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群众思考

时间:2022-10-29 06:09:00

新形势下群众思考

群众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能否始终保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进入新世纪新阶段,群众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

一、当前群众工作的特点

从全国县以上信访部门每年受理的各类诉求信访事项看,新时期群众工作的重点是及时有效地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现阶段人民内部矛盾呈现出如下特点:

一是矛盾内容复杂化。历史遗留问题与现实问题相互交织,经济利益诉求与政治利益诉求相互交织,合理要求与不合法方式相互交织,多数人的合理诉求与极少数人的无理取闹相互交织,群众自发行为与敌对势力插手操纵相互交织,是矛盾的基本特征。一些信访群众不能正确地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改革措施,盲目地追求利益最大化,比较普遍地存在着“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的不良心态,而且,群众诉求内容相互之间的政策关联性增强,涉及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

二是矛盾形式多样化。一些群众不按照信访条例规定到指定的接待场所反映问题,而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周边和地方党委、政府机关门前聚集上访;一些群众择机上访,每遇重大节日和重大政治活动,上访活动明显增多;境外敌对势力企图插手利用群众信访活动达到不可告人目的的情况也明显加剧。

三是利益诉求群体化。群众诉求虽然内容广泛、各有侧重,但绝大多数仍然是具体经济利益诉求,而且出现了诉求相同或相近的利益群体。从当前群众的信访活动看,问题主要集中在农村土地征收征用、城镇房屋拆迁、国有企业改制、涉法涉诉、部分军队退役人员等方面。

四是潜在问题凸显化。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涉及面宽、利益调整层次深、风险比较大的“深水区”,各种本应在不同发展阶段出现的问题集中在现实的同一个时空中,经济体制转轨的问题和社会结构转型的问题集中显现。从信访工作情况看,一些诸如劳动社保、环境污染、非法集资和传销等新的热点问题凸显出来。

二、群众工作存在的问题

思想政治工作滞后。一是认识不到位。思想政治工作是做群众工作的一个基本的方法,但是有的党员干部对此缺乏清醒的认识,一些党员干部认为,现在搞市场经济,抓改革开放,群众都很实际,思想政治工作不灵了,由此出现了“思想政治工作没人干、不愿干”的现象。二是宣传不到位。深入人心的宣传教育工作是凝聚人心、塑造精神支柱的重要手段。对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的认识,如果正面宣传和引导工作做得不及时不深入,有时会因为一个偶发问题而引发一起大的群体性事件。三是工作不到位。一些地方和部门面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能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积极地释疑解惑,及时化解矛盾,而是使矛盾积累,或者使矛盾上交、信访上行,形成“末梢神经”出现的问题到“中枢神经”来求解决的状况。

干部能力素质不适应。一是一些干部不善于做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应该办好的事情办不好,应该解决的问题解决不了,牵扯了各级领导干部的大量精力,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二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决策不科学不民主,制定政策不注重连续性、平衡性和群众的可承受程度,“一边推动发展,一边制造矛盾”的现象依然严重;三是群众观点和宗旨观念树得不牢,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工作不够,工作不深入不扎实,解决群众反映的诉求不积极不主动,相互推诿、敷衍塞责。

三、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群众工作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必须破除墨守成规、循规蹈矩的思想桎梏,增强改革创新的意识。一是对新时期群众工作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方法措施进行研究,进一步明确做好群众工作的努力方向;二是对新时期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行研究,使群众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三是对群众工作的体制机制问题进行研究,从制度上进一步解决好群众工作没有责任主体的问题,形成“经常抓、抓经常”的长效机制。

要着力提高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一要把提高领导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重点是提高“四个能力”,即提高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善于通过释疑解惑帮助群众正确认识改革发展的形势和任务;提高解决和化解矛盾问题的能力,善于使群众通过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更加相信并依靠党和政府;提高主导思想文化阵地的能力,善于通过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把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提高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能力,善于组织群众推进科学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二要在干部选拔任用上把对群众有感情、善于做群众工作作为一条重要标准。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要让那些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干部在群众工作中大有作为。

要认真解决实际问题,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群众更注重实实在在的利益,过去那种脱离实际的空洞的思想工作显得苍白无力。因此,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一要把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心系群众、为民解忧,用真心解决群众困难,用真情温暖群众心灵,用真诚赢得群众信任,最大限度地维护好、发展好和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二要依法按政策办事。法律法规和政策有明确规定的,要依法按政策抓紧解决;对群众要求合理,但没有明确规定或规定不够完善的,要抓紧研究制定和完善;对群众提出的应当解决、但因客观条件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主动说明情况,向群众解释清楚,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积极创造条件适时予以解决;对群众提出的不合理要求,要进行说服教育、积极引导。三要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要加强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切实做好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切实把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过程作为思想教育和政策法制宣传的过程,引导群众正确处理个人利益问题,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要强化各级各部门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一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切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化解在本地区本部门、解决在基层,不能将矛盾和问题推给上级、推向社会。二要认真坚持党政领导干部阅批群众来信、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带案下访和包案处理信访问题等制度。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和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制度,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三要切实加强党对群众工作的领导,健全和完善群众工作责任制,按照统一领导、部门协调,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原则,进一步整合资源、明确责任、通力协作,形成群众工作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