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财务管理经验交流

时间:2022-08-20 08:47:19

县级财务管理经验交流

经济开发区作为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新生事物,其在地方经济建设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财务管理工作又是经济开发区发展的重要支撑。从目前县级开发区财务管理机制来看,笔者认为应着力加强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会计机构建设

县经济开发区作为县城的一个经济发展平台,基本上是举全县之力进行建设,设立了开发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投资公司、建设指挥部、社区、村委会等多个核算单位,既有行政机构又有投资公司,与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个体不断发生经济往来,业务量较大,业务行为复杂。所以要加强会计机构建设,要做好开发区的财产清查、债权债务确认、内部往来核对、资产质量核实、损益及时结转、出让金收支专户管理等各项工作,避免行政机构经费与开发区建设资金捆绑支出,明确工作规范,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二、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

资金是一个单位的命脉,在实际经营管理中,只有切实抓好资金流量控制,才能带动整个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目前县级开发区账面资金流量达到几亿元,甚至更多,但制度建设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如:土地出让合同签立、进驻企业资金结算、配套设施工程管理等相关基础工作需根据开发区自身特点,建立、健全具有开发区特色的内部控制制度,防范资金风险。

三、加强成本核算

在开发区的经济发展中,地方财政在资金上也不可避免地要大量投入,包括前期的土地征用、拆迁、三通一平费用的投入,及后期市政建设、道路建设、配套安置房围绕项目入区的相关支出等,但其综合成本从未进行过核算,更无从谈及投入与产出,经济效益无从考核。所以应建立财务成本管理制度,对资金筹集、资产营运、成本控制、收益分配等财务活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对其经费收支进行规范核算,对其市政工程项目进行成本核算,并在期末对单位收入、支出、资产、负债、净资产等主要财务指标增减变动情况和原因进行分析,以最大限度降低资金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加强基建工程和资产管理

开发区管委会属于行政单位,更多的体现为公众服务的职能,突出的是社会效应。资金支出主要安排在开发区整体的规划建设方面:涉及道路建设、绿化建设、桥梁建设及其他市政配套工程等。要加强基本建设投资的立项管理,严格基建投资项目的招投标管理制度,严格工程款拨付和结算程序。同时对基建工程形成的资产要及时清查登记入账,并且有专人管理,以防国有资产流失。

开发区财务管理是整个行政单位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将经费管理、基建管理、资产管理等和谐地融合在一起,树立成本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预算管理功能,把预算管理与业务管理有机结合,充分把握财经政策,丰富财务管理的内容,才能建立高效的财务管理机制,为发展一方经济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