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行政效能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7 10:18:22

农业局行政效能工作总结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要求,精心策划、周密部署、扎实工作,认真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建全完善规章制度,使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明显改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现将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

为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效能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了行政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担任,各站股室站长、负责同志为成员确保了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的顺利推进。

二、工作内容

(一)深化内部管理,规范行政行为

坚持机关干部学习制度和考勤制度,加强对干部的内部教育、管理,完善了机关干部管理制度,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相关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有力地促进了相关管理制度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有效地约束了干部的行为。

(二)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方式

按县委、政府要求,全面清理了行政审批项目,按照"程序规范、提高效率、简明清晰、方便办事"的原则,对每项行政审批事项运行流程进行再优化,编制了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图,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收费依据、项目、标准和办事程序,及时公开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效,使广大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健全和完善党务政务公开栏、意见箱、工作人员去向牌、座牌和信访值班牌等"五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

(三)强化服务意识,提高行政效能

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开展实践"特别讲大局、特别讲付出,特别讲实干、特别讲纪律"活动,大兴求真务实、崇尚实干之风。改进和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热情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和干部,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请坐,一杯热茶暖心,推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全面提升了服务效率、质量和水平,提高了行政效能。

(四)加强法制建设,推进业务工作管理

1.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动物及动物产品安全。围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畜禽产品安全,全县各级动物卫生监督和畜禽屠宰监管机构加强加大动物运输、屠宰等环节执法监管力度和频率,对复工复产生产屠宰企业及时派驻官方兽医,严把动物检疫关,切实保障出厂(场)动物产品安全。各公路动物监督检查站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所有过境畜禽动物及动物产品和车辆严格按照规定强化查证验物、监督检查和消毒灭源,确保进出入我县动物及动物产品安全。截至11月6日,全县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13人次、执法检查车辆39台次,检查动物饲养、屠宰等环节生产经营企业56家;公路动物监督检查站查验动物及动物产品运输车辆1232辆,动物99255头(匹、只)、动物产品286.55吨;全县查处动物卫生类案件4起,累计消毒面积4233.01万平方米,有效杀灭病原微生物,净化了养殖、屠宰等重点场所环境。

2.强化农机安全,做好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了《农业机械化促进法》,严格执行农业部42、43号,即:拖拉机登记和驾驶员申领业务规范,严格办证程序,不合格车辆、超标车辆一律不予上户,不合格的驾驶员一律不予办证,程序上不走过场。按照办理的事项、条件、依据、收费标准、需提交材料和申请给予办理。拖拉机年检工作,是农机管理的重要工作,通过年检使农业机械的安全性能和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得到提高,因此,在检审工作中强化质量,提高服务,主动服务,帮助机手做拖拉机维护保养工作,以提高年检审过低的实际情况。注册(检验拖拉8台,拖拉机报废2辆,过户4辆,新车上户9辆,申领上道路拖拉机驾驶证新办24人(换证)1人。

3.加强沼气隐患排查,落实整改措施。对各乡镇户用沼气池较多的村开展重点排查。一是重点做好农村沼气项目的安全生产排查工作。沼气用户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对细小问题不够重视。对于这些隐患,我检查组提出了整改意见并及时整改:要求沼气用户在大门入口处张贴醒目的防火、禁烟标志;规范安装配电箱,合理布置电线;匀浆池需要加盖或者加防护栏。二是组织技术人员,在镇、村干部的配合下,对养殖场沼气逐户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当场发出整改通知,并明确整改措施和期限。同时,给沼气用户面对面的反复讲解安全知识,告知利害关系,使沼气用户认识到沼气建设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三是排查户用沼气用户安全隐患。呷尔镇,乃渠镇、烟袋镇是我县户用沼气池较多的乡镇,为真正使广大群众认识到沼气建设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带着宣传、学习资料进村入户进行宣传、检查,切实为农户提供帮助、解决安全隐患。同时在华丘村、雪洼龙镇、三垭等为村民送上了“户用沼气池运行维护管理培训”知识讲座,使广大农户对沼气的安全使用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4.加强动物检疫监管工作。全县产地检疫以乡镇为单位开展面达到100%;规模养殖场出栏畜禽产地检疫率达到100%;进入流通环节动物产地检疫持证率达到100%。截止目前共检疫出栏生猪2904头,检疫出栏牛450头,羊360只,检疫率达100%。对县内的生猪临时应急屠宰点每日出动执法人员3人次,截止目前检疫屠宰生猪2490头,鸡21082只,共监督检查上市动物产品27.5吨,未检出病害动物及无证畜禽产品。确保了定点屠宰率和屠宰检疫率都达到了100%,出场的动物产品持证率达到100%,检疫不合格的动物及动物产品100%进行无害化处理。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虽然在开展行政效能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是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

1、农牧民文化素质低,不易接受,给开展行政效能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建议多开展该项活动,提高农牧民的文化素质。使广大农牧民群众全面了解和掌握各法律法规。

2、宣传还不够深入,虽然在开展行政效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建议今后加强宣传力度,使行政效能向广度和深度扩展。增强全民的法律意识。

3、宣传体系的建设还不足,虽然成立了行政效能工作领导小组,宣传队伍,但部分乡镇领导对宣传的重视不够。建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活动的开展,使基层干部和广大农牧民群众全面了解和掌握各法律法规,很好地应用法律法规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4、开展行政效能工作的资金投入不足。由于开展该项工作没有专项的工作经费,给开展行政效能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建议上级增加对行政效能工作资金的投入,建立完善该项活动的支持保护体系,为该项活动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四、今后的工作打算

虽然在开展行政效能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县委、县政府及县法领办的要求存在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总结经验,有待更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县工作。将继续发扬成绩,查找差距,增添措施,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力度,狠抓落实,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大普法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办事机构,明确农牧业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宣传贯彻落实的水平和能力,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落实,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等。为我县的行政效能工作开创新局面,从而促进我县农牧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