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班主任工作的融合教育价值

时间:2022-03-15 09:52:35

谈班主任工作的融合教育价值

校园里,班级里,总会有些“特殊”的学生,他们在视力、听力、智力、语言表达能力、身体运动协调能力、情绪管理能力或者其他方方面面都可能存在异于其他学生的地方,老师们总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融入集体,尽力学到知识,感受集体温暖和与他人平等交往的经历。融合教育的工作很难,收效甚微,成就感低,还容易让人怀疑自己的能力。我们真的有必要一直坚持吗?不急,听我讲个故事。

丢失的夹子

“各位同学,你们有谁看见老师常用的那个粉红色夹子了吗?里面有你们的点名册、学案,还有老师的教案……”“没有啊,老师。”“老师咱们昨天在活动室开会来着,然后您是不是忘拿了?”“我回去找了呀,没有啊。”“后来那里的桌子被初三的同学搬到操场做活动了呀。”“啊,那可难找了,不知道丢到哪里了。”(沮丧)我就这样丢了上课常用的夹子,很沮丧,虽然不是很贵重的东西,但那个夹子有我和学生相处时光的太多回忆。一天后,我兴奋地发现夹子躺在我的桌子上了!我问学生们是谁放的,都说不知道。两天后,我在楼道里遇到了大高。“老师,您,那个,您那夹子。”“大高?!老师的夹子…是你放回去的??”“嗯。”“可它不是落在操场上的桌斗里的吗?而且,你怎么……你还认得老师的夹子?”“嗯。老师上课,总是拿着的。我,我认得。”我和大高挥手再见,转过身,不由得流了泪。曾经的孩子大高是我以前的学生,我因为身体原因休息了一阵子。休假回来,他已经初三了,而我开始教另一个年级的孩子们。大高胖胖的,憨憨的,慢慢的,说话的时候,眼睛总是微眯着,嘴也总是半张着,缓慢地反应着你给他的信息。他很特别,是某方面发育较同龄人相对迟缓的孩子。他上课不怎么听讲,也不会跟着做练习,考试时,会旁若无人地拿出小条抄着自己认为“对”的答案。他不太会干活,同学扫好了一堆的垃圾,大高帮忙时会重新扫散。他不会喊疼,班里有调皮的孩子在他喝水时猛地一推,不锈钢杯子磕掉了他的牙,他自己什么都没说,还是其他同学“告状”老师才知道。但是老师问他要作业时,他一定能从书包里翻出一个只抄单词的本。班里有搬桌椅的活儿,他总是在不停地搬。在路上看到老师,再慢,他也会远远地就开始喊“老师好!”在学校外面相遇,他也会跟妈妈说:“妈,这,我老师。”就是这样的大高,在离开老师半年后,还能认出老师上课时常用的那个夹子。

粉红色的回忆

还记得刚开学时,我发现班上有个特殊的孩子大高。这让我很头疼。这样的孩子,怎么教呢?如何让他学有所得呢?针对他听课写作业效率低、学习能力较差、很少与人交往、自信心缺乏等特点,我帮他找了一对一“帮扶”的小师父,让他有困难时可以及时得到帮助,有问题时能收到同辈人的有效启发。我专门给他设置了学习任务单,规定每天“必会”的学习内容,开始时每天只给他留单词抄写的作业,课上有单词跟读、朗读、认读的任务尽量叫他来,在全班同学面前多表扬他。如果发现他走神了,我会悄悄摸摸他的头,提醒他。每次碰到大高,我会笑眯眯地喊他,等他缓缓地说出那声“啊……老师好”。平时办公室有什么打扫、搬搬扛扛的活儿,我也会叫大高来帮忙,看他憨憨地笑,听老师们对他说“谢谢你孩子!”“孩子你辛苦啦!”“这孩子可帮了大忙了!”慢慢地,大高上课时的眼神亮了,有时候敢“插嘴”了,作业忘记交的次数越来越少了,见到老师们也越来越热情了。在教大高的两年多时间里,每次上课我都带着粉红色夹子。从夹子里,我拿出过大高整整齐齐的作业,拿出过专门给他设计的学习任务“天天练”,拿出过大高在师徒结对前后在学习主动性、单词听写正确率、考试成绩等方面的对比图,拿出过学期末大高得到的“最进步奖”奖状,拿出过同学对他的鼓励,拿出过他和同学老师开心的合影,拿出过给他的新年寄语,拿出过给他的生日祝福。这个粉红色的夹子里,也收到过他因为忘交作业而主动抄的单词当做“罚写”,收到过家长签字的学习记录单,收到过大高依旧全班“第一”却与前一名同学差距逐渐缩小的成绩单,收到过正确率超过百分之五十的听写小条。我差点丢了这个粉红色的夹子。

融合的意义

而现在,它又回到了我的手里,是大高把它交给我的,在我以为他应该已经不会记得它的时候,把它送回给我。我把它抱在怀里,拥有的不仅仅是失而复得的喜悦,还有一种耕耘和收获的满足,是对大高未来的踏实和放心。虽然这个孩子学不会太多书本上的知识,但他心怀善意,懂得感恩,做事认真,待人真诚,这难道不是教育本身的意义吗?我欣慰,也感动,更感谢。我欣慰这个孩子让人倍加温暖,希望他以后能温暖更多的人。我感动这孩子给了我重新肯定自己、审视自己的机会和勇气,给我坚定信念,不懈育人的支撑。我也感谢大高和这段“粉红色”的回忆带给我慢慢的幸福和收获,也希望这份幸福和收获会一直伴随着我。我会一直美美地记得大高那句:“嗯。老师上课,总是拿着的。我,我认得。”

作者:武雅琼 单位:北京市清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