,不同人员应相互配合,以保证对财务风险有足够的应对能力。通过树立完善的风险防范意识,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四、结语

在企业管理体系中,财务管理工作起到主要的支配作用,为实现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必须保证企业的资金安全,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时,应充分改进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和财务监督制度,保证各项工作能够顺利进行,避免出现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面对大型国有企业的相关问题,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财务风险管理办法,提高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使企业在市场中处于优势地位。

参考文献:

[1]吴强.刍议大型国有企业财务风险管理[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07).

[2]陆小虎.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财务风险管理框架构建[J].财会通讯,2016(02).

作者:李永红 单位: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