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意识形态专题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02 04:36:36

农业局意识形态专题工作汇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农业局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突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位置

1.强化组织领导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农业局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专兼职工作人员。同时,研究制定了意识形态专项制度、责任制实施方案、工作措施等文件,在制度上、人员上、经费上加大投入,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的顺利推进。

2.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

局领导班子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上半年共召开2次专题会议,学习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思想理论建设,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协助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推动意识形态各项工作落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科室和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上半年局党组对各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督查,指出了有的党支部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要求,切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落地生根。

3.坚持“三个纳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计划并在年初与各支部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层层落实。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和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体系中,并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三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述廉述责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每半年对所属各单位进行一次督查,全年进行一次综合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凸显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地位。

二、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学习教育。一是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和完善学习计划,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中央、省、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纳入学习的重要内容。二是扎实开展机关干部理论学习。通过领导干部上党课等方式,上半年进行了2次意识形态专题学习。鼓励支持领导干部个人读书自学,每名领导干部都作了相应的读书笔记,认真撰写了1篇学习心得。

三、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各项工作

1.抓好对外宣传工作

为了更好的做好宣传工作,我局配备了1名新闻通讯员,按照要求参加新闻培训及宣传部门组织的活动,按要求报送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和信息。积极配合宣传部门做好重大主题宣传的策划、组织采访,充分借助市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对农业系统进行宣传报道,做好各项农业法规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上半年我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在电视台举办农业知识讲座4期。同时积极配合市里宣传我市特色农产品,在日报上发稿1篇。按照市委要求,完成了本年度党报党刊发行任务。

2.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实现中国梦爱国主义教育,鼓励干部职工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评选活动。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专门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具体的工作人员,研究制定了创建机制和工作计划,通过召开会议、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动员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地参与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并积极参与到单位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市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项目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我局机关党员志愿者进行了接待工作并向现场农民发放了技术宣传册。我局还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本年度我局继续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书香机关”建设活动,培养干部职工阅读习惯,引导全局上下形成积极健康文明的良好风尚。

3.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加强舆情信息和网络信息管理,加强监督检查,严禁干部职工在QQ、微博、微信等反动消极的言论、低级庸俗的图片、视频和段子,确保单位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网络阵地舆论导向正确,积极健康。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宣传好各级政府的重大会议、重大活动和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涉及农业系统工作领域的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严格防范邪教组织思想渗透,牢牢掌控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和话语权,真正做到建好、用好、管好意识形态阵地。

四、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

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和用心参与下,我单位上半年的意识形态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但还存在着工作不规范、理论学习结合实际不紧密等问题。如有少数领导干部因为业务繁忙,主要时间和精力用于处理事务之中,对意识形态理论学习重视不够,学习主动性不高;在意识形态学习中针对性不强,缺乏自己的思考,与工作联系不强等。这些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党的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上级会议及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和有关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全面做好今年意识形态工作,为加快我市农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和思想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