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知识工程报告

时间:2022-10-26 08:23:00

机关干部知识工程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提出大规模培训干部的目标任务,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进一步提升全县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增强驾驭经济工作能力和本领,实现我县经济和社会全面振兴,现就实施机关干部知识更新工程作出如下决定:

一、充分认识实施机关干部知识更新工程的重要意义,明确机关干部知识更新工程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1、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党政人才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决定因素”的理念。近年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与周边县区的差距拉大,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全县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实施机关干部知识更新工程,是我县实施工业突破战略、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培养造就一支综合素质高、发展经济本领强、能胜任本职工作干部队伍的有效途径,是大规模培训干部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机关干部知识更新工程摆在重要工作位置抓紧抓好。

2、实施机关干部知识更新工程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大、**届**全会精神为指针,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复合型干部队伍为目标,扎实抓好全县干部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执政能力,为实现我县经济和社会的全面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3、实施机关干部知识更新工程的主要任务是:以创建学习型机关、成立党政干部知识武装读书会和举办读书节等活动为载体,以能力建设为核心,通过开展乡科级领导干部及后备干部培训,扎实推进干部全员培训,确保三年内把全县机关干部普遍轮训一遍。

二、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全县机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4、创建学习型机关的总体目标。通过开展学习型机关的创建活动,使全县机关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得到新的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高,发展经济能力和本领得到进一步增强,力争今年底全县40%左右的县乡机关达到学习型机关的要求,**年底全县80%左右的县乡机关基本建成学习型机关。

5、创建学习型机关的学习内容。即:围绕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理论水平,加强对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围绕提高服务经济建设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工业企业、经济管理、外经外贸和金融等知识的学习;围绕提高法制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围绕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对岗位知识和本职业务的学习;围绕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成效,加强对信息化与电子政务等现代科技知识的学习。

6、创建学习型机关的基本要求。坚持机关干部每周学习日制度,确定每月第二个星期的星期六上午为全县机关“集中学习日”,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全县各机关干部每人每年学习一本必读书目,除中心组固定的学习日之外,班子成员每人每月自学时间不得少于20小时,学习笔记不少于1篇;深化干部计算机、英语、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积极推广和使用普通话,到**年底,所在单位的机关干部中,45岁以上人员要基本达到计算机一级水平,学会日常英语40句以上,45岁以下人员要达到计算机二级水平,掌握100句以上的日常英语,干部参学率达100%,考(试)核达标率在95%以上;在县组织的各类干部培训班和理论知识考试中,参训(考)率达100%,合格率在98%以上;抓好各种形式的干部学历教育,到“十五”期末,所在单位机关干部中具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达到80%以上,其中正科级领导干部必须达到大学本科学历。

7、创建学习型机关的保障措施。为加强对创建活动的领导,县成立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县级机关党委和县人事局等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进行日常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考核等工作。年底组织对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抓好学习型机关创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对后进单位和个人要及时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单位在当年综合评比中不得评为全面先进和文明单位,个人在年终各类评比表彰中不得评为先进。

三、以党政干部知识武装读书会为载体,全面掀起全县机关干部学习热潮

8、成立全县党政干部知识武装读书会。为建立机关干部在职学习的长效机制,成立以全县党政机关干部、国家公务员组成的干部在职自学群众性社会团体——**县党政干部知识武装读书会,并通过在各基层党委设立分会的组织形式,建立和完善干部理论学习的组织网络,明确必读书目、精读书目和推荐书目等三类阅读书籍及相关要求。通过自学、培训、专题讲座、撰写论文、研讨交流、参观学习、读书知识竞赛、编纂读书会文集等形式,积极推动读书活动的深入开展。

9、举办**首届读书节活动。以党政干部知识武装读书会成立大会为契机,举办**首届读书节,采取组织推动、各相关部门广泛参与、有关单位具体承办的方式,通过邀请省市有关领导、经济学专家及知名作家,开展知名作家签名售书、优惠出售重点推荐阅读图书、举办优秀图书及书画作品展、读书专题文艺演出和读书论坛等活动形式,不断掀起干部理论学习热潮。

10、深化“每人一课”活动。在县乡党政机关干部中继续开展“每人一课”活动,全县党政机关所有在职工作人员利用每周学习日的时间,每人每年为本单位全体人员,就某一课题进行一次不少于30分钟的专题讲座。

11、定期举办**讲坛,开展各类专题讲座。外请专家学者,围绕**届**全会精神,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解难释疑和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服务全县经济建设特别是招商引资等方面,进行工商、税务、土地、城建、社会稳定、农村政策法规等知识讲座。

四、以全县机关干部能力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各类主体和专题班次培训

2、突出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发展经济的能力,举办全县乡科级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和岗位知识轮训班。按照大规模培训干部的工作思路,对全县乡科级领导干部进行**届四中全会精神、领导科学、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知识的轮训,提高全县广大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加快发展经济的能力,为呼应“两个率先”,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全面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13、突出提高干部驾驭市场经济能力和干部实践锻炼,举办新上岗乡科级干部和年轻干部培训班。对近年来新上岗的乡科级干部进行岗位职责必备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新上岗干部的岗位适应能力;同时面向经济一线,挑选一批学历层次较高、综合素质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年轻干部,采取集中培训与外出考察、挂职锻炼与招商引资相结合的方法,对优秀的年轻干部进行有重点地培养。

14、突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举办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轮训班。县委组织部、农工办、党校、县民政局、农林局等单位,利用农闲时节,对全县村(居)支部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届**全会精神、农村政策、法律法规、现代农业科技、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知识的培训,提高他们带领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能力。

15、突出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新特点,举办新经济组织党务干部培训班。针对新经济组织党务工作基础相对薄弱、党的活动开展难的实际,对新经济组织的党务工作者进行如何在新经济组织中做好党的工作方式、方法和工作标准等方面知识的培训。

五、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为机关干部知识更新工程提供有力的保障

16、建立健全干部学习考核和激励机制。通过科级干部公推公选、中层干部竞争上岗的方法,引导全县机关干部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增强广大干部参加学习培训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组织机关干部理论知识闭卷考试、年终考学等形式,把考试成绩和学习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奖励、晋升、使用的主要内容,增强干部学习动力。

17、进一步完善全县干部电子学习档案。要在建立干部学习档案管理和培训证书登记制度的基础上,为全县干部每人建立一份电子学习档案,把机关干部基本情况、学历进修、在职自学、业务培训及理论考试等情况记入本人学习档案,作为干部考核和使用的重要依据。

18、建立和健全全县干部学历教育管理制度。完善全县干部学历教育申报、入学考试成绩报告、干部学习情况反馈和学历学位变更会审等项制度,强化对干部学历教育的管理,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干部学历变更申报进行集中会审进档。

19、落实培训与使用相结合的各项制度规定。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拟新提拔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必须考核其个人学习档案,个别特殊任职前没有达到培训要求的,必须在任职一年内接受任职培训。对按规定应接受培训而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培训或培训成绩不合格的,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逐步做到“不经培训不上岗,不经培训不任职,不经培训不提拔”。

20、加强对实施机关干部知识更新工程的督促检查。县委组织部要把实施机关干部知识更新工程纳入年度考核,各单位、各部门要定期向县委组织部报告实施干部知识更新工程的进展情况。县委组织部定期对各单位实施机关干部知识更新工程及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情况进行检查,加强宏观指导。

各乡镇场、县直各部门党组织要根据本《决定》,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具体情况,以改革精神,研究制定本乡镇场、本部门实施干部知识更新工程的具体实施方案,于10月1日前报县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