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机关依法行政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31 03:57:23

规划机关依法行政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制政府建设的意见》、《市2012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全面提升我局依法行政水平,按照《县2012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局职能和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方案如下:

一、建立组织领导

为了圆满完成201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我局在历年依法行政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制,此项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担任,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此项工作的具体实施,从而加强对此工作的领导,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

二、统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第十五届人民政府第六次常务会议要求,以城乡规划管理各项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为依据,紧紧围绕县的经济发展建设为中心,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全面提升全局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促进我县社会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城乡规划法制环境。

三、重点工作内容

通过全面深入的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加大法制宣传力度,促进我局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法律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法制宣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使我局行政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制度进一步得到完善,全面实现程序合法化、行为规范化、管理制度化、监督经常化。

(一)建立完善决策机制、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1、进一步健全决策程序。对涉及公共利益或者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程序进行决策。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原则,完善调查研究制度,坚持先调研后决策。

2、建立健全决策反馈机制。对决策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反馈,按程序修改完善相关决策措施。

3、认真学习宣传《国务院关于加强法制政府建设的意见》、《市2012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县2012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制度。全面提高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执法和法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健全规范行政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遵循“改善服务态度,规范行政行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原则,建立高效、快捷、便民的环境管理行政程序,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等规章制度,对方案审查、规划条件核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核发和案件查处等业务办理流程进行再梳理,再完善。认真落实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规定,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一次性告知。

2、进一步规范调查取证。实行案件主办人制度,由一名案件主办人带领其他案件协办人组成案件调查组,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调查核实,认真细致地做好调查取证工作,不得伪造、篡改、隐匿、销毁证据。

3、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程序。完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程序,增加便民措施。在作出对当事人、利害关系人不利的行政决定前后,分别告知其享有陈述、申辩和行政救济的权利。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依法要求听证的,组织听证。

(三)完善执法监督机制

1、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扩展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要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介设置公示渠道,将我局的行政执法依据、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标准向公众公布,让更多的公民知法、懂法、守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情况及时或定期公布,以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凡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都要告知当事人。

2、建立行风监督员机制,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加强与行风监督员和新闻媒体的沟通与联系,经常听取意见和建议,对行风监督员和新闻媒体反映的情况,认真进行调查核实,依法及时作出处理。

(四)注重强化学习培训

进一步做好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工作,对新出台的城乡规划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时宣贯,不断加强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职业道德教育和专业素质培养,做好干部岗前知识考核工作。

四、明确职责分工

(一)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负责研究部署我局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局办公室协助配合,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宣传贯彻、监督实施、年度考核等具体工作。

(二)局机关各股室要严格按照工作方案的安排和局内相关制度,组织本股室人员开展学习研讨等活动,严格按照依法行政考核目录细化标准和分工要求,规范行政行为。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全局上下要切实提高认识,明确分工,明确职责,要按工作方案要求,做到各项工作不遗不漏,业务案件办理情况详实准确,各项行政行为要有法律依据,具备可操作性。

(二)严格要求,依法行政。机关各股室严格按照本部门职责认真开展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对各项项行政许可审批和服务事项,定量要实,坚决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严格责任追究,不讲情面,确保工作不留死角。

(三)积极配合,协同作战。机关各股室要遵循团结协作、相互配合的原则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互通情况,相互支持,做到上下联动、目标一致,推动我局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认真总结,注重长效。在工作过程中,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不断抓好我局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依法尊规的意识,形成遵纪守法,公正廉洁、热情服务的良好氛围,树立规划人良好的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