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物价局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1 04:31:00

区物价局年度工作计划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服务发展、关注民生、促进和谐”为主线。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充分发挥价格扛杆作用,积极稳妥地推进价格改革,疏导价格矛盾。注重抓好价格服务,着力解决涉及民生的突出的价格和收费问题,不断推动物价工作上新台阶。其主要思路为:

一、加强和改进价格调控监管

1、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分析。进一步完善价格监测和成本调查制度,扩大价格实时监测试点范围,扩大价格监测调查巡视工作,在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价格信息;深入开展价格形势调研分析,及时提出调控市场、稳定价格的政策建议,提高价格调控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2、认真落实价格调控手段。按照市局部署,力争尽快建立起价格调节基金制度,发挥其扶持生产、促进流通、稳定市场、平抑物价、普惠群众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完善价格异常波动工作预案,适时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调控市场价格。

3、积极引导市场预期。密切关注国内外重要商品价格变动,加强重要商品市场供求和价格、成本信息,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注重对网络舆情的分析和引导,稳定社会各界对价格的心理预期。

4、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加强农资价格监督。继续落实化肥生产流通的各项优惠政策,加强对农药、农膜等价格监管,以化肥价格检查为重点,加强对农药、农水、农电、农膜、种子等农资价格的检查,切实减轻农民负担,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加强药品价格监督,规范价格行为。宣传执行好药品价格政策,监督医疗单位执行新的医疗药品价格标准;配合对实行政府定价的中成药价格进行清理整顿,降低价格偏高的中成药零售价格。监督基本药物价格政策落实到位。

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5、促进经济协调发展。抢抓建设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的机遇,围绕坚定不移决战东区这一全区中心工作,加强调查研究,从国际国内、当前长远、经济运行规律、价格的市场核心作用、激励竞争作用等方面,研究实施配套的价格政策,认真落实“名、优、新、特”产品价格政策,运用价格杠杆促进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6、保持粮食价格基本稳定,促进“三农”发展。继续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政策,配合相关部门抓好粮食直补工作,加强对粮食市场价格变化情况预测分析,完善应急工作预案,保持粮食价格在合理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完善和落实生猪市场调控预案,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7、促进服务业发展。继续落实工业用水、电、气价格与服务业同价政策,强化促进服务业发展的价格政策措施;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及景点内交通运输服务价格管理。

三、着力整顿价费秩序

8、抓好重点行业收费专项治理。加强涉农收费管理工作,清理和完善农民生产、生活中的收费和价格政策;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加大治理涉企收费力度,整顿收费秩序,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强房地产价格管理,加强对房地产交易、物业服务费和廉租房租金的监督;按照上级规定,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重点检查医疗单位收费项目、一次性医用卫生材料价格执行情况以及医疗服务项目中的其它乱加价、乱收费行为,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理顺比价关系。加强教育收费监管,检查各学校“一费制”收费情况及关于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检查义务教育中代管费结算情况。

9、加强涉农涉企涉民等价费检查。开展涉企、涉农价格和收费检查。重点对畜牧、林业、民政、环保、工商、技术监督、国土、建设、税务等涉农、涉企收费部门收费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开展涉民价格和收费检查。重点抓好公路客运票价、汽车客运服务收费执行情况检查,抓好水、电、气价格和安装配套收费执法检查,抓好人力资源管理、培训、房地产和物业管理价格和收费等专项检查,及时纠正价格和收费执行中的违法行为。

四、深入推进价格改革

10、深化价格改革。根据价格管理权限,搞好调查研究,落实中央、省、市公路客运、电力价格、天然气价格、药品价格、公益服务价格改革政策,疏导价格矛盾。

11、完善水价形成机制。抓好城市供水成本监测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城市供水“一户一表”的改造工作,为实行阶梯水价制度打下基础;逐步确定、规范乡镇农村供水价格,促进农村、城镇供水管理正常营运。

五、深化价格公共服务

12、完善和加大价格收费公示面,扩大群众的知情权。一方面分类进行涉农、城区、涉企、社区等价格和收费公示更新。另一方面,以经营和收费单位为主体,按规定在经营场所对经营的商品全部实行明码标价,在收费场所对收费项目、标准等进行全面公示,把价格、收费行为置于消费者的监督之下。

13、畅通价格违法举报渠道,扩大群众的表达权。以“12358”价格举报电话为载体,构建全天候畅通、快速办理的价格举报受理系统,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14、积极为价格管理相对人服务。把价格检查与引导教育、帮扶整改有机结合起来,寓检查于服务之中。主动为有关单位培训内部价格管理人员,帮助建立价格管理规章制度,开展价格诚信单位创建和评选活动。同时巩固价格服务企业和服务农户活动成果,把价格服务实实在在的做到企业和广大群众的身边。

六、加强物价基础工作

15、强化价格依法行政。规范价格行政执法。继续巩固创建省级规范化检查所和认证中心成果,进一步落实价格行政执法责任制,把价格行政执法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加强价格行政执法监督考核。完善价格执法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考核制度,增强价格执法行为自我约束力。完善价格执法人员培训教育制度。

16、加强成本调查和监审工作。进一步做好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坚持做好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成本调查工作,重点抓好民办教育收费、中小学收费的成本调查工作。认真开展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成本监审工作。配合做好电力行业价格成本的监审工作,着力开展对城市供水价格成本监审,主要监审城市供水企业的制水、输水成本、管理费用,为城市供水价格的改革提供准确依据。

17、提升价格认证工作水平。价格认证涉及的财物种类繁多,领域广泛,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特别是涉案财物的价格认证时效性强,责任性大,要不断规范认证程序,完善认证中心的内部管理制度,积极拓展认证业务,加强价格认证规范化建设,开展价格鉴证案卷评审工作;研究开展重大工程建设、农村土地征用、应税物等领域的价格认证工作;扎实做好涉案物品价格鉴证工作,开展价格纠纷、争议调处认证工作。积极探索开展价格信用认证工作,使我区价格认证工作更上一个新台级。

18、积极掌握价格话语权,不断提高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深入调研,积极掌握服务政府决策的价格话语权;转变职能,积极掌握服务企业经营的价格话语权;以人为本,积极掌握安定民生相关政策的价格话语权;加强宣传,积极掌握引导社会舆论的价格话语权。

19、扎实抓好班子和队伍建设。围绕“团结、务实、高效、廉洁、创新”加强班子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努力提高队伍自身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认真开展党支部“争先创优”活动、党员廉政建设、民主评议政风建设和平安城建设,继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完善绩效考评工作,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平台,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基层站所办事公开和校务公开,完善农村基层民主监督机制,力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