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党政领导干部选拔考试面试模拟题及答案解析

时间:2022-05-01 08:55:00

2014党政领导干部选拔考试面试模拟题及答案解析

随着我国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的深入发展,面试已成为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一个重要环节。尽管公选面试的形式灵活,主观性较强,但应对面试仍然有规律可循。

公选面试中应掌握的几个技巧

目前,多数公选面试采用的是结构化面试,即标准化面试。在这种面试答辩中掌握一定技巧,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首先弄清试题含义,紧扣题旨答题,不能答非所问,也不能扩大或缩小试题的内容或范围。

2.回答问题要具有发散性思维。答辩中,一些应试者总是感觉没有话说,两三句就结束了,这种情况很难得高分。主要原因是这类应试者是一种直线式的思维,指点答点。通常情况,面试答辩可分为三段:首先应表明对面试题目观点的态度,是认可还是反对;其次要阐明自己所持观点的理由;最后从正面角度阐述如何结合实际进行贯彻落实。

3.充分利用好第一印象。第一印象,也称首因效应,常左右人们对他人的认识和态度。调查显示,80%的考官在最初的3分钟内就已经对应试者下结论了。所以,应试者必须通过穿戴、姿势、面部表情及言谈举止等最能引起注意的外在表现形式树立一个良好的最初形象。

4.答辩时要简明扼要,条理清晰。面试在时间上有限制,在内容上也有严格的限定性。应试者回答问题时必须切入主题,抓住要点,简明扼要,思路清晰,切忌啰嗦,避免空泛的长篇大论。

5.面试答辩时应实事求是,态度鲜明。不能过分夸大自己的优点,更忌说假话。特别是涉及如“你有过几年相关工作的经历?”“你了解自己的短处是什么吗?”“你为什么要离开原先的单位?”等类型的试题。有时实事求是地谈出自己存在的而对竞聘职位来说又无关紧要的弱点,更能表现出你诚实的个性品质,赢得考官的好评。同时答辩应观点明确,回答不能含糊其辞,这种场合更不能过分谦虚。

6.答辩过程中注意控制节奏非常重要。有的人一上来就开讲,考官还没说他却先说了;有的人说话频率很快,谁也不知道他在说些什么。这些都不好。应试者进考场前应先调节情绪,镇定自如。进入考场后,先听主考官发话,回答每一个问题前可先思考片刻,还可以在草稿纸上写出要点。

7.答辩最好能结合一些实例进行阐述,分析有理有据。这样会使答辩内容显得有血有肉,也使应试者在30分钟的面试时间里有话可说。

面试模拟题实例评析

题1.请简要介绍你的工作经历,特别是担任领导工作的经历。并说明你竞聘该职务的优势和不足。

该题型是背景性题目,主要考查应试者的工作经验、进取精神和自我认知能力。这类试题的目的一是让应试者心理放松,能自然进入面试情境;二是作为面试的最初探查,了解应试者是否有备而来;三是收集话题,为深入面试提供引导;四是核实应试者某些背景信息。通过应试者对问题的回答,掌握其与公选职位的匹配程度。

题2.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有许多需要组织协调的事情,比如组织会议、参观、聚会、旅游等等,请举一个你在工作或生活中做得比较成功的例子,谈谈计划、组织、协调方面的情况。

该题型是行为性问题,通过询问应试者的工作或日常社会活动中的表现,来考查其计划、组织和协调能力,以及处理问题的风格。主要评分点:⑴应试者所举的例子中由其负责组织活动的计划、组织、协调内容较复杂,应试者能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很好地进行组织,采取措施效果好,说明层次清楚,可评为上等;⑵组织活动的内容不很复杂,措施基本有效,说明有条理,评中等;⑶所组织的活动简单有漏洞,说明不清,评下等。

题3.为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央决定,从2014年1月开始,用1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请谈谈你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看法。如果你这次竞聘成功,作为领导,你在群众中将如何做好模范带头作用?

该题为政策性试题,着重考查应试者的政策理论水平。主要评分点:⑴应试者能否对这一活动的现实意义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⑵应试者能否结合实际,就如何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谈谈自己的看法和意见;⑶应试者在阐述过程中是否表现出较强的政策理论水平。

题4.你有个朋友生病在家,你带着礼物前去看望,偏巧在楼道里遇见了你领导的爱人,对方以为你是来看你的领导,接下礼物并连连道谢,这时你如何向对方说明你的真正来意,又不伤害对方的面子。

此题是情境性题目,考查应试者的应变能力。让应试者面临一种微妙、棘手,有压力的情境,观察应试者思维的敏捷、周密、机智、灵活的程度,情绪的稳定性。主要评分点:⑴应试者回答情绪稳定,思维敏捷,设想的言行得体,可评为上等;⑵被试人回答情绪基本稳定,设想的言行基本得体,评中等;⑶被试人回答不知所措,窘迫、紧张,或设想的言行不得体,甚至让对方下不了台,评下等。

题5.有人认为:“管理工作要注意细节,细节决定成败”,也有人认为“成功的关键在于把握重点,抓大放小”。请你联系管理工作实际谈谈自己的看法。

该题为智能性试题,着重考查应试者的综合分析能力和领导能力。主要评分点:⑴应试者能否对这两种不同风格的管理方式的适用条件、区别、联系及互补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⑵应试者能否结合实际阐明自己对“抓细”和“抓大放小”的看法;⑶应试者在阐述过程中思路是否清晰,逻辑是否严密,说理是否透彻,是否表现出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和领导能力。

题6.银行与客户之间关于收费的问题已经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种观点认为,银行收费的修改需要与消费者协商,另一种认为,银行确定收费标准或者单方修改收费条款并不是违反既定合约的一种形式,银行有权自主定价,自主改变服务价格。请评析上述观点并说明理由。追问:你认为农行要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中求得生存和发展,该如何做?

该题为专业性试题,着重考查应试者的业务能力、开拓创新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主要评分点:⑴应试者对银行收费的认识是否全面、客观,既考虑到了银行的利益,又考虑到了客户的利益;⑵应试者在如何争取足够的客户资源方面是否有独到的见解,提出的措施是否可行;⑶应试者在阐述过程中思路是否清晰,说理是否透彻,是否表现出较好的开拓创新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题7.你认为我们单位干部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如何解决?

较差的回答:我认为干部中存在的问题是工资待遇不高,因而严重地影响了廉政建设。为什么有不少干部索贿行贿,贪污公款?这些都是由于工资不高造成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大幅度地提高干部的工资待遇,高薪养廉才能解决干部中存在的最大问题。

这样的回答没有弄清问题的含义,问牛答马。这个问题的关键应该是干部素质不高,办事效率低。

题8.某街有2间啤酒屋,一间以廉价吸引顾客,一间以优质占据市场,这两间啤酒屋吸引了90%的市场。现在,要求你开第三间啤酒屋,你有什么办法和措施吸引市场?

此题主要测试应试者创新能力。评分标准:⑴能够摆脱价格、质量这些因素的影响,从其他方面,如啤酒屋外形设计、内部装饰、竞争策略等方面考虑,评上等;⑵提到要创新,但设想不够新颖,可行性需进一步考虑,评中等;⑶不能够摆脱价格、质量的影响,想不出其他的方面,评下等。

题9.单位搞竞争上岗。竞争这个副处长岗位的人很多,请问你与张某某相比,谁更具有优势担任这个职务?

较好的回答:张某某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人才,工作吃苦耐劳,并且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但是他的思想有点保守,这点大家都是了解的。而我与他比较,更具开拓精神,这一点也是众所周知的。因此,我认为,同张某某比较,我更适宜担任副处长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