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市委城乡助推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04 02:49:00

团市委城乡助推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紧紧环绕“统筹城乡,追逐跨越,加速开展”的总体思绪,“党政所急,青年所需,共青团所能”的准则,强化“运动项目化、资金集约化、参加遍及化、载体品牌化”的理念,聚集重点任务、重点范畴、重点群体和主要节点,着眼完成“两个全体青年”,力图效劳统筹城乡,助推跨更加展获得实效。

二、首要义务

(一)增强组织建立,夯实统筹城乡、跨更加展的根底

1、完美底层团组织收集。以掩盖全体青年为基本,以增强底层团建为重点,进一步推进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式立异,在工业园、兴文新区、“两新”组织、行业协会、乡村专业协作社、进城务工青年群体中树立团组织,完成对城乡青年的普遍掩盖。探究在非公有制范畴、村村、村企、村校联建团组织,并依据各类团组织的分歧特点,展开特征运动,加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增强对已建驻外团组织的治理,孵化一批驻外团组织,知足农人工特殊是重生代农人工的实际需求。

2、加强底层团组织生机。合时召集驻外与驻地、城市与乡村、黉舍与村(社区)、企业与工业园区等团组织以多种方式交流经历、分享效果、总结任务、推行优异,起劲构成城乡一体、资本共享、优势互补、科学开展的底层团建新格式。进一步强化精品认识,经过地、企、校、媒、网的资本整合,充沛发扬当地共青团的组织优势,企业共青团的资本优势,黉舍共青团的人才优势,媒体的宣传优势和收集的掩盖优势,联手打造大品牌,履行共青团任务项目化运作,构建“一团一品”开展格式。

3、健全团内底层民主运转机制。把增强团内民主建立作为增强团的组织建立、活泼底层任务的打破口,在党的指导下积极稳妥地推进公推直选、团代表任期制、团务公开和团员青年民主恳谈,实在保证团员对团的任务和事务的知情权、参加权、建议权、监视权,加强底层团组织的影响力和战役力。

(二)强化思维引领,一致统筹城乡、跨更加展的看法

1、深化思维看法。经过夏令营运动、实地观赏等,深化城乡青少年对开展的客观看法,加强“常识改动命运、举动效劳”的紧迫感。经过举行专题讲座、常识竞赛、演讲竞赛,统筹城乡青年思维,强化效劳大局认识,指导青年发扬生力军效果,在“‘两化’互动、三个堆积、六个统筹、六大工程”中寻觅任务打破口,在“三个一线”立功立业,在任务岗亭上创先争优,为“两地两区一中间”建立献智出力。

2、展开主题运动。以盛大庆贺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召开、赤军入川80周年、建团90周年为契机,充沛发扬喜欢国主义教育基地、留念馆等教育指导功用,鼎力展开“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旗映辉团旗红”、“红领巾心向党”、“想念革命先烈,清明文明祭扫”、“同植共青林,共立异家园”和“赤军杯”少先队主题理论运动,增强城乡青少年交流互动,深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教育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中国前史特殊是近现代史教育,指导广阔青少年传承赤军精力,弘扬优秀传统,加强助推跨更加展的任务感。

3、增强青少年文明建立。力争启动青少年运动中间建立,积极申报在川陕革命依据地赤军烈士陵寝树立团省委、省团校团干部培训基地,增强青少年文明阵地建立。普遍展开书画展、文艺汇演、校园文明艺术节、少先队员“双争”等运动,丰厚青少年文明生涯。展开青年纵贯车运动,送文明、科技、艺术下乡,让乡村青少年同享优质校外教育资本和效果。以校园文明、乡村(社区)、地区文明等为载体,融入赤色文明“讲、读、传、唱”运动,掌握主旋律,传承进步前辈性。

(三)促进就业创业,进步统筹城乡、跨更加展的程度

1、展开技艺培训。增强与人力资本、农业、科技等部分共同,环绕农产物加工、矿产资本开拓、新型财产和机械电子制造等展开培训,为进步城乡工业化程度夯实青年人才根底。环绕农业现代化、财产化展开科技培训、农业适用技能培训,培育一批乡村致富带头人,示范带动农人向城镇和财产聚居点堆积。环绕青年农人工返乡创业展开创业培训,进步乡村青年的自立创业才能。环绕“青年文明号”创立运动,举行青年岗亭妙手、青工技艺大赛等,协助青年职工进步职业本质和立异才能。

2、强化项目支撑。持续施行“四川青年小额借款”项目,推进任务向底层延长。探究引入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方案)青年创业新形式,加强创业就业培训力度,力争在资金、项目、技能、信息等方面临创业青年赐与搀扶。积极向有关部分争夺项目支撑,加大对“劳动·发明·斗争——我的芳华故事”励志教育运动和“三个一线”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搀扶力度。

3、建立效劳平台。增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立,发扬青年创业政策指导、孵化培养、资金借款等帮扶效果,起劲改善城乡青年完成就业创业的路子和前提。争夺经过BT或BOT形式启动青年(大学生)创业园建立,为企业、青年(大学生)投资融资、资本共享、聪明碰撞、经历交流等建立平台。依托团组织收集,发扬青联、企业家协会的内引外联的效果,经过多种路子,亲密地、企、校关系,为城乡青年供应就业创业时机。

(四)参加社会治理,强大统筹城乡、跨更加展的力气

1、展开青年意愿效劳。进一步增强和完美意愿者步队建立,树立健全意愿者招募和治理机制。在城市,深化展开“低碳环保文明生涯”、“手拉手,喜欢相随”意愿献血巡回宣传、“点点暖和建立喜欢的桥梁”关喜欢重点青少年群体、“五创联动我先行,共建文明新家园”、大型捐献义演等运动,发动广阔青年积极投身公益运动。在乡村(社区),尤其在工业园邻近及城郊连系部,展开文明疏导运动,指导乡村居民养成优越的文明行为习气。

2、关喜欢重点青少年群体。健全团学组织、意愿效劳站、留守学生之家“三位一体”的关喜欢任务系统,深化“部分建家、干部结对”关喜欢形式,增强对贫穷留守学生、漂泊乞讨青少年、服刑人员未成年后代、闲散青少年关喜欢。充沛发扬底层团组织效果,与民政部分一起树立青少年社会救助收集系统,增强对城乡低保、低收入家庭青少年和孤儿的社会救助和福利保证任务。设立《未成年人维护法》宣传征询台,协同公安、文明、工商、司法等本能机能部分增强手机涉黄整理、网吧综合管理、家庭暴力遏制。

3、维护青少年正当权益。展开“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临面”运动,探究树立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青少年诉求的长效机制。展开直接面向青少年的共青团“倾听日”运动,有用搜集、反映青少年维权需求,疏通青少年维护正当权益的路子。与公安、司法、法院树立社会治理联席会议准则,增强青少年正当权益维护。展开青年干警送法下乡运动,经过法制案例展板宣传、青少年学法用法讲座等,协助青少年增进司法常识,加强维权认识。

三、保证办法

(一)增强指导,落实责任

团市委成立以团市委书记为组长,分担副书记为副组长,各部室担任报酬成员的效劳统筹城乡,助推跨更加展指导小组。各级团组织要响应成立指导小组,实时分化义务,责任落实到人,制订实在可行的方案,确保任务有实效、有影响、有轨迹。

(二)强化宣传,营建气氛

增强宣传造势,充沛调动社会各方面支撑青年效劳统筹城乡的积极性。对在效劳统筹城乡、助推跨更加展中涌现出的经历做法、青年典型,要实时发掘、总结并报团市委。积极与报纸、电视台等新闻机构联络,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发扬好典型示范带举措用,为团组织效劳统筹城乡、助推跨更加展营建优越的社会气氛。

(三)全体联动,构成合力

县(区)团组织要辨别拔取、设计1-2个重点项目,在园区、项目、新乡村、根底设备建立,财产培养,扶贫连片开拓、职业教育等方面使青年效果发扬最大化,实在抓出结果。市直单元团组织要连系共青团任务“一团一品”项目化运作,找准载体,注重实效,把效劳向底层延长,实在让广阔青年为效劳统筹城乡真出力,助力跨更加展。

(四)强力督办,严厉审核

团市委将把效劳统筹城乡、助推跨更加展作为权衡县(区)团委、市直团组织执行才能和任务程度的主要规范,归入年度目的审核,不按期督查。全市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一致思维,克意进步,开辟立异,扎实任务,连合率领广阔青年为效劳统筹城乡、助推跨更加展做出积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