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22-02-23 02:51:00

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的总体安排以及中央和省委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教育活动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市委常委和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从严要求,紧密联系市委常委和其他市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带头学习贯彻党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解决好自身思想、工作、作风和班子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影响松原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解决,切实增强市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领导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松原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目标提供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1、通过教育活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增强执政党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健全党内议事规则,增强班子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2、通过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理念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增强改革意识、机遇意识和发展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提高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依法执政、总揽全局的能力,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落实加快发展的各项战略措施,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解决好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确保松原老工业基地振兴目标的顺利实现。

3、通过教育活动,进一步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按照“为民、务实、清廉”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制度,关心爱护基层干部群众,真心实意为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4、通过教育活动,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廉洁自律,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保持高尚情操,自觉经受住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长期执政的考验。

三、活动安排

(一)学习阶段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市委常委和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做到带头学习,学好中央和省委有关先进性教育的文件精神,为全市党员做出表率。要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读本》为主要学习内容,重点学习《党章》和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

1、认真自学。按照中央和省委对党员自学提出的要求,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自学计划,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读一些重点学习篇目,认真做笔记,结合实际,认真思考研究问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做到学深学精学透。

2、参加集中学习。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市委理论中心组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市委常委和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同时,市委常委和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集中学习。要带头谈认识,讲体会,找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并力争做到边学边查,边学边改,边学边做,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参加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4O个学时。

3、讲党课、作报告。从市委书记、副书记做起,为党员讲党课、作报告。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市委书记、副书记为市直机关干部作三场报告,第一场:市委书记杨绍明同志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表率的报告(由市委办公室负责准备),市委副书记、市长蓝军同志关于经济形势的报告(由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准备);第二场:市委副书记刘惠燕同志作报告(内容待定),市委副书记孙冀同志作报告(内容待定);第三场: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秉生同志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报告(由市纪委负责准备)。其他常委和市级党员领导干部也要结合自身实际,采取不同形式,在党员中搞好宣讲。

(二)分析评议阶段

1、认真制定标准。根据《党章》提出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标准,结合实际,制定市级党员领导干部保持先进性的具体标准。

2、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召开座谈会、派出征求意见小组、通过督导组反馈意见、发放征求意见函、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县(区)、市直部门(单位)干部群众,市党代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派、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多方面的意见,并做好意见的归纳梳理。

3、严格自我剖析。针对征求的意见和建议,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和保持先进性的具体标准,按照“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全面总结个人近年来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进行剖析,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4、真诚谈心交心。做到“四必谈”,班子主要领导与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之间、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几个班子主要领导之间,开展谈心交心活动。通过谈心交心活动,达到交流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5、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市委常委和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虚心接受党员评议。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市委常委和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党组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认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根源,实事求是进行党性分析。班子主要领导要带头查摆,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法、检两院党组书记分别参加法、检两院党组的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要以通报会的形式向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党组成员及法、检两院党组书记进行通报,并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向县(区)委、市直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进行通报。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党组民主生活会情况,也要在一定范围内以适当方式进行通报。

(三)整改提高阶段

1、制定整改方案。市委常委班子和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党组及每位市级领导干部都要根据查找的问题和征求的意见,制定好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内容具体,措施切实可行,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2、集中进行整改。整改方案制定后,要集中时间和精力,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要把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问题,同促进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从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从群众最希望办、眼前能够办好的事情做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际效果。落实整改措施的情况和整改的效果,要面向社会公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为下级机关和全市党员做出表率。

3、健全完善各项制度。重点是健全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党内民主生活制度、科学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向党内外通报制度等,用制度保证整改的成果。

四、保证措施

1、建立市级班子主要领导抓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责任制,保证市级党员领导干部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参加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市长、市政协主席分别为本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

2、市委常委班子要正确处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抓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树立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振兴松原老工业基地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抓好经济社会发展为先进性教育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以搞好先进性教育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市级党员领导干部既要积极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又要认真抓好各自分管工作,通过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加大工作措施,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3、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市级党员领导干部无特殊情况,不安排外出等活动,以保证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参加集中学习教育活动。

4、建立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先进性教育联系点。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都要确定一个联系点。经常深入下去,具体指导、总结经验、解决问题,要把联系点办成示范点。

5、建立群众参与、监督、评价制度。在教育活动的各个阶段和环节,市委常委和市级领导干部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及时向社会和群众公布,接受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派,新闻媒体和广大群众的监督和评价,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