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

时间:2022-08-17 11:45:00

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

按照市委和局党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我积极参与到这次活动中,遵守学习时间,完成学习书目,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同时又阅读了不少有关党员教育的规定、条例及有关知识。在前段时间的活动中,共写读书笔记2.6万字,心得体会2篇。还为艺研所、豫剧团上了主题党课。通过学习,收获非浅,感受很深。使我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的宗旨意识,进一步确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加深了对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对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中的“八坚持、八反对”的理解;进一步清醒了头脑,认清了形势,增强了信心。按照上级精神、局党委安排和督导组的意见,对照党员先进性标准,认真进行个人党性分析。

一、政治坚定,清正廉洁

入党近20年来,在党的教育下,不断学习,逐步提高,从一名普通教师干起,历任学校年级主任、原三门峡市电影公司副经理、原三门峡市文化局副局长、三门峡市文化局文化科长、渑池县英豪镇党委副书记、三门峡市文化局副局长等职,进步成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中国共产党这所大学校里,在自己人生旅途中,我系统地学习了经济学——认识社会的解剖刀,初步研究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得出了结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是最科学的,是过去的实践证明了的,是现在的实践证明了的,也必将被将来的实践所证明。我坚信共产主义理想一定能实现。共产党不是扭曲人性的妖魔鬼怪,而恰恰是最尊重人性、为实现真正解放人性的远大目标的奋斗者。共产党人从来不反对追求财富,共产党人主张尽快有效地、最经济地创造财富,使所有的人都能尽可能多地拥有财富。当生命很容易被剥夺的时候,共产党人为多数人的生命不被剥夺而牺牲自己的生命。当有限的财富不能使所有的人都富起来的时候,最先富起来的一定不能是共产党人。党性中最宝贵的就是为正义、为人民牺牲自己。

我热爱中国共产党,从党的发展史中,我看到了党为中华民族的翻身解放、人民群众的脱贫致富,祖国的繁荣富强所作的努力,所付出的牺牲,我为党的领袖高尚的品格所折服,为一大批党的领导干部为民甘当孺子牛的行为所敬佩,为广大的普通党员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而感动。虽然我也看到了党的肌体上的痈疽,但从情感上我不能容忍对党的形象的诋毁,坚决反对对党的攻击。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都努力保持党的先进性,不做违背党章的事,并与之作坚决的斗争,我们的党一定还是受人民群众拥护的党,是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党,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入党以来,我努力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积极完成党的任务,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成为领导干部以后,我要求自己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坚持正确的地位观、权力观、利益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经得起越来越多的诱惑、越来越复杂的考验。我常想,既然自己无力编织掩藏自己地保护网,就干脆别干什么非份之举。因此,无论做什么工作,在什么岗位,都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认可,起到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作用。

综上所述,从主体、本质上看,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基本合格的共产党员。

二、个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根据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要求,对照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和他们的先进事迹,按照与时俱进的精神,联系单位和个人实际,我认为个人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1、理论学习成果不明显。虽然平时较为注意学习,学政治、学经济、学业务、学技能,时不时地还学点艺术。但学习的内容有广度,没深度,系统性不强,只注重实用主义,急用先学,不注重深入系统地研究,直至研究出成果。结果是学得不少,懂得不多,不适应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2、工作标准不高。对分工的工作,虽然也有把工作干好的愿望,不乏大胆负责的精神,也有敢于碰硬的勇气,还能深入基层,身体力行,但在调动基层领导的积极性、关心剧团班子建设、促进班子形成合力上,办法不多,对他们有时撇开不用;有时过分依赖,造成有些工作抓而不紧,如:房产证赎回、事故后遗症处理、长期不在职人员上岗,选拔新人、戏曲茶座、家属楼改水等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到剧团上党课少,对剧团党员的党史教育力度不够,对难办的工作不愿多涉及,存有畏难发愁的活思想,缺乏拼搏精神,面上满足于过得去,工作失之于软,管理失之于宽,降低了工作标准。

3、思想、性格还不太适应市场经济和职工群众对领导的要求。遇事不愿求人,社会关系不够丰富,不愿、不注重与外界建立必要的联系,对上,该力争的没有力争到,该汇报的没有汇报好。比如:没能完成财务科的设置,没能给剧团减轻负担,使剧团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对下,与职工谈心交流少,忽略了与同志们的及时沟通,批评指责多,引导教育少,个人生活家庭困难解决得不够,没能多为剧团办好事实事使大家过上好日子,对剧团经济发展,思路窄,办法少。公务员之家:

4、自身建设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虽然自己能够自觉遵守党的廉政建设规定,注意廉政建设,但仔细检查起来,在接待应酬上还存有超标现象,追求享乐的思想时不时地冒出,看别人吃好的、穿名牌、偶然还有羡慕之心,条件成熟也愿意讲讲面子,摆摆排场。生活小节又不够严谨的地方,如公共场所说话声音太大,无所顾忌,个别时候上班不准时等。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和危害

以上问题的存在,虽然有一定的客观原因,但主要是主观愿因造成的。问题出在表面上,根子生在思想上,从更深层次上分析起来,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是放忪了对世界观的改造,宗旨观念有所淡化。实行市场经济,个人、各单位独自成为市场主体。评价每个人的成败标准已与过去大不相同,而且严酷的竞争日趋激烈。在这样的情况下,考虑自己多了,考虑群众就越来越少了。为了自己的安逸,学习不刻苦了,工作不拼命了,遇事明哲保身了,就是不贪不占,也是建立在保全自己的基点上,宗旨观念确实需要不断强化。

二是自我要求有所放松。虽然不敢忽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但忽视了自我提高。总认为是时代和运气把自己推到了科级岗位,从科级到副县级用了15年的时间,再想晋级,唯有退休。应付现有工作,老的经验绰绰有余。工作按部就班,推推动动,不能紧紧跟上时展的需要,致使工作有时不够深入,满足于面上不出问题,创新意识淡化,忽视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一般的工作纪律、工作要求代替了党的先进性要求。

由于以上问题的存在,最终造成在个别工作上的被动,导致了一部分职工消极情绪的产生,影响了干群关系,影响了局党委的形象,使领导和群众不能达到十分的满意。

四、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学习,坚定共产主义信念。首先要继续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牢掌握经典理论的思想精髓,夯实理论功底。从理论上解决理想信念的问题。树立科学的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改革开放的信心。掌握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正确认识评价客观事物。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做一个政治坚定、目光远大,头脑清醒的高素质共产党员。

二是严守《党章》,解决好宗旨观念问题。经常向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人物学习,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观念,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想群众所想,急群众利益所急。只有深入群众,才能从群众中了解到真实东西,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及措施没有落到实处的地方,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对于已经拖下来的事情能办的尽快办。争取做一个群众欢迎的共产党员。

三是要学习相关知识,提高执政能力、创新能力和工作效率。进一步解放思想,自加压力,振奋精神,奋力拼搏。对上,吃透精神,结合实际,把上级的工作目标转化为自己的工作责任,开创性地开展工作,圆满地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对同事,对上级单位、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多交流,多联系,向他们学习好经验,好方法,以促进自我工作良性发展。对下属,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多鼓励,多表扬,少批评。尽量采取个别谈心,对人对事宽容大度,不求全责备,不以偏概全,求大同存小异,做到事半功倍,做领导和群众满意的共产党员。

四是严格要求自己,廉洁奉公。时刻牢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要“拒腐蚀、永不沾”,牢记党的宗旨,认真遵守党的廉政建设规定,做到廉洁自律,勤政为民。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不能越雷池一步。严格执行中纪委的八项规定。加强自身修养,发挥人格的力量,努力做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老老实实干事,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带头严格要求自己,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律,拒绝个人决策,接受群众监督,增强防腐拒变的能力。以良好的形象影响人、感召人。做一个党和群众放心的共产党员。

总之,通过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教育活动,要发扬优点,努力改正工作中的不足之处,通过这次活动使自己的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一个新时期优秀的共产党员。同时把本次先进性教育的成果落实在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