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工程思考

时间:2022-06-26 09:07:00

党的建设工程思考

终走在时代前列--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年不断探索和全面推进之路

“现在回想起来是石破天惊。1978年的一个冬日,当从广播里听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时,宿舍里、教室里,同学们都在热烈讨论。”回忆起*年前的那一幕,当年正读研究生一年级的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有些激动,“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启动这个历史转折进程按钮的是中国共产党……”

一部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党在新时期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历史,就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推动中国社会改革发展的历史,就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探索和全面推进的历史。

*年理论创新*年硕果累累--围绕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一主线,中国共产党赋予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以鲜明的时代特色,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

*年前,钱月宝是江苏省常熟县藕渠公社老浜大队的生产队记工员。如今,她是梦兰村和梦兰集团的“当家人”。她手指着“梦兰村改革开放图片展”上那张发黄的收支明细表告诉记者,如今,梦兰集团每年给早已变身为“股民”的村民分红,“大家都能分享改革开放的‘红利’”。

*年的奋斗历程,让许多农村党员干部心里扎下这样的根:“不带领群众致富,还要我们干什么?”

顺应历史潮流,反映人民心声--

中国共产党在改革的大潮之中始终如一地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心头,而这一实践离不开党在理论上的不断创新和突破。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提出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用于指导新的实践中展示出一个先进政党的创新活力。

--恢复和发展了党的思想路线。从“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到“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不断为党的思想路线赋予了新的时代内容。正是在正确的思想路线指引下,全党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

--确立并发展了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总目标。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逐步深入,党的建设目标更加明确。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目标,即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十五大首次提出了“面向新世纪的中国共产党”这个新的命题;党的十六大进一步提出,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保证我们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明确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立了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建设的总目标。

--拓展党的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布局。从邓小平同志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由思想、组织、作风三大建设发展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四大建设,到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保持党的先进性问题作为重点;从党的十六大以后,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要坚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到党的*进一步完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指出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中国共产党对党的建设的认识不断深入、不断完善。

--明确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科学分析党的领导和执政面临的考验和挑战,提出“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在党的十六大上,党中央向全党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提高五大能力。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深刻内涵、基本原则、根本目标和主要任务等重大问题作了系统的阐述。

--鲜明提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针对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与保持党的先进性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同志指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围绕这个命题逐步展开,中国共产党在先进性的内涵和要求、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意义、保持先进性的途径和方法、先进性建设历史进程和主要经验、先进性建设的规律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理论成果,形成了关于先进性建设的系统理论。

*年实践充分表明,党的事业每一步发展都呼唤着理论创新,党的理论每一次创新都推动着党的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天地。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一刻也没有停止理论的创新,一刻也没有放松理论的武装。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理论成果既突出重点,又相互联系,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有力地指导和推进了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这一工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特点,但主要政策是一以贯之的,反映到党的建设上也是如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谷安林说,比如党的建设总体思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每次代表大会都有措辞不同的表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阶段对党的建设的最新思考。

*年与时俱进*年励精图治--围绕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一主线,中国共产党把党内民主提升到关系党的生命的高度来认识,坚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执政能力是什么?”

福建省南安市蓉中村党支部书记李振生回顾自己创办村办企业富民强村的经历说,对于他们这么一个不靠山、不靠水、不靠大城市的“三不靠”小村庄来说,就是看村党支部一班人能不能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改革开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自身执政能力的建设,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体制实现了向“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重大跨越。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指出,“党的执政能力”既是指党员个体的能力,更是指党整体的能力。中共提高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搞好党自身的建设。

围绕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国共产党一直在倡导党内民主、推进反腐倡廉等自身建设上不断改革和完善--

2008年4月,济南市市中区七东社区举行党员大会。经过公推直选,社区全体党员投票选出了社区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及党总支委员,这是近年来各地推进党内民主实践的一个缩影。

改革开放*年来,中国共产党将发展党内民主提到重要位置,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不断推进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党的十二大规定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党的十三大对加强党内民主制度建设作了阐述;党的十四大和十五大都提出要进一步疏通党内民主渠道,保障党员民主权利……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后,中国共产党在党内民主建设上不断有新的突破。

党的十六大作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的重要论断,提出以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党的委员会制度为重点,建立健全党内民主制度……这些为新时期党内民主建设夯实了理论基石。

围绕党内民主建设,中共*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制度要求。*明确指出,“党内民主是增强党的创新活力、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要求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写进党代会报告,要求把党内民主建设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会议还提出,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地方委员会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地方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的制度,推行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

“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是中国共产党面对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全局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说。

党的作风体现着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改革开放*年以来,在不断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建设也一步步走向深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扎实推进,以中央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名义制定和修订的涉及党的建设的法规、制度已达上百件。*年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

法国《世界报》在分析中国共产党的“长寿”秘诀时发出感叹:中共所具有的“快速调整”“自我批评”以及“不断地考察国外有效模式”等灵活性,总体上让国家富裕起来,并巩固了它的政治基础。

*年锐意完善*年铸就辉煌--围绕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一主线,中国共产党坚持用时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是领航中国的执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充满与时俱进活力与生机的源泉所在。

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再到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年间,中国共产党人上下求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保持先进性。

--*年来,党员队伍持续发展壮大、结构不断优化,党员素质普遍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新的发挥和展示。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共产党的党员总数发展到3600多万,其中绝大多数是新中国成立后入党的。到2008年7月,全国党员总数已达到7400多万,近70%是改革开放以来入党的。*年来,一批又一批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以及新社会阶层中的先进分子被吸收到党内,为中国共产党增添了新鲜血液,使党员队伍的结构和分布得到新的改善和优化。*年来,各条战线经过群众评选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科技创新代表、社会道德标兵等,共产党员都占总数的80%以上;在危难和困境面前,大批共产党员为了人民的利益,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无私风采。

--*年来,党的基层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无论是农村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还是改革向城市拓展,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无论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还是走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发展道路……*年来,党的基层组织始终奋斗在最前线。2007年,党的基层组织从1978年的211.6万多个增加到366.3万多个,构成了覆盖社会各方面、各领域并且日渐完善的组织体系。全国共有38.4万户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占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总数的99.3%。

--*年来,培养造就了一支素质和能力总体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干部队伍,凝聚了一大批各类新型专门人才。

*年来,干部队伍建设始终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同步推进。目前,我国各类人才总数已逾8000万人,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文化程度99%达到大专以上。

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我们党就一定能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更好地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