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党组优环境促发展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2 10:01:44

粮食局党组优环境促发展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县委《关于开展“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更高层次落实对工作的重要要求,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和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看形势、找问题、理思路,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推动环境大优化、经济大发展,为建设多彩多艺新,开创粮食工作新局面,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打造‘四最’一流营商环境、呵护秀美自然生态环境、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题,以加快建设多彩多艺新,推动粮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面消除“罗光荣、金四清”案恶劣影响,广泛开展大讨论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广大粮食干部职工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团结奋斗,敢作敢当,善作善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粮食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确保中央、省、市、县委和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确保高质高效完成2020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二、基本原则

1、强化主责。局党组、各支部负本次大讨论活动的主体责任,各支部、各所库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研讨,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提升,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引领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

2、突出重点。“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对象为各支部、下属各单位和全体粮食党员干部,重点是局党组、班子成员、局机关中层干部、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坚持开门纳谏,深入基层,问计于民。

3、坚持导向。把问题导向贯穿大讨论全过程,聚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调研时指出的问题,围绕全面消除“罗光荣、金四清”案恶劣影响,影响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狠抓整改落实。

4、结合实际。紧密结合粮食工作实际和县委第六轮巡察反馈的问题,对整而未改或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分类梳理问题,提高针对性,分类抓好整改落实。

5、务求实效。本次大讨论活动坚持实事求是,说真话、做实事,出成果,杜绝形式主义,杜绝“囫囵吞枣”,要把大讨论活动与粮食工作、与党员干部的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防止把大讨论活动与工作分开脱节,要以大讨论活动推动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讨论主题

以落实市委、县委“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安排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调研指示精神为主线,结合粮食工作实际,着力解决影响加快建设多彩多艺新、阻碍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为粮食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建设风清气正粮食行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重点整治不讲政治、不讲正气、不讲纪律、不讲担当、不守底线、“私”字当头、“我”字为先、“利”字为重的好人主义,构建风清气正的粮食行风。

2、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牢固树立监管与服务有机融合的观念,对标“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要求,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方式,努力把单位变成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吃拿卡要”行为,营造良好的亲商、富商、安商环境。

3、打造绿色库区环境。深入学习贯彻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保持生态文明建设定力,扎实推进各粮管所、粮库及各站点的环境绿化美化建设,以天柱峰粮库、大塅粮管所罗家坪粮库为重点,积极打造绿色、健康粮油、绿色食品,为维护群众身心健康展现国有粮食企业的作为和担当。

4、推动粮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我有责。全体粮食党员干部要把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县强则家强、粮食行业兴则我荣”的理念,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粮食行业协调发展,确保今年疫情年发展不减速,粮食部门经济不滑坡。

四、工作步骤

活动自7月中旬启动,至9月中旬基本结束,分三个阶段,各阶段之间不划定具体时间节点,将学习研讨、问题查摆、整改提升贯穿活动始终。

(一)学习动员阶段

1、全局动员部署。成立县粮食局“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设立工作专班,召开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科学分工。(牵头股室:机关党支部、办公室)

2、组织学习研讨。结合“学习强县”,认真组织学习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和生态文明思想,学习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能力和水平。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相关要求,学习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县委江伟斌书记在全县“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金融、法律和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相关知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和水平。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和党纪党规,开展警示教育,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中心学习(扩大到中层干部)每月集中学习不得少于一次。紧扣大讨论主题,结合粮食工作实际开展调研、讨论交流,谈心得、谈学习体会,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到入脑入心。(牵头股室:机关党支部、办公室)

3、征集意见建议。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上门座谈、调研、公布电话、微信号等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充分听取服务企业、有关部门和群众、粮食职工的意见和建议。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对意见建议进行收集、梳理、汇总。(牵头股室:办公室牵头、行管股协助)

(二)问题查摆阶段

1、聚焦政治生态进行查摆。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查摆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构建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突岀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持续改进干部作风、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牵头股室:机关党支部、办公室)

2、聚焦营商环境进行査摆。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査摆营商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要素环境、社会环境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等亲商富商安商要求,着重梳理在服务招商引进的“红一优粮”“创奕鞋业”和各国有粮食企业、民营粮食企业中,在干部作风、惠企政策、减税降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项目建设、决策、管理、服务、监督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和改进措施,理出问题清单,逐一销号。(牵头股室:办公室、财会股、购销公司)

3、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进行查摆。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查找各粮库绿化美化是否达标,查储粮库区防虫药品是否符合要求,查粮库是否有虫害影响周围群众等。(牵头股室:办公室、行管股、购销公司)

4、聚焦高质量发展进行查摆。围绕“学习强县”、“美丽经济示范县”深入查摆推进我县粮食经济发展存在哪些“瓶颈”问题;查摆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还存在哪些差距;查摆安全保粮安全生产是否存在隐患,查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扫黑除恶”是否还有线索没有挖掘到位;查摆粮食经营体制机制在哪些方面还不够健全,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效率如何进一步提高。(牵头股室:办公室、行管股、购销公司)

(三)整改提升阶段

1、制定整改方案。对大讨论中查找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根据问题性质、轻重程度,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帐,制定整改清单,能即改的,立行立改,对一时整改不能到位的,规定整改期限,明确责任人,实行销号整改。(牵头股室:领导小组办公室)

2、建立完善机制。大讨论活动中,既要推出当下可操作可执行的整改举措,又要立足长远,围绕查摆出的政治生态、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等四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堵塞管理漏洞、监督漏洞和制度漏洞,出台相应制度措施,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牵头股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

3、注重成果运用。及时组织对大讨论活动成效进行梳理、总结,充分运用大讨论活动形成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强化工作落地和制度执行,防止查摆整改的问题出现反弹,做到整改落实长效化,以大讨论活动成果促进粮食经济上台阶。(牵头股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局各股室)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县局专门成立县粮食局“优环境、促发展”讨论活动领导小组,任组长,任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所属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切实扛起此次大讨论活动的主体责任。

(二)营造氛围。充分运用各类媒体资源,多方联络,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及时宣传工作进展、典型做法、实际成效,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三)加强督导。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质量导向,严格按照县委大讨论活动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坚持从严从实,将工作落到实处。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通过采取日常调度、重点调研、跟踪督查等方式,持续跟进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提出推动和改进的具体措施,确保大讨论活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