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三解三促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24 01:53:00

安监局三解三促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级机关作风建设暨深入开展“三解三促”活动大会精神,坚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统揽,扎实推进以“三解三促”活动为重点的机关作风建设,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狠抓落实摆到作风建设的突出位置,做到在成绩面前不懈怠,任务面前不推诿,困难面前不退缩,矛盾面前不回避,努力营造一种锐意进取、敢担责任、昂扬向上的好风气,打造一支坚持原则、责任心、执行力和感召力强的队伍,不断提高服务两个率先,服务安全发展,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现就2012年我局机关在处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解三促”活动,提出如下意见方案。

一、活动意义

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是江苏适应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对机关作风建设的深化和拓展,既是转变机关作风,推进工作落实的好办法,又是机关干部净化心灵、提升境界的好途径,也是锤炼干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品质的好载体。在处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解三促”活动是今年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服务中心和建设队伍的重要任务。机关各处室支部和广大党员一定要积极响应省委的号召,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局党组的部署,认真组织实施,积极主动地抓好“三解三促”活动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目标任务

在局机关处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下基层驻点调研为主要内容的“三解三促”活动,目的就是要着力强化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的责任意识和工作作风。为此,一是要结合加强党性锤炼,增强群众观念,切实做到“身到、情到、心到”,在与基层群众朝夕相处中体察民情民意、融洽干群关系、增进群众感情,要热情接待群众来访,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要结合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关于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立足两个率先新起点,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专题读书调研活动》的要求,联系安全生产重点难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决推进安全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的落实。三是要结合机关作风建设的要求和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基层监管一线,认真抓好整改,积极开展为基层服务活动。

三、实施步骤

1、成立组织,搞好宣传发动。局党组成立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局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于2月9日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了研究部署,各处室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王向明局长在局机关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组织好“三解三促”活动。

2、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各处室支部要紧密结合安全监管监察工作职能、年度重点和基层实际情况,联系确定驻点调研的对象、方法和重点要解决的问题,使方案计划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尤其要坚持深入到问题比较多、矛盾比较突出、工作比较薄弱的基层一线,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坚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

3、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是活动开展的重要环节。领导小组研究确定,由每位局领导带领分管的处室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组成10个综合调研组,每组确定1个调研主题(或附1-2个专题)开展驻点调研。一是调研时间。按照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的要求,省局机关处以上领导干部在全年累计下基层时间不少于2个月的基础上,今年四月下旬至六月上旬集中5-7天时间驻点调研开展“三解三促”活动。二是调研地点与范围。每个调研组可结合国家总局与省局确定的工作联系点,选择到一个县(市、区)的所辖乡镇、社区、安监站(所)、企业等开展驻点调研活动,不得随意扩大调研区域。要轻车简从,不给基层添更多麻烦,并按实际交纳食宿费用。三是调研内容与方式。采取调查分析、座谈交流、走访慰问、接待来访等方式,认真听取基层企业干部群众的建议和诉求;重点了解基层社区、安监站(所)、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力所能及地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走访慰问部分老党员、老模范、老安监或贫困户。

4、撰写报告,交流调研成果。每组认真撰写一份有重点、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对基层安全监管的重难点和突出问题,要集中力量深入分析研究,确保报告真实可信,活动扎实有效。每人写好民情日记。局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将运用中心组学习会或“三解三促”活动汇报会等形式交流驻点调研成果,促进成果应用,并按要求将活动开展情况和调研成果等及时报送省级机关作风办和国家总局。

5、建立台帐,推动活动制度化。局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将为每位下基层开展“三解三促”活动的同志建立活动台帐,包括个人活动计划安排,驻点调研活动情况、调研报告、民情日记、服务基层群众的具体事项、相关数据和影像资料等,以促进活动开展,推动活动制度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