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财会专业教学改革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12-28 09:19:43

中职财会专业教学改革问题及策略

摘要:中职院校是培养专业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基地,对于社会各行业的发展作用重大。现代化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依托于互联网的多种新媒体在教育领域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促进了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的改革,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和效果,实现教学课堂的信息化改革,提高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更好地锻炼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为学生未来的学习和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中职财会;教学改革;问题与对策

市场经济快速发展,我国各项经济建设的速度不断加快,企业之间的竞争压力不断增加。企业为了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对企业各个部门的用人制度和管理制度进行优化,从而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效率的提升。财务管理是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工作内容关乎到企业资金的流向,可以反映出企业在某一阶段的生产经营状况,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职财会教学作为向社会输入财会人才的重要方式,当前市场经济变革以及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要结合企业生产经营以及中职院校财会教学的现实需求,有效地将新媒体技术融入财会教学中,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财务理论知识,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一方面可以更好地保障学生的就业,另一方面也能够提高中职院校知名度,促进中职院校长期可持续发展。

1新媒体在中职财会教学中应用的意义

新媒体教学是一种以学生为教学主体,老师通过借助现代化信息教学技术,帮助学生创设相应的教学情景,引导学生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内容,锻炼自身实践技能的信息化教学方式。通过在中职财会教学中应用新媒体开展新媒体教学改革,一方面可以通过新媒体设施将财会教学抽象的理论知识转化成形象具体的案例,帮助学生更好地将理论和实践联系在一起,促进传统灌输式教学模式的改变,有效的提高中职财会教学的效率和水平,另一方面通过新媒体设施的应用,也能够有效的提高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水平,从而促进中职财会专业的信息化改革,促进中职财会专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除此以外,由于中职财会是一门实践性和专业性较强的专业,在财会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必须要重视相关实践课程的讲解,引导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理解课程讲解的重点知识内容,锻炼自身的财会专业操作能力,而通过应用新媒体技术可以创设模拟财会系统,从而让学生在模拟系统中通过实践训练来达到理论和实践结合,提升自身专业应用能力的目的。最后,通过在财会教学过程中应用新媒体技术,可以改变传统应试教育理念下枯燥无味的教学模式,通过案例讲解和实践活动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探讨,一方面可以增进师生感情,另一方面也能够通过新媒体技术帮助学生获取更多优质的财会教学资源,拓宽学生知识学习的广度,提高学生财会知识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实现中职财会专业的信息化改革。

2新媒体时代中职财会教学改革的问题

2.1教学目标不明确

现阶段新媒体技术在中职财会教学应用的效果不明显。主要是由于中职财会教师不能很好的把握新媒体背景下中职财会教学的目标,结合新媒体教学的特点以及中职财会教学的现实需求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教学目标,从而导致教学目标不明确,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知道该如何利用新媒体技术展开重点知识教学,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并没有体验到新媒体技术的便利,导致学习体验感较低。因此,中职财会专业教师必须要明确财会教学的目标,深入了解学习新媒体技术在专业教学中应用的方法和策略,根据财会教学现状和学生学习的特点,制定出阶段性的教学目标,展开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

2.2教学方式模式化

随着信息化技术与教育领域的深度融合,基于互联网和新媒体的教学改革不断推进。现阶段,在中职各专业教学中新媒体技术得到广泛的应用,同时也取得了一些显著的教学成果。中职财会教学作为会计专业的重要教学内容,在新媒体推广与应用的背景下也开展了相应的信息化改革,但是存在教学方式模式化的问题。也就是说,很多财会专业教师虽然在财会教学的过程中应用了新媒体技术,但也只是将其他专业课程教学新媒体应用的方法进行照搬照用,并没有结合本专业教学的实际需求和特点,对新媒体技术的应用进行创新,而导致财会教学的效率低下,难以发挥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显著作用。除此以外,由于教师信息化操作水平低下也导致财会教学模式无法得到创新,因此,学校必须要重视财会专业教师信息化水平的提升,督促教师针对财会教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教学式的创新应用。

2.3学生素质较低下

由于中职财会专业性和实践性较强,在传统应试教育理念和考核模式下,教师更注重理论知识的讲解;为了确保学生的学习效果,往往采取机械化记忆的学习方式,这种学习方式虽然具有一定的学习效果,但是并不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在这样的教学现状下,很多学生对待财会专业知识学习的态度发生了改变,认为财会专业知识的学习只需要通过短期的机械化的记忆就能够满足考核的需求,取得较好成绩,而忽视了对理论知识和实践活动的学习参与。除此以外,由于中职院校的学生来源于中考失利的学生,因此在学习上缺乏自信心,对于课程知识的学习会存在一定的抵触心理。因此,教师必须要注重教学方式及教学模式的改革,引导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通过实践活动和案例讲解来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从而保障财会专业学生学习的效果。

3新媒体时代中职财会教学改革的策略

3.1构建教学环境,创新教学理念

为了确保中职财会教学效果,教师可以依托新媒体构建新型的教学环境,实现线下传统教学和线上信息化教学的有效结合,营造一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环境,将优质的教学资源融入财会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除此以外,教师可以应用新媒体设备更好地开展信息化教学,一方面可以简化财会教学的步骤,减轻教师教学的压力,另一方面能够极大地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效率,促进教师教学模式和学生学习模式的改进。除此以外,教师同样也要重视创新教学理念在中职财会教学中的应用,首先要明确新媒体背景下中职财会教学的目标,其次要充分的了解到新媒体技术应用的特点以及在财会教学中应用的优势,针对以往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进行创新,形成一种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产生对财会学习的兴趣,通过有趣的教学活动及实践环节来提高学生对于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环节的熟练程度。当然,教师也可以通过利用信息化教学平台以及专业训练软件向学生推送相应的教学资源和练习题,从而拓宽学生知识学习的广度,有效的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1]。

3.2引进模拟系统,加强实践训练

新媒体是一种基于信息网络的新型教学技术,新媒体技术在中职财会教学中的应用改变了传统以理论教学为主的教学模式,拓宽了中职财会教学的内容和空间,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践训练机会,同时也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有效地提高了中职财会教学的效率和效果。如现阶段在中职财会教学中为了加强学生实践训练,通过引进财会模拟系统来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财会知识与实践的联系,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帮助提高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2]。通过财会模拟系统进行实践训练的过程中,教师首先要引导学生认识到实践训练对以后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学生对于实践操作重视程度,通过互联网搜集专业权威的财会管理数据,如搜集上海证券交易所以及上市公司在官方网站上公布的财会信息数据,并将数据发给学生布置相应的教学任务,由学生在财会模拟系统中进行实践操作。通过财会模拟系统的训练,一方面加深学生对于财会管理工作具体流程的熟练程度,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3.3转变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率

对于中职财会教学而言,由于其理论性、逻辑性、专业性较强,因此,如果仅采取传统理论式讲解的教学方式,不仅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会导致学生对财会知识学习产生厌烦心理。针对这一问题,教师可以对教学方式进行创新,提高中职财会教学的效率。比如说教师可以通过对教材知识进行深入分析,找到章节课程教学的重点内容以及学生学习中可能存在的疑问,通过搜集制作微课视频,充分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完成财会专业知识的预习复习任务,一方面可以确保学生了解到每一章节学习的重点知识,另一方面也能够在确保原有教学时间的基础上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当然,除了教师制作微课教学视频以外,教师还可以通过采取其他创新的教学方式,将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翻转,将学生置于课堂的主体地位,发挥教师自身的组织引导作用;充分利用互联网优质的财会教学资源以及新媒体教学设备将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翻转,使抽象的财会知识内容转变成直观形象的易于理解的教学案例,并让学生在实践活动和案例学习的过程中实现理论到实践的转化,实现课程教学方式的翻转,使中职财会课堂教与学充满激情,提高中职财会课堂教学的效率[3]。

4总结

中职财会教学是会计专业学生专业知识技能学习的重要途径,在新媒体与教育领域不断融合的背景下,中职财会教学需要对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进行创新改革,提高财会教学的效率和效果。本文就新媒体时代中职财会教学改革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构建教学环境、创新教学理念、引进财会模拟系统、转变教学方式的改革措施,以期为中职财会教学改革提供有益的参考。

参考文献:

[1]陆月红.新媒体时代中职财会教学改革问题及策略研究[J].试题与研究,2020(09):52.

[2]陈旭菲.新媒体时代中职财会改革问题及策略[J].销售与管理,2020(02):68-69.

[3]赵仙龙.论新媒体时代中职财会教学改革问题及策略[J].中国报业,2018(06):101-102.

作者:邱娴静 单位:江苏省宿豫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