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能力测验预测模拟题解析

时间:2022-05-19 11:13:00

行政能力测验预测模拟题解析

第一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

1.D[解析]原文“人眼的局限决定了只能感受到大凤蝶的翅膀是绿色的”说明人眼看大凤蝶的翅膀是绿色的,但大凤蝶的翅膀并不是绿色,这并不等于“大凤蝶的翅膀的颜色大多数时候是绿色的”,故D项错误。

2.D[解析]这是考查对“整齐”语境义的理解,“整齐”原是形容词,在这里作动词使用,是“使整齐”的意思,由此判断,只有D项的内容符合此要求,故选D项。

3.D[解析]由该段文意可得“此”字是指“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即“文言文不易写好”,故“此”字是指用文言文写作。

4.B[解析]该段文字主要是讲书籍的作用,但人类社会的进步是众多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故B项说法错误。

5.B[解析]这是测试指代词“其”指代的内容。从原文所在句“更为重要的是,四角龙的头角上有个骨架,穿越颞孔的咀嚼肌像兽孔类那样直接依附其上”的结构分析看,“依附其上”的是肌肉(即咀嚼肌),而肌肉既然“穿越”颞孔,就不可能依附在颞孔上,这样,C和D就可以排除。事实上前面的“头角上有个骨架”是点明肌肉的位置是在头角的骨架上,“其”指代的正是这个“骨架”,以此对照选项,非B项莫属。

6.B[解析]由该文意可得,“概念”是指绿色和平组织构想环保型样车SMILE的概念,即“体积小、智能化、重量轻、效率高”。

7.C[解析]该段文字主要说明了文学中的“生态学”问题,即“它在与周围环境的联系中,在自身结构成分之间的关系上与生物运动一样”。

8.B[解析]由该段文字可得,“再评价”是指“对艺术作品反映的生活、所蕴含的社会意义得出自己的结论”。因“再创造”与“再评价”的过程一样,故“再创造”是指把作品中的形象改造为自己心目中的形象。

9.C[解析]该段文字的中心句是“马也好,驴也好,只是到了诗人那里,他更爱的是酒。”由此判断,只有C项符合。

10.C[解析]原文“磁现象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是说磁现象的广泛性,并不等于“日常生活中都是磁的现象”。故C项错误。

11.D[解析]由原文“然而尼采究竟不是太阳,他发了疯。中国也不是”可得,该段文字对“送去主义”是持否定态度的,主要是谈“送去主义”的后果,由此判断,只有D项符合。

12.B[解析]文中的“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即历来为纷繁芜杂的意识形态所掩盖着的一个简单事实”是该段文字的中心句,都是围绕这个“简单事实”而展开的,即马克思所发现的人类历史发展规律。

13.A[解析]“许多学者都谈到‘勤’和‘恒’这两者的重要性”是这段文字的中心,整段文字都是围绕两者的重要性而展开的,由此判断,只有A项符合。

14.B[解析]该段文字主要说明了“所谓苦吟只能是从作者用功的方面说的,至于从读者欣赏的方面说,却不应该看出作者的苦来。”即“苦吟”的内涵,由此判断,只有B项符合。

15.C[解析]该段文字的中心句是“不管是修缮还是重建,对废墟来说,要义在于保存。”后面所举的圆明园废墟的例子也是为了说明这个观点,由此判断,只有C项符合。

第二部分数量关系

一、数字推理

16.A[解析]该数列的后项减去前项得到一个平方数列,故空缺处应为34+25=59。

17.B[解析]该数列为和数列,即前三项之和为第四项。故空缺处应为6+11+19=36。

18.C[解析]该数列为二级等差数列,即后项减去前项得到一等差数列,故空缺处应为32+12=44。

19.B[解析]该数列为倍数数列,即an=3an-1+n,故空缺处应为3×85+5=260。

20.D[解析]该数列为数字分段组合数列,即(1,1),(3,1),(3,5),它们之和构成倍数关系,故空缺处应为2×8-6=10。

二、数学运算

21.B[解析]因为a>8.8×5=44,a<9×5=45,所以a的整数部分是44。

22.A[解析]任意两个数的和是2的倍数,所以这些数的奇偶性相同。任意三个数的和是3的倍数,所以这些数除以3,所得余数必定相同(否则在三个数的和中换一个数,和将不是3的倍数)。于是、这些数除以6所得余数相同,故这最小的四个数为1、7、13、19。所以这四个数的和为1+7+13+19=40。

23.D[解析]因为=0.692307,且1993=6×332+1。所以化为小数时,小数点后面第1993位上的数字是6。

24.C[解析]男宾与男宾之间共握手10×9÷2=45(次),男宾与女宾之间共握手10×9=90(次),故他们共握手45+90=135(次)。

25.A[解析]设小明的年龄为x,则父母年龄之和为6x。4年后,小明增加4岁,而父母年龄之和增加2个4岁。故5×(x+4)=6x+8,x=12。所以小明父亲的年龄为(72+2)÷2=37(岁)。

26.C[解析]设降价x元,原观众人数为a,收入为b,由题意可得:15a=b,(15-x)×(a+a2)=b+b,故x=3。

27.B[解析]假设24次考试,每次16题,则共考16×24=384(道),比实际考题数少426-384=42(道),也就是每次考25题与每次考20题,共多考的题数之和为42道。而考25题每次多考25-16=9(道),考20题每次多考20-16=4(道)。这样有9×A+4×B=42,其中A表示考25题的次数,B表示考20题的次数。根据数的奇偶性可知,B无论是奇数还是偶数,4B总是偶数,那么9A也是偶数,因此A必定是偶数,且A不是2就是4。如果A=4,则9×4+4×B=42,B=1.5不合题意,应删去,所以考25道试题的次数是2次。

28.B[解析]设小明存入银行x元,则小红存入银行(x+20)元。由题意可得:(x-12)×3=(x+20)-12,故x=22。所以两人原来共存入银行22+(22+20)=64(元)。

29.D[解析]设船数为x,则10x+2=12(x-1),故x=7,所以人数为7×10+2=72,由“每人可节省5角钱”可得一条船的租金是72×5=360(角)=36(元)。

30.C[解析]由题意可得:兔子速度∶松鼠速度∶狐狸速度=6∶3∶4,又因为“一分钟松鼠比狐狸少跑14米”即半分钟松鼠比狐狸少跑7米,所以令半分钟兔子、松鼠、狐狸分别跑6a、3a、4a,4a-3a=7,故a=7,所以半分钟兔子比狐狸多跑6×7-4×7=14(米)。

第三部分判断推理

一、图形推理

31.B[解析]已知四个图形全部为中心对称图形,选项中只有B符合,A、D是轴对称图形,C不是对称图形。

32.B[解析]每个图形中的特殊元素的笔画数按1,3,5,7,9排列。

33.A[解析]斜线阴影每次逆时针移动到下一格,竖线阴影每次顺时针移动到下一格,且阴影倾斜方向保持不变。

34.C[解析]每个条形物按其编号从1依次分别向右移动1,2,3,4,5格,全部移动一次完毕后,再从所在位置出发按上一步骤移动,最后形成C形状。

35.C[解析]以第三个图为中心,两边图不仅颠倒,而且阴影部分是另一图的空白部分。

36.D[解析]图形各个对应部分中除非前两个图形该部分都是阴影,那么第三个该部分为阴影,否则该部分为空白。

37.C[解析]每组图形除了有相似的部分以外,笔画数还构成等差数列,第一组相同部分为“舌”,公差为3,第二组相同部分为“米”,公差为-4。

38.D[解析]第三个图是第一个图的与第二个图的填充物组成。

39.B[解析]注意折叠之后三条斜线的走向。

40.B[解析]两个小方块组成的面应当是相对而不是相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